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12 09:00:22| 人氣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一季鏡湖的倒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史娃

奧斯卡頒獎典禮上,諾貝爾獎得主揭曉,似乎都是令人雀躍、為之動人的一刻,倘若此時我有資格寫一篇講稿來感謝。他,絕對是幕後大功臣。

謝謝你。

***

開始察覺自己的改變,是在與家人的對話中,我和Gary吵吵鬧鬧十幾年,和父母關係不親密,大學聯考放榜那一年,我負氣離家,志願卡亂填。我一直以為年輕氣盛乃人之常情,家人包容更是理所當然。未曾想過爭吵源頭乃出於己身,一味怪罪、自以為的忍辱,長年積累的莫名壓力,我清晰底明白心中存在的各自盤據一方的「他們」,卻無力主導。直到那天…。

Gary因為一單嚴重違反校規事件,需要父親至學校處理,年屆半百的他,操著一口未曾標準過的國語,奮力教訓著十七歲的Gary,父親的惱怒擔憂全寫在臉上。糾結的表情、激動的口吻,混雜著Gary頑強的抵抗,不斷底齟齬、無情的字句打擊著在場的每一個人,我竟然覺得難過,不能承受。

「你們先別吵,有話好好說可以嗎?不然,先聽我說好嗎?」

這句話出自我口,連我自己都嚇一跳,我,是我嗎?如此溫和理性的勸架字眼,清清楚楚底迴盪在眾人耳邊,沒錯,那一刻起,我發現變了。那天晚上,沒有我的火上加油、沒有過多的激情演出,弔詭的情緒一直蔓延,就好像政黨輪替了,民進黨卻邀請國民黨黨員入閣一般不可思議。但他真的發生了。我花了一個多小時對Gary婉言進勸,告訴他長輩的想法,這當中有很多我自己也不懂的觀點,但我知道那對Gary好,無論現在的他是多麼叛逆,身為家人的我都不可能放棄他。Sissel也說:「你修練成佛了嗎?」

***

過去認為,我要的是一個大是大非的結果,這中間沒有絲毫遊說的餘地,堅持己見、理直氣壯,這才是做人應有的準則。自以為客觀的主觀,在一次又一次的爭鬥中潰堤,「他們不懂我!」成了逃避的最佳頓詞,我不懂也不想搞懂,原來親子關係緊張,是這麼容易的一件事。

去年底到現在,我開始學習「耐心」,體認「中庸」。這世界可以有大是大非,但不需要積極追求,存在者必然存在,至少那在我的執念之中。我不再害怕跟人相處,佛家曰:「那是一種修練。」當我遇上自認為「很難搞」的人物時,千萬別放過這個機會。人生的歷練隨時會出現,經歷過那一層,很容易就超脫了。

他常跟我說:「我以前也跟你一樣,講話很衝,所以常被我爸盯,我覺得某些人講話很囂張,所以我比他更囂張。但現在不會了。」他喜歡花很長的時間跟我溝通,是一種步調很慢、會引發我所有神經緊張的「溝通」。我不喜歡,但能接受,這種潛移默化的功夫彷彿漸漸內化為我的一部份。

我們是彼此的倒影,Gary是我過去的倒影,如果這是人生必經的階段,那我們都坐在鏡湖旁,看著他們和我們的,影子。

台長: 史娃
人氣(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