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29 10:45:44| 人氣49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應] 有人問我英文學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寫於回應明日報個人新聞台【人其人】之【有人問我英文學習】一文。


§自小學習是不是比較好?

這種問題本來就不是0與1之間的絕對關係,很難下一個評斷。但是在完全相同的條件下,個人還是以為英語或任何的語言學習,越早起步仍是越好。理由是越早學習佔盡了優勢,特別是兒童的學習與模仿力均佳,在語言的掌握能力上,絕對比成人表現優異。甚至有語言學家研究證明,一個人要把一個外國語言學到如母語般的優異,是有年齡限制的。也就是超過一個年齡層後,幾乎就是不可能的事了。當然要不要把一個外國語言學到如母語一樣的程度,是另一個議題了。


§小時學英文卻學糟了的反例很多

個人以為這是個案和方法不對的問題,不能拿來做反對提早學習英語的理由。

又「小孩子學英文常常會過於日常化、口話化,最終結果導致僅能使用簡單的口話文法對談,無法使用深入、正確的文法。」這是學習者後來對語言的學習有沒有持之以恒或更上層樓的問題,和是否提早學習並無關聯。即使學習母語亦然,口語的表達,普通的會話,人人都沒有問題,能不能寫出優美的文字,談吐優雅則要仰賴另外的培養與訓練。

台長文武指出:「很多本土美國人英文程度是口語流利,落筆為文則慘不忍睹-文法錯誤通篇、口語用法搬到書面使用,甚至口語能力也僅能談天,專業能力付之闕如,只是大家都聽得懂而已。」這樣的問題一樣發生在中文母語人士在使用中文上面,不是嗎?


§在美學習迷思

很多國人相信:如果把一個人丟到美國去,不到一年半載,就能自然而然學會一口流利的美語。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造成這種信仰的結果,我想是因為大部份的人都只看到成功的例子,事實上失敗的例子何其多也。

我在工作上就曾遇到許多在美國居住長達十年已上,英文仍說的東倒西歪的例子。小學留生發生這樣的情況比較少,青少年後期才出國者居多…這多少也呼應了語言應提早學習較佳的論點。但即使是小留學生,在移民初期,也是要下一番功夫去克服語言的障礙,而這其中的血淚辛酸史,通常是不足為外人道的。因此大家總是只看到旁人頭頂上的光環,卻看不到別人辛苦的一面。

十年前我去英國時,即很清楚這一點,出發前我知道我的英文不是去了英國就會自然而然突飛猛進,事後證明我的想法也是對的。但同時期在語言學校遇到兩個同為台灣去的朋友,她們一遇到我即向我大聲抱怨,覺得自己被騙了:來了兩個多月,英文一點也沒有進步。我想,我們上的是同一間學校,差別就是在自己的學習態度吧。只憑每天早上三小時的英語課,下了課完全沒有複習,又時時和同去的台灣朋友每天待在一起…英語要進步?當然就難了。

話說回來,我們一般說在美學習環境較佳指的是那是一個英語環境(English Speaking Environment),例如:打開電視就能看到英語節目、可能隨時有機會練習與聽到英語…但這是否就代表比較多練習的機會呢?那還真是見仁見智。曾有美國朋友告訴我:台灣的社會裡,人與人間的互動實在比美國多許多。在美國,他可能一整天都沒有機會和旁人說上一句話。總之,能不能善用環境,真的是看個人如何去掌握。現在拜網路科技進步之所賜,只要打開電腦,就能同步看到或收聽到國外的即時新聞,我個人還最喜歡在網路上看純搞笑的歐普拉秀呢。


§起步晚就沒希望了嗎?

看到這或許有人會以為,那年紀大了才開始學習外語不就完全沒希望了?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我的一個美國友人熟諳六國語言(除了中文的書寫較弱,其它均是聽說讀寫流利),他的第一外語:德語,是他十七歲才開始學習,他領有美國的德語教學證書。中文是廿五歲來台灣才學的,偶爾在電話上會令對方分辨不出他是外國人。很多人說他具備有語言天份,他更不以為然。我想興趣和持之以恒的鑽研,才是他成功的關鍵。他自己在語言學上的研究當然也有些幫助,所以好的學習方法是需要的。但無時不刻把握機會提出問題、隨身攜帶語言學習的口袋書、一找到機會就拼命練習,即使一點點支離破碎的零星時間也不放過…才是重點。

許多成人學生一天到晚抱怨:英文難學、沒有環境、沒有時間、沒有語言學習天份…中文和德文是世上公認相當難學的兩種語言;我的美國友人在台灣,應該也沒什麼練習非中文語言的機會;時間是自己找的;與其說天份,我還是認為是方法和技巧…。如果我們反問自己:在英語的學習上,可曾付出相當於我這位美國友人十分之一的努力?我想答案應該很明白了。


§口音迷思

這要分很多層面來談,一時間理不出頭緒,先丟一個問題給文武好了:帶有外國口音和帶有中下階層口音,這兩者間能不能畫上等號呢?也許等文武回應了,我的靈感就來嘍 ^^




明日報個人新聞台:人其人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Raymond2/

【文學】有人問我英文學習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Raymond2/file_combine.php?File=1939596_2002-12-21_14-23-04


台長: 陽光派
人氣(49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Newton Brackens
2023-02-08 13:24: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