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9 07:53:32|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隨想 ~ 你是誰?我是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晚上,我和三五知己相約在一間港式的茶餐廳內聚舊。

期間,我忘了我們從什麼話題轉移到「我是什麼?」的一個自我思索的題目。


朋友甲說她自己是一團火,做什麼都很有熱誠、拼勁,但性格同時也很火爆,
所以有很多人喜愛她,亦有不小人討厭她。

朋友乙說他是一張紙,從原來的一張白紙,到現在已再沒法子找出一點能反射陽光的地方來。

但是,他沒有一點兒落寞,因為他認為無論他身上有再多的顏色也好,其本質都仍然會是一張紙,從來都沒有改變。

後來,朋友丙低頭哭訴自己只是一個傀儡,從小到現在都在父母、學校和社會的安排下生活,即使連他的成長、經歷也是在一個又個的鉫鎖內早有定數。
當然,他的生命仍會有高低起落,生活亦有喜怒哀樂,但偏偏只是沒有自己的方向、自己的路。

他們問我:「那你是什麼?」
......
我沉默了良久。


「對!我究竟是什麼?」

我的一句說話終於打破了四周凝結了的空氣。

朋友甲爭先對我說:「我覺得你是可樂!因為你給人很快樂的感覺、做事有拼勁、很活躍的樣子。你總會令身邊的人歡笑,正如所有人高興時都總想喝一口可口可樂般。你是我們快樂的泉源!」

朋友乙大力搖頭說:「不是!不是!他是紅酒。剛認識你或只看到你表面的人會覺得你是一個很兒戲、沒有品德修養、很難相處的人,根本不可能成為好朋友、知已。但當一起經歷的事多了、交談多了、互相分擔過彼此的喜與悲後,我發覺你根本表裡不一。你其實是個很有內涵、敢愛敢恨、不虛偽及很重視友情的好人。你只是慢熱及不喜歡在陌生人前刻意表現自己的優點而已!真正了解你需要時間的蘊釀,如同紅酒一樣,年份愈長、酒味愈濃。」

朋友丙彷彿很贊同乙所說的話,並說:「我會用啤酒來形容你,因為每次我生活上遇到不快,小至學業成績未如理想、失戀,大至和家人關係極度惡劣,你都會在我身邊陪伴我、開解我、哄我高興,彷彿你的每一句說的話、每一個動作都帶著酒精的成分般,令我很容易便忘卻煩惱。」


對!

我是可樂,亦是紅酒,也是啤酒。

我可以為很簡單、很表面,亦可以深藏不露,也可以很傳奇。


我記起了!

我其實是一滴水點。

我只是因著不同的人而作出不同的行為、性格去迎合他們,所以每個人看到的我都是不一樣的我。

當我遇到需要快樂的人,我會化作可樂。

當我遇到一些追求有內容的對話的人,我會變作紅酒。

當我遇到傷心、失意的人,我會成為一杯冰凍的啤酒。

我亦可以是一碗老火湯,當中包含豐富的營養、閱歷,經驗及時間的提煉,只要有人需要,我可以隨時奉上。

有時侯,亦即是有人生病、意志低落的時間,我便可以反樸歸真,做回一杯簡簡單單、通透的水,因為他們暫時會放低對自己與別人的要求、拋開一切顧慮、忘掉生活的逼迫,從而接受我這一本基本、原始不過的白開水。


可能正正就是水本身透明、流動及變化性大的特徵,令我不自覺地在歲月的充斥下迷失了自己。

原來再沒有可能發生的事總有一天都可能會發生!

幸好如今我終於從朋友一面面的鏡子中尋回自我,一個切切實實的我。

我真的很感激他們!


你知道嗎?

聽過他們的話後,我真的雙眼通紅。

因為我發現原來坐在身邊的這三個人居然如此了解、重視我!

原來一直以來的付出、貢獻也並不是白費的!

不來這一切一切都是值得的!


試想想,人總會有某些時候缺乏精力…

試問誰會在一罐可樂失去汽泡時仍願意大口大口的喝下肚子?

每個人對陌生人總會有一份戒心…

試問誰會願意花那麼多心思、精神、時間去認識一個表面看來那麼不討好的一個人?

借酒消愁,見慣不怪…

試問誰會在愉快的時間仍肯接受啤酒那苦澀、難受的味道?


只有他們…

愛我的朋友,我愛的朋友!

台長: 年年 。 樂樂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