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09 15:26:37| 人氣95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品】變 之一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若遇到幾年以上沒見的老友,通常第一印象產生的想法就是:「哇,你怎麼都沒變?」或者「哇,你怎麼變那麼多?」甚至「哇,你簡直變了一個人!」

然而,即使變得再多,真的有「變了一個人」嗎?

他不還是他?你不還是用同樣的名字或綽號在稱呼他?他難道是另一個人來冒充的?

實際上,我們會知道,他還是同一個人;只不過,他的整個神情、氣質、外貌、言談、舉止,甚至姓名、學歷、職業、身份...已有所改變,而讓你認為他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

其實,當年你們經常在一起時,每分每秒,他就已悄悄改變,只是因為每天的改變比較微小,而你無法察覺,認為好像沒變,如此而已。

人每天,每分每秒,都在改變;一點一滴累積下來,幾年之後,往往就多少會讓人感到一些不同。如果這種不同很明顯,你就會覺得好像他完全「變了一個人」。

當然,有些人在多年之後,讓你感覺還是和當年差不多,你覺得他似乎完全沒變;但其實不是完全沒變,只是他所累積的改變,無法讓你一下就感覺到而已。

以外貌來說,現代科技發達,只要勤於保養,女性要常保青春一二十年,並不困難。她四十多歲的樣子,有可能看起來像二十多歲,這樣的女人現在越來越多了。

但多年未見她的你,如果仔細靜下來思考,就會知道,她內心的改變、思想的改變、個性的改變...這些年所累積下來的,絕不會少。

你所看到的「不變」只是「變化包藏於內」的狀態;
你所看到的「改變」只是「變化外顯出來」的狀態。

不論包藏於內,或外顯出來,人沒有哪一天哪一秒不是在變的。

台長: 天光

RobertLinch
看得見的環境在改變
看不見的人心也改變
不變的是...
生命無常乍臨與寂滅
所謂的永恆咫尺瞬間
2012-10-12 23:27:42
版主回應
所謂「唯一的不變就是變」;「變」就是「無常」。

「變」就是「時間」。這世界之所以有時間,乃因為有「變」存在。由於變的存在,人與一切心靈得以感知時間的存在;也因此而定義了時間。

因此,「無常」就是「時間」。假如「時間」粉碎了,「永恆」或者就出現了。

所謂「一念三千」,相信就是指「時間粉碎」的狀態。
2012-10-15 01:09:35
一隻小鴨和一個小女孩一塊長大
直到有一天不能對視時
小鴨對小女孩說
我沒有變

我依然是妳五年前認識的
我把時間永遠停留給妳
我的愛

你可以告訴我
你沒變?


PS.
想起幼年時的玩伴
在讀高中之後失聯
聽說她已經結婚生子
但我的印象裡她依然是我的小玩伴
很想她
我已經忘了如何和她怎說話了
那時我很輕易的就可以對她說出任何一句開場白
如果有一天見面
我應該先微笑吧?
2012-10-16 01:29:29
版主回應
歲月看似改變了人,但總有些不變的情誼、關係;這種情誼、關係定義了妳眼中的她、她眼中的妳;使妳眼中的她和他人眼中的她不一樣,她眼中的妳也和別人眼中的妳不一樣。

很難說哪一種面貌才是真正的妳、真正的她;每個人畢竟都只看到妳的一部分面貌、她的一部分面貌;沒有人能看到妳或她所有的面貌。包括妳們自小相處的父母家人,長大後結識的朋友、情人、同事、主管、部屬、顧客,甚或未來可能有的兒女...也都是一樣,沒人能見到妳在每個時空當下的所有全貌。

這樣說來,每個人對他人的認知,全都是片面而不完整的;每個人都像瞎子摸象一樣,只不過試圖在感官接觸到的有限資訊中解讀對方、判斷對方,並因為這種解讀與判斷,而產生種種複雜的情感,並因此而採取種種複雜的行動,包括對對方的行動在內。

(舉例而言,某男在妳的辦公桌上擺了一束鮮花,當天是情人節,妳就心花怒放;沒想到十分鐘後,他把鮮花拿起來,送給坐在妳隔壁的女同事,並喊一聲:「情人節生日快樂!」妳才恍然大悟上禮拜他說對水瓶座女生會多看兩眼,原來是早有心儀對象;

而後,那男的四月初時,竟買了幾捆金紙堆到妳桌邊,妳心想,快到清明節了,難不成過兩天掃墓要用這些?但幹嘛堆到這桌來,很煩ㄋㄟ...結果後來發現原來是老闆叫他準備的,改天要祭拜去年因職災身故的同仁之用)

以上所舉的例子,只是說,人有時會在片面資訊下判斷他人,而產生種種猜疑揣測,事實卻未必是如此。

話說回來,隨著歲月經過,人的某些關係情誼並未改變,雖然容貌變了些,但感覺卻還依舊;這也挺神奇的!
2012-10-21 22:38: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