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27 00:59:50| 人氣765| 回應0 | 下一篇

【隨筆】偽善的天堂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誰說生活在天堂的人一定是善良的天使?

這世界多的是自認為「我是個好人」的人,也多的是認為「某某某是壞人」的人。

那個被他認為是壞人的某某某,大概都出現在電視機或報紙社會新聞,「應該不會出現在我熟悉的人身上吧?」人們喜歡下意識地這樣認為。哪一天身邊的人上了社會新聞,自己便會驚呼「不可思議!」「好險!」「差一點就換成我是被害人了!」人們第一個念頭,通常先想到自己有沒有受害。

這個世界目前看來似乎科技進步、經濟發達、貿易越來越自由、娛樂越來越豐富。就享樂上來說,有點像古人眼中的天堂。

只是這個天堂,裡頭居住的居民中,最多的成份,只是一群自我權利意識高漲的凡夫,而不是以利他為樂的天使。

華麗的表象之下,也有許多看起來很善良的人,看起來好像做很多的好事,似乎正在挽救著這個世界,真是這樣嗎?

「我每個月都捐五百元給某某基金會,可見我是個好人了!」

「921地震,我專程從台北來到南投,當二天義工,可見我是個好人了!」

「我得過某某善行獎章,還蒙總統接見,可見我是個好人了!」

「我把遺產全部捐出來給某某基金會,裡頭有價值數億的土地,可見我是好人,而且是大好人!」

「我是某某宗教的成員之一,出版書籍並且演講,開導無數愚愚癡迷的男女,他們都奉我為心靈導師,還有誰比我更有資格稱為好人?」

「媽媽...,我今天放學在路上檢了一個紙屑,跑回去丟在教室的垃圾桶,被老師誇獎,還幫我記嘉獎一次,我好高興。我是好人,對不對?」

「我們家那個死人,每天回來都醉醺醺的,經常賭輸了才回來向我拿錢,不給他,他就打我,我實在快受不了了,.....,怎麼辦?我好想離開他。我想盡辦法要逃離他的魔掌已經十幾年了。」

「我告訴他『我不要他了,我要去找別的男人養我』,然後他就開始打我,....,每次都這樣,怎麼辦?」

「為了這個壞老公,我幾乎是當聖人一樣犧牲,我要用我的愛來感化他,心靈導師告訴我,只有愛能化解一切的痛苦。....我相信有一天,他一定會為我感動的!」

「我早就告訴過他這樣做一定會完蛋,他不聽,哼,有今天的下場,只能說他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我對他已經仁至義盡,他要我替他的爛攤子擦屁股,休想!我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了,哪那麼多功夫理他!」

「你再說一次試試看!我要把你這個不孝子打死!你丟盡我們的臉!虧我養你這麼大,你不知恩圖報,還敢作這種事!我實在會被你氣死,都怪我把你從小寵壞了,現在翅膀長硬了,就敢亂飛了!你眼裡還有沒有我這個老爸?」

總之,偽善四處可見,凡夫往往隱藏著偽善而不自知,還以為壞人都是別人家出生的咧。

台長: 天光
人氣(76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警語】揣測之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