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1 02:05:16 | 人氣63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消費券大作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消費券發了,當然很多人也花了,對於消費券,我覺得可以分為三類人。

第一類人:這三千六百元對他而言,根本不算什麼,我在新聞上看到有位財團背景第二代的女明星,記者問她什麼是消費券,她跟本不知道這是啥,且三千六對她而言,可能連一毛都不值,因為她太有錢了。當然這一類人不是占很多數。

 

第二類人:這類人屬於中產階級,消費券對這類人而言,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所以會用消費券去購買平時想買但是又捨不得花自己錢買的東西。

 

第三類人:消費券不只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更是救命錢,這類人會將消費券用來購買民生必需品,甚至有新聞報導有人家窮到父親往生沒前辦喪禮,還用消費券來付錢。

 

一般商店要搶的商機可能要針對第一二類的人,而我呢?是屬於第二類人,但是我也要搶商機,把消費券的利潤擴到最大,所以我擬定了消費券大作戰計畫。

 

計畫一:把多出來的東西賣掉

我要賣的東西,可能很多人用現金購買是不願意多花這筆錢的,因為我寄信給親朋好友和在網路拍賣賣,都沒人願意買,最後改變策略,我收消費券,對某些人而言,可能就會願意買了。

首先我之前訂商業週刊,可以用優惠價加額購一台美利達的小折F-220,我原本想自己騎,但是我已經有一台捷安特小瓜了,所以還是把它賣了。寄信給親朋好友,我出價三千六(原價$4350-),沒人願意買。


 

後來公告說消費券也收,就二位同事有興趣說,最後鐵人主任最先交易,我再折扣一下,以三千四百元成交。這三千四百元是用三千元的消費券和四百元現金成交。

 


 

再來年終大掃除,家裡一堆過期的雜誌,以商業周刊居多,然後還有SMART理財雜誌、天下、遠見等總共約一百八十本。我在雅虎拍賣網網拍,乏人問津,原本崇哥想買,但是崇嫂說不可以買,呵呵!

 

在我一直遊說之下,以二張五百元消費券成交。

 

這些書可真是重啊!我原本把它裝在一個大箱子裡,天啊!我連搬都搬不動,最後分裝在十幾個袋子,再免費運送到崇哥家裡。

 

 

其實我心裡想,要是我是崇嫂,一定會生氣,因為真的很多本,且都是過期的,幹麻買一堆垃圾回家。

 

只是崇哥說了一句名言:「知識哪有過期的」!

 

讚啦,崇哥我欣賞你,哈哈!

 

 

這樣我就多了四千元的消費券,再加上政府發的三千六,我總共有七千六的消費券了。

 

 

計畫二:把消費券「轉變」成現金

 

嗯!我想把消費券想辦法轉成現金,但是要小心喔!

依「振興經濟消費券發放特別條例」第六條規定:「消費券不得找零、轉售、兌換現金、商品禮券、現金禮券,或以電子、磁力、光學等形式儲存金錢價值使用。」

所以如果直接將消費券轉售是犯法的,為人師表豈可知法犯法,且大概也找不到有人要用現金購買消費券吧,除非有誘人的折扣,才會有人要買。

那天學務處尾牙,在酒酣耳熱之際,我跟血拼女王說廣三SOGO有用消費券買千送百的活動,且是送禮券,而不是「抵用券」喔!

 (編按:部份賣場打著用消費券滿數千送數百的『抵用券』,根本是騙人的,因為那抵用券有使用上的限制,你只有花更多錢才能抵用少數金額,而SOGO禮券就沒此限制,等同於現金交易)

 

當然要提供誘因給血拼女王,講好二一添作五,她剛好有要買東西,且她的消費券也早用完了,所以吃完尾牙馬上殺到SOGO

血拼女王想要在EsteelauderShiseidoBodyshop買了七千一的商品,我先用消費券買,再「轉賣」給她,所以一切合法喔!呵呵!!

買完之後馬上衝到十八樓,要換禮券,人可是真多啊!

 

就這樣換了七張SOGO百元面額的禮券,給血拼女王五百,我自留二百。

當然請血拼女王請我吃一個冰淇淋爽一下囉!




再來當然要參加台中市用消費券抽豪宅的活動啦!如果能被抽中,就爽暴啦!



就這樣,我的消費券變成了七千一百元的現金,且還留一張五百元的消費券,再找時間把它花完。

 


很多人認為消費券政府發得爽,人民也可以花得爽,為什麼不多來幾次呢?

  

其實這理論是來自於「凱因斯經濟學理論」,他主張國家採用擴張性的經濟政策,通過增加需求促進經濟增長。

  

當國家面臨經濟衰退時,政府就會採取必要措施來刺激經濟,有很多面向的方法,比方說發放消費券,讓人民去買東西。失業率高升不降時,編納臨時就業人員(近來教育部等相關單位就編列數千名這樣的名額)。或者擴大公共事業投資,其中最有名的是美國的羅斯福新政、或者是在以前課本有讀到的胡佛水壩,在台灣當然是最有名的十大建設。

 

 其中台灣的十大建設帶領台灣脫離第一次石油危機的全球經濟衰退,更讓台灣一飛沖天,有著數十年的高經濟成長率的好光景。

  

我聽過一個笑話,有二位俄羅斯的經濟研究生走在路上,突然看到一堆狗屎,甲研究生就跟乙研究生說如果你把狗屎吃下去,我就給你一千萬。為了一千萬,乙研究生真的把那堆狗屎吃了。

  

再走著走著,他們又看到另一堆狗屎,這時乙研究生跟甲研究生說如果你把那堆狗屎吃下去,我也給你一千萬。這時甲研究生正為要子麼給乙研究生一千萬而傷腦筋時,聽到乙研究生這麼一講,他二話不說就馬上把狗屎吃了,最後他們說好各給對方的一千萬就互相抵銷不相欠了。

 

 回到研究室時,他們兩跟他們的指導教授說到剛剛的狗屎事件,教授聽完馬上很感動的跟他們二位握握手,含著眼淚說:「你們二位剛剛為祖國創造了二千萬的經濟產值,真是太偉大了,如果多幾位你們這樣的人,祖國的經濟將有救…」

  

這是一個有趣的經濟學笑話,反觀台灣現況,當政府發放消費券時,是無中生有的嗎?當然不是,是要對未來舉債的,而剛政府在投資一些公共建設來刺激經濟成長時,錢也是跟未來「借」的,這些都是要還的。

  

你把飼料丟到魚池裡,魚吃了是會長大,為你帶來財富,但是如果你丟了一堆石頭到魚池了,魚是長不大,你也會破產賠錢的。

  

只是現在政客當道,不分黨派色彩,都是炒短線,當年的十大建設的長遠且高明的策略已不復見,看到的是一堆蚊子館。這樣的公共投資,真是令人搖頭啊!

  

當然台灣以高額的外匯存底聞名於世,且民間的存款力也比其它各國高,所以不至於發生像冰島或是韓國這樣的經濟危機。

 

發放消費券的那天,我走在路上,總感覺路人上有種幸福的笑容,百貨公司與各大賣場真的是人擠人,在我們幸福的同時,可別忘了惠譽國際信用評等公司確認台灣的長期本國貨幣發行人違約評等為AA,並將台灣評等展望由「穩定」調整為「負向」。

主要是因預計台灣2009及2010年的財政地位將會惡化。台灣近年來公部門財政狀況將出現逆轉,預計台灣的政府負債將一併上升,並對台灣的貨幣評等帶來壓力」。

如果不好好的做長遠規劃,我門的後代子孫所要背負的「債」可是會很重的。

台長: 亞利安星球王子
人氣(63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我
此分類上一篇:二個月沒騎車再次夜騎

(悄悄話)
2009-02-01 14:14:25
(悄悄話)
2009-02-02 09:22: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