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17 16:22:31| 人氣1,6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00-2霧峰學期末報告:湧旺農場組─湧旺羊媽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霧峰學‧學霧峰

湧旺農場 ── 湧旺羊媽媽


 

● 參與人員介紹 

_ 社區指導老師


莊湧旺老師(「湧旺羊媽媽觀光農園」老闆)

  已超過五十歲;一生中除了五年在新竹受訓外,一年在美國受訓,而其他的時間幾乎都在農場中度過,但正因為如此,造就了一身的功夫與經驗,從事酪農畜牧事業已超過三十年,這漫長的歲月也給了老師累積更多關於奶品的豐富經驗。

 

_ 參與人員

蔡孟霖

  我是台中人,我家住在新社,那裏是一個很美麗的鄉鎮,在高中時大家都對著大學充滿的無限的想像,我也不例外,但是上了大學之會才發現選自己所喜歡的系所來念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的高中有些同學都因為不喜歡當初所選的系所轉學或轉系,所以我很慶幸我選擇我喜歡的系所來念。

高傳鈞
  我是生科2B的高傳鈞,家住在南投縣埔里鎮,那裡是個小鄉鎮,沒有都市的擁擠車潮和高樓林立,有的是鄉鎮的優閒和純樸。課餘時間會跟同學一同去球場打球,偏好羽球和籃球。我喜歡接觸許多不同的事物,喜歡到沒去過的地方探險,秉持著一顆好奇的心四處摸索。
彭奕欽
家住太平區,熱愛童軍,喜歡戶外活動。
張烜維
  我的名字叫做張烜維,有一個從國中跟到現在的綽號番薯。興趣是對有興致的是就做,至於專長還在尋找挖掘中,雖然當初並不是想上這間大學,不過分數的落點就在這裡,但至少離家近住在大里),省住宿錢,也不用天天在外頭吃飯,所以一晃時間就過了兩年了,所以至少要在霧峰這塊地多了解才不枉來此。 
曾冠達
  我叫做曾冠達,是創意商品設計系的學生,我出生在台南的一個小鄉鎮。興趣是上網、打各式各樣的球類運動與跳國標舞。


研究動機
_ 農場介紹
  在霧峰交流道的附近,有駐一處名為「湧旺羊媽媽」的農場,在因緣巧合之下與「霧峰學‧學霧峰」結下了不解之緣,因此讓我們有機會來到農場體驗與學習,一開始只是在霧峰學之中的一小站,但在期中之後變成了我們這組棲身之地

  在交流道前有著一個小小的門市,裡面有著農場中全部的農特產品,裡面羊奶的純度100%,羊奶吐司也有著一般吐司沒有的嚼勁與香味,小小的門市五臟俱全。
  從門市出去右轉的小路騎車不到分鐘,就會到達「湧旺羊媽媽農場」,接下來你會看到一個小涼亭、層樓高的房子與一條小徑,在此將來場一分為三,房子裡有熱騰騰的大餐與休息區,小涼亭有3排座位和一台飲料機,供過客休息與解渴,小徑則是開啟大自然與我們的連結。

  在小徑一開始就是稀疏的小樹林,路口還掛著一塊牌子「自然生態區內有山豬),若無人引導請勿進入!」,從路口就充滿了許多驚奇與神秘,沿路上的小上坡帶著我們看到竹雞的水盆、蜥蜴的家、農藥標示教育小朋友用)、山豬的高速公路、山豬的SPA池,這一切都是農場老闆的用心,創造人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地方,隨著小徑直上將會到達最頂端,頂端是一個風景優美可供人在上面欣賞風景與乘涼,乘涼之餘我們也再次看到老闆的用心。風景台旁的蓄水池有著兼顧生態與乾淨的功能,同時提供了農場動物們的水源從風景台走下,迎接著我們的是豬窩,在某一週時我們大家看到了一生從未看過的奇景,山豬過境此時此刻我們竟像擋路的障礙,牠們無視我們的存在衝下山頭。

  看完了許多動物與風景,我們大家隨著小徑直下,在小涼亭休息同時思考著老闆的用心。


 

_ 體驗農場生活


一、農場的動物管理

1.珠雞:珠雞的聲音很特別,所以當野狗來侵犯時,會通知山豬來驅趕,是個哨衛兵。(如上圖)

2.山豬: 山豬會保護自由放牧的農場動物。(如上圖)

3.羊:如果門沒關,有一位忠實的守衛會看羊─大狼狗。(如上圖)

方法一:先用吠叫聲嚇阻羊走出去。

方法二:吠叫聲沒用,狗狗就會親自上陣趕羊回去。

二、如何擠羊奶

食指與大拇指緊握奶頭上緣,將乳汁鎖在下緣,再慢慢擠壓使乳汁分泌出來。(如上圖)

 

●發現/創意/想法

一、新奇的體驗

1.當蛇王(如上圖)

2.擠羊奶

二、有趣的畫面


1.
剛出生的雛鳥。(如上圖)


2.
山豬滿山跑及覓食。(如上圖)

3.珠雞的叫聲。


4.理女不理男的色猴子。(如上圖)

5.會趕羊的大狼狗。


6.洗泥巴浴的山豬。(如上圖)

 

● 分析、討論與結論
  湧旺羊媽媽觀光農園是一個由農業生產轉型做觀光的農場,在這裡充滿著其他地方所沒有的特色、內涵和經驗。

  老闆曾在新竹受訓五年、美國受訓一年,而絕大部分的時間幾乎在農場中度過,也就因此造就了一身深厚的功夫與經驗,且老闆從事酪農畜牧業已超過三十年,這漫長的歲月也給老闆累積了很多關於奶品的豐富經驗。

  另外老闆精心培養出來的羊所生產的羊奶,風味絕佳,再配上餐飲上的研究,研發出了無數的特殊風味餐、與羊奶所製成的副產品,例如羊奶饅頭、羊奶核桃餅乾、羊奶檸檬蛋糕、羊奶養生五穀蔓越莓雜糧等,長期很受遊客肯定的產品,尤其我們的鮮羊乳更是特色之一,也是一般遊客到此必嚐的一項產品。

  占地10甲的「湧旺羊媽媽觀光農園」除了飼養大量乳羊和肉羊外,也放養溫馴的蘭嶼山豬及近百隻珠雞等農場動物。農場內遍植荔枝、龍眼、白柚等作物,並且有許多台灣原生種植物,利用這些自然生長的繁茂枝幹當作天然屏障,珠雞擔任本農場的流動哨衛兵,並通知山豬擊退來犯的野狗,保護園內自由放牧的農場動物。

  親身體驗了湧旺羊媽媽觀光農園後,才知道這裡是一個非常道地的農場,在這裡老闆會細心的帶我們到去參觀解說,帶我們親近農場的大自然生態,親手操作擠羊奶的過程,樂趣十足,帶給我們樂趣無窮的農場體驗。

 

 ● 心得

◎陳麗雙_社進4A_97512016

  經過五週的實地參與,每週都讓我有不同的收穫。如園區的各種動植物及生態、青蛇和赤尾青竹絲的區別、山豬的生活方式及如何擠羊奶等等……老師經過多年用心的投入,營造了最適合動物生長的自然環境及最適合摘種的各種蔬果,讓前來體驗的遊客都能夠在自然且富教育意義的園區,透過老師專業的解說讓我們了解到「湧旺羊媽媽觀光農園」蘊藏著豐富的資源,透過一次次的體驗都會讓人有不同的收穫。例如:我膝蓋不好不適合爬山,但是前後總過爬過三次竟然是讓我整個人神清氣爽,從週四晚上的課感覺特別的明顯。

  另外一區是羊咩咩體驗區,老師運用食物鏈的原理,在羊舍旁養了幾隻狗,很有趣的是老師將羊舍的門打開,狗也放出來,但是有趣的事情發生了,羊想衝出來,但是門口的看門狗盡忠職守,沒有一隻羊敢溜出來,看了再度讓我感受到老師的用心及專業。

  五週下來我用錄影機拍攝及組員用相機皆拍下最珍貴的畫面,最後本組將透過分工將最美的成果製作完成後與大家分享,請拭目以待本組最特別的成果發表。

◎蔡孟霖_生科2B_99020103

  羊咩咩體驗區,老師在羊舍旁養了幾隻狗,老師將羊舍的門打開,狗也放出來,但羊想衝出來,但是門口的看門狗盡忠職守,沒有一隻羊敢溜出來的,看了讓我覺得實在非常有趣,也感受到老師的用心經營。

◎張烜維_國企2A_99051039

   當初這堂課是從學長那裏聽來的,而且又聽說可以出外踏青,我也一直在想每堂課都坐在教室中感覺悶悶的,所以就選了這堂課,多去戶外走走順便也聊解一下霧峰的景觀特色。
  我的家住在大里,雖然只在霧峰的上面,但是對霧峰的理解還不是那麼的清楚,以前就聽說林家花園就在霧峰,但是也都沒去看過,所以也就藉著這堂課去學到林家花園的歷史,雖然林家花員是改建過後的樣貌,但是它的佔地面積真的很廣,看的出來以前的林家在阿罩霧這裡是有多麼的影響力,因為從前的人們家的門面大代表官位也大;參觀完後,真正體會林家花園是足以代表霧峰歷史的建築物。
  其實在去參觀湧旺農場前就有小小的期待了,最後果然不負我望,和以前我參觀過的農場有很大的差別,主要是動物可以在這山頭趴趴走。第一次看見母山豬帶著一群小山豬走,然後群雞可以肆無忌憚地在四處玩耍,更特別的是那隻猴子。真是讓我大開眼界,第一次感覺時間真的有點不足,真想再多了解這大自然的生態,這蓬勃的生機。
  從進入到亞洲大學以來,我選的課程一直都是只有坐在教室上那謝令人昏昏欲睡的課程,不過自從學長跟我講選霧峰學可以出去走走,才正式離開只有室內的課程,在以前只有體育課會離開室內。還真是體驗到戶外教學,學了很多我從前不知道的知識,感覺獲益良多。
  在分組之前,有先去花東新村、林家花園及湧旺農場,後來覺得農場比較能提起我的興趣,而在分組之前也都達成了共識,就選擇了湧旺農場,其實我覺得我選擇對了,因為真的學了很多東西,如:擠羊奶、工具的使用、放牧的方法,第一次擠羊奶、第一次看山豬、第一次摸蛇,這堂課真的讓我覺得新鮮,而老闆也講得生動有趣,其實我一開始聽了還有點懷疑,直到親眼看到了才覺得很不可思議。
  大自然的奧妙無窮,從我一開始上這堂課時,就真的體會很深。

◎高傳鈞_生科2B_99020131

  初來到霧峰這地方,就對這塊土地有種莫名的親切感,這裡與我老家環境氣息頗相似,於是乎,漸漸地喜歡上了霧峰這塊地。而選了霧峰學這門課程就是為了要更了解霧峰這塊地。
  
在霧峰學上了幾堂戶外課後,對於附近得一些古物和環境風景有了近一步的認知,例如林家花園和羊媽媽農場等地方。其中對於羊媽媽農場特別感興趣,這是我平常不會體會到的農場生活。
  
羊媽媽農場是一個很好玩的農場,有特別的養殖方式,利用天然的食物鏈等等方式來達成農場的控制,非常有趣。在農場待了一陣子後,看到了山豬奔騰的場景、咕咕雞亂啼的吵雜聲、羊群爭先恐後要搶吃草的景象,還親自體驗了擠羊奶的樂趣等等。這些體驗,非常有趣也非常好玩。

◎曾冠達_商社1A_10005056

  我出生在台南,上了亞洲大學才初次來到霧峰這個地方,一開始來到這,看起來比較鄉下、偏僻,跟我成長的地方很相像,所以我對這塊土地有種莫名親切感,所以才會選擇霧峰學這門課程,就是為了能更了解這片土地。

  這門課比我想像中來的有趣,因為課程是在戶外,我們可以更清楚的了解這裡的文化背景跟歷史文物,而且能出去走動也更生動活潑,向是林家花園,到現在的湧旺農場,我擁有了許多新鮮有趣的體驗,從歷史古蹟看一名家的興盛,從湧旺農場看一個緊密的食物練,這都是我想像不到的東西,讓我覺得上這門課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

◎彭奕欽_國企2A_99051013

  從一開始選了「霧峰學學霧峰」就是不太想在教室裡面坐著,國小做到大學的年輕人是真的該走出教室了我希望透過霧峰、亞洲大學、「霧峰學學霧峰」三者之間的互動,帶給我們異於平常的體驗與收穫。目前學期已經接近終了,我的期待與現實差距不多,是一門可以推薦有心的學弟妹來學習,透過自己親身接觸霧峰這個小地方。
  
期中之後選到了湧旺羊媽媽農場這個組別,與老高及其他四人共同一組,期間我們體驗了農場許多的大小事,我們會擠羊奶了也曾看過山豬過境,也些人從小可能都在都是生活從未經歷過這些事,在「霧峰學學霧峰」我們都體驗到了,即使在國中和國小時因學校有地讓我種過,但是看到這麼多的羊和山豬,真的是人生一大趣事,相信經歷過這堂課之後,在未來可以很驕傲的跟許多人分享這件事
 


台長: 主持人:廖淑娟老師
人氣(1,6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100學年度 |
此分類下一篇:100-2霧峰學期末報告:裝置藝術組1─我見我聞
此分類上一篇:100-2霧峰學期末報告:花東新村組─歷史.文化.展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