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27 14:41:40| 人氣9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00-2霧峰學期末報告:裝置藝術組1─我見我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霧峰學‧學霧峰

裝置藝術組1 ── 我見我聞

 

● 參與人員介紹 

_ 社區指導老師

  

  陳慧純老師

 

_ 參與人員

 

 

 

 

 

 

 



● 研究動機 

_ 摘要

以攝影的方式將自已的生活表現出來,藉由攝影去尋找霧峰在地的每個小事物、霧峰人的生活、行為等,以自已為出發點將自己在霧峰所見所聞以照片的形式展現出來。

_ 報告背景

3~7個人為一組,拍攝地點為霧峰的每一塊土地,以平面、單色、彩色的A4照片表現,一個人3~4張,張貼至圖書館閱讀咖啡區:牆面,地板,玻璃窗,櫃子,櫃台…等。

● 活動目的與計畫 

1.活動目的:
藉由攝影讓同學們透過鏡頭用另一個角度去發現不一樣的霧峰,藉由攝影的方法讓我們能用心去體會霧峰的鄉土民情,透過照片表現出我們對這塊土地的情感。
2.活動計畫:
小組每個人先想好要拍攝的主題,後參考Robert Doisneau的作品,去思考拍攝的手法。從色調到選景一個一個想好後,接著就是去尋找適合的場所。最後將拍攝出來的作品以A4的大小列印出來,以任何型式排版表現於攤位。

● 文獻探討   

                          

Robert Doisneau 可以說是法國最受歡迎和知名度相當高的一位攝影師,他作品裡活潑且充滿語彙的影像,大量的出現巴黎街道與咖啡店,讓他作品充滿了濃濃的法國風情,他曾說道:「每天生活中處處充滿令人興奮的事情,沒有任何一個電影導演可以安排你在街道上發現的各種想不到景象。」

                                
他所捕捉到的畫面都讓人不禁稱讚,像是本日誌的封面 Le baiserde l‘Hotel de Ville市政廳之吻,照片的經典之處在於他抓住青年男女愛情中最本性的一面,完全是自然的表達。兩個情人的浪漫之吻和背景匆過的人群又是一種很強烈的比,讓人更加感受到巴黎浪漫的色彩。    
                                    
                                           【1950 漫畫家雷蒙‧沙維納】

在這幅肖像中,杜瓦諾別出心裁的讓漫畫家沙維納跟自己筆下的漫畫人物對弈,既表現出畫家獨特的風格,也破除了獨自一人的單調,使照片更加生動有趣,耐人尋味。

 

● 作品

程庭瑋

                       


         

 

                                       



作品說明:

我的作品是拍攝於霧峰的菜市場,一個地區最富有人情味的地方便是在它的菜市場,因此我想藉由拍攝霧峰菜市場的每個角落去截取霧峰人的生活。

 

林群翔

                          


                                   
作品說明:

我拍攝的主題是農村,我想藉由拍攝霧峰的農地與平房,來表現出霧峰這個地方的原味與鄉村味,讓每個從鄉下外出生活的人看到都有種懷鄉的心情。

 

郭孝瑜


                       

                              
                          

                               



作品說明:

我想表現出霧峰的生活是很單純,生活的步調是慢慢的,但是充滿了懷舊的氣息,透過門上斑駁的油漆塊,是想要表達霧峰濃濃的懷舊風味,連貓咪都可以在發電箱上面發呆,就可以感覺到霧峰人的步調休閒且自在悠閒,在下過雨的泥土上的腳印,可以感受到泥土跟草還有雨天的氣味,是很乾淨純粹的,這是我眼裡的霧峰。

 

陳學儒



                               




作品說明:

我的作品都是在家裡或是附近拍的,室內的兩張想拍出稍微雜亂和靜謐的感覺,室外的兩張想拍出自然和新鮮的感覺,雖然兩個地點拍出來的風格一動一靜是兩個不同的感覺,可是沒有城市的喧囂是他們的共通點。

 

彭元治

                            


 




作品說明:

想讓亞大的學生也能多多看看自己的校園裡也是有很多的美景,想讓學生們不要每次都只是匆匆的路過校園裡的美景。

 

簡守翊 








作品說明:

凌晨的街、泛黃的燈、感覺懷舊、點點回憶。

 

廖柏菘

            


           


作品說明:

這是拍攝於某日早晨五點天剛亮時的亞洲大學。主要是想表達天剛亮的亞洲大學將迎接早上上課的半個霧峰人。

● 心得與週誌 

_ 心得

程庭緯:
  起初對拍攝霧峰這個主題覺得很無力,根本想不出霧峰這裡有什麼東西有趣的可以拍,但是在一次坐老師的車子時,和老師聊到霧峰這塊土地的過去。在歷經九二一大地震,從原本一個繁華一時的小城鎮變成一片廢墟,這對霧峰這裡的居民來說是一個多麼恐怖的惡夢,但是霧峰的居民並沒有向這樣的現實低頭,不但拿起掃把重振家園,更將霧峰回復到一個熱鬧的城鎮。就是霧峰人這樣不肯向現實低頭的心情讓我所感動,因而我決定拍攝霧峰人這純樸的一面,所以我才從菜市場裡去尋找霧峰人為了自已的生活,在菜市場裡辛苦工作的模樣。

 

林群翔:
  原本我是聽我朋友說這堂課很有趣,所以選了這堂課。一開始以為只是單純的坐在教室裡面上課,結果不是,是非常忙碌的,因為我幾乎沒有待在霧峰逛過,只知道樹仁商圈有吃的,沒有想到,這堂課帶我看到的霧峰,是這麼漂亮、這麼有氣息。這堂課讓我覺得,以前上過的課真的很古板,要是上課都可以變的這麼有趣、生動,那該有多好。

郭孝瑜:
  我覺得我非常喜歡上霧峰學這堂課。我發現自己這三年多來,根本沒有好好的在霧峰裡面待過,這堂課讓我發現了許多我不知道的霧峰。不管是老師帶我們去的湧旺農場還是花東新村等等的地方,都讓我感覺非常的有趣,其中還帶我們參與了媽祖的遶境活動,更是讓我難忘。而後來的裝置藝術老師也帶我們到霧峰的山區,在車上也跟我們聊了很多他小時候常常在這裡打滾的事情,我從沒上過這樣的課,這樣的課讓我們感覺到人與環境的互動性,甚至連在台上的講師都感覺非常的接近。我很喜歡這堂課,我很慶幸我有選擇這堂課。

 

陳學儒:
  拍照的過程可以發現生活中一些不常注意到的事,可以放慢腳步去細細體會生中一些小小的、不重要的一些事情。很悠哉的步調,其實我平常不會拍照的,我連手機都沒有照相功能,所以對照相其實滿陌生的,可是當拿起相機時卻發現那是一件有趣的事,一開始不太知道要拍甚麼,像是有個目標要去達成一樣,可是過了一陣子都不知道要拍甚麼的時候,就開始甚麼都能拍了,雖然不一定拍得好,可是慢慢可以知道我想拍出甚麼樣的感覺,雖然最後不知道這些照片算不算好照片,可是至少我喜歡我拍出來的東西。

 

彭元治: 
  在上了這堂課後,去了很多前沒去過的地方,見識到了以前沒看過的美景,在這些地方有些展現出來是文化的美、有些是自然的美,看了這些地方增加了不少自己的視野。

 

簡守翊:
  睡不著的凌晨三、四點,夜深人靜。空蕩蕩的街、沿路亮黃的路燈,更顯的街道的寬闊與延伸。霧峰的夜晚真的很漂亮,雖然還有許多獨特的風景,大約在五、六點太陽即將出來的時候。淡薄的霧,透出一絲絲的陽光。可惜的是,相機的電池沒電了。只能用心靈的相機記錄下來 。

 

廖柏菘:
  在還沒上這堂課之前,我可能只會認為霧峰就只有省議會。但是當我上完課之後,我發現原來霧峰在經歷921大地震之後多了一間地震博物館。又在多年的努力重建之下,多了湧旺農場,重新修復了古蹟林家花園,也間接增加了我對於霧峰新的認識。


_ 週誌

           「霧峰學‧學霧峰」小組週誌

100年度第2學期 授課教師:廖淑娟        本週撰寫同學之

社區分組指導老師:陳慧純           班級:國企4B

組別:裝置藝術  組長:林群翔        學號:97431088

組員:程庭緯、林群翔、郭孝瑜、陳學儒、    姓名:程庭緯

   彭元治、簡守翊、廖柏菘         繳交日期:2012/05/01

              第一週:課程介紹             

內容:

1.學習內容:

第一天上課大家互相自我介紹,雖然彼此還是不太認識,但是卻拉近了大家彼此之間的距離,想不到在互相了解之後才發現,大家對於修這堂霧峰學的理由不約而同都是對於霧峰這塊土地的熱愛,而想要更深入了解這塊土地,同樣的指導老師也是如此,對於這塊土地的熱情比誰都還要來得深切,急著想帶領我們去發現霧峰這塊土地上最美麗的一角。

2.分享:   

   老師向我們講解了他接下來想帶我們去的地方,並且要求我們之後要赤裸著雙腳,真真實實的踩在霧峰這塊土地上,好好的用心去觀察這塊土地的一草一木、一景一色,並且好好的觀察這城鎮的風土人情,靠著相機停留住這塊土地的每個角落以及每個瞬間,在學期末的時後裝它作成一個相冊又或著是任何型式的展現,只要能表現出這地方的每風土民情,但卻要求我們每張照片盡量要蘊含著對這塊土地豐富的情感。

3.個人反思: 

第一堂課老師請我們思考了接下來我們要如何表現以及表現這塊土地的哪些部份,在思考這些問題的過程中,讓我們深深的去思考了這塊土地上的一街一角、一攤一店,去思考說有哪些東西能夠讓我們值得我們去表現出來,也讓我們發現原來這塊土地上有這麼多的人、事、物能讓我們仔細的咀嚼。


            「霧峰學‧學霧峰」小組週誌

100年度第2學期 授課教師:廖淑娟        本週撰寫同學之

社區分組指導老師:陳慧純           班級:國企4B

組別:裝置藝術  組長:林群翔        學號:97431088

組員:程庭緯、林群翔、郭孝瑜、陳學儒、    姓名:程庭緯

   彭元治、簡守翊、廖柏菘         

              第二週:活動介紹

內容包含:

1.學習內容:以Robert Doisneau的拍攝手法作為教材,透過許多他的作品,讓我們了解照片不只是將我們眼精畫面保存下來這麼簡單而已。透過拍照的手法,我們能夠發現拍攝者在照片中的用心,以及拍攝時所注入的情感,透過照片我們能夠發現拍攝者對這世界的用心與巧思,從看照片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故事。 

2.分享:上課當天老師向我們介紹Robert Doisneau不同風格的作品,並且向我們介紹每張照片裡面作者想表達的東西,接著老師便向我們講解之後我們所要作的活動,告訴我們如何參考Robert Doisneau的手法拍攝出我們所要表達的事物,透過攝影的方式,讓我們表達對霧峰這塊土地的情感以及用心。所以我們要開始來思考我們所要表達的事物,接著便向我們介紹下次上課時我們所要去的地點。

3.個人反思:透過這次上課,讓我對攝影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言語所無法表達的事物,都能藉由照片表現出來,用言語說給你聽,不如直接讓你看。Robert Doisneau的作品,讓我對拍攝的想法與手法有了很大的轉變,攝影並不是只單純的將眼前所看到的事物截圖下來,而是要透過鏡頭,將我們眼前的感動原封不動的包含在這一張張的照片裡面。藉由這些感動,讓所有看到的人都能感受到我們在拍攝這些相片時後的心情與理念。


           「霧峰學‧學霧峰」小組週誌

100年度第2學期 授課教師:廖淑娟        本週撰寫同學之

社區分組指導老師:陳慧純           班級:國企4B

組別:裝置藝術  組長:林群翔        學號:97431088

組員:程庭緯、林群翔、郭孝瑜、陳學儒、    姓名:程庭緯

   彭元治、簡守翊、廖柏菘         

               第三週:校外參觀

內容包含:

1.學習內容:老師帶我們去參觀乾靈寺,介紹這座寺廟的內部情行

2.分享:上課當天我們坐著老師的車子準備前往乾靈寺,在路途中我們與老師聊了很多事情,從我們要去的地方聊開始聊,聊到這霧峰從前九二一時的情形,當天九二一大地震過後,霧峰這地上慘不堪言,到處都是斷岩殘壁,每個了夜晚時分,宵小盛行,到處都是喊的抓小偷的聲音,跟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霧峰完全不一樣。來到了乾靈寺,看到這景色優美的地方突然覺得心情豁然開郎,無法言語的言靜。接著我們便進到廟裡面去到處參觀,看到這裡的景色真的能讓人清心寡慾,於是我們便在這裡拍了幾張照片便離開了。

3.個人反思:在車上與老師的對話之中,讓我了解到霧峰這塊土地的過去,從曾經繁華一時的小城鎮經過九二一大地震後變得破爛不堪,經過幾年的重整後才有現在這樣的規模,這告訴我們霧峰人的韌性,以及霧峰人對這塊土地的堅持,這讓開始對我想拍攝的東西有了最初的想法,我想拍的不是別的,而且霧峰人最純普的樣子,想拍到這樣的照片,我想從霧峰菜市場裡應該就能拍到我所想要拍的照片吧。



           「霧峰學‧學霧峰」小組週誌

100年度第2學期 授課教師:廖淑娟        本週撰寫同學之

社區分組指導老師:陳慧純           班級:國企4B

組別:裝置藝術  組長:林群翔        學號:97431088

組員:程庭緯、林群翔、郭孝瑜、陳學儒、    姓名:程庭緯

   彭元治、簡守翊、廖柏菘         

               第四週:照片繳交

內容包含:

1.學習內容:我們將我們所拍攝的照片以A4的大小印出來給老師看,老師看著我們所拍攝的照片,並詢問我們對於這些照片中我們所要表達出來的事物,並且發表了一些他的心得,接著便開始指導我們到時後在攤位時的排列方式。

2.分享:老師要我們拿出拍攝的照片,並要求我們說出所要表達的內容,接著老師說他認為我們所拍出來的照片所表達的東西很棒,也覺得我們的照片有一定的水準,這讓我對自已攝影的技術有很大的認同。接著老師便向我們講解畢典時攤位的擺設,接著對我們指導如到擺設我們的照片,如何排列展現在來賓的面前。

3.個人反思:經過老師的讚賞後,讓我對我的攝影生崖又充滿了希望,經過這幾堂課的拍攝讓我對霧峰這塊土地充滿了熱情,在去菜市場拍攝時的情形,也許會是我一輩子難忘的回憶。霧峰人的純樸、霧峰人的大器、霧峰人的熱情,這都是我在菜市場拍攝時所感受到的。原本會害怕去拍攝攤販店家,但是在一次次的拍攝後,我發現霧峰人那好聊天的個性,以及開朗的心情。 


● 工作分配 

 

程庭緯:照片拍攝、書面報告、週誌
郭孝瑜:照片拍攝
林群翔:照片拍攝
陳學儒:PPT
彭元治:PPT
簡守翊:PPT
廖柏菘:PPT

台長: 主持人:廖淑娟老師
人氣(9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100學年度 |
此分類下一篇:100-2霧峰學期末報告:裝置藝術組2─乾靈寺
此分類上一篇:100-2霧峰學期末報告:湧旺農場組─湧旺羊媽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