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0 17:26:24| 人氣9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巴布麓的中秋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哥哥陳文明會長拍的中秋節漂流木座標,青年會的男人們很厲害的搭起來。夜間從貼有紅紙的正面遠遠看過來,氣勢更驚人唷!)

月圓人圓的中秋節前夕,很難得的一家四口人通通在台東團圓,這倒還是第一次全家同時聚在台東。託了小愛的福,可以一家子通通塞進來到處繞跑,享受讓我恢復開車記憶的素慧說的:車窗搖起來聽音樂哼歌流轉著方向盤就是到了另一個世界的自在恣意,這可是我還騎著小白的時代不可能與家人享有的畫面與時光。

前幾晚我到娜維家為著寫有關寶桑的小論文要收尾的問題再次去請教她,寶桑現任的青年會會長陳文明,也就是大吳老師的老公,拿著彩色列印的通知單進來,要請小羚轉給姑媽。
通知單上頭是這次中秋夜前夕的部落烤肉暨重陽節敬老活動,由青年會主辦,烤肉時間在週六晚上,可是呢通知單上寫的集合時間卻是早上11點就要開始準備。娜維笑說,烤什麼啊那麼早,烤太陽烤到黑黑。我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有可能嗎那麼早就開始烤肉??烤到烤月亮的時候??當下愛跟ㄊㄨㄚ的我也很想參加,可是由於家人要來,我想應該沒什麼機會吧於是就打消了念頭。

結果星期六那天下午,妹妹直惦念著先前在強國街開慾望空間餐飲店的ICYE友人歐陽,說想碰碰運氣試試看已經歇業關店的她們有沒有剛好在家,我就載著一家子人直闖,歐陽就這樣被我們ㄗㄤ到ㄠ了她讓我們思念久久的義式咖啡。我想說既然人都到了巴布麓的地盤了,那麼就過去烤肉的地點─活水湖堤防後頭的那~~~~一邊去看看我的阿娜們也好。
哇~~這條路,我跟小愛都還沒來過呢。活水湖望向山的那一頭的景致,真是藍得可以、綠到不行,就連在瑞士當過交換青年的妹妹也直稱讚這景色根本不用到歐洲就美斃了。再加上望向海的那一面,一輪粉橘色的明月剛好要向上攀升,真是美到卯死了。
由於老爹不想再走動,我跟妹妹就留二老坐在車外休息,往沙灘那頭放著嗬嗨咉山地歌的地方走去。沙灘前方有著一座由漂流木搭起來很高、很高的指引座標,看起來就像恐龍的脊椎骨一樣高聳多節,上頭貼著許多方形紅紙,寫著巴布麓中秋夜暨敬老活動等字樣,看起來就像寫滿祝福話語準備要放到天空的紅色風箏一樣,很有沙灘公共藝術的味道。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青年會早就忙了一整個下午在整理沙灘場地,撿拾漂流木,早早升起了大型火堆好讓晚上來到的族人已經可以享有絕佳的木炭來烤肉。難怪通知單寫早上11點開始準備不是講假的。
而這個指引座標可說是青年會忙了好久的成果。一大群男人要找出適合的木頭好搭出造型,隨著撿拾的木頭又要不斷調整重心讓他固定,可以說這是個沒有玩到最後根本無法預估跟想像的集體創作,這就是最有意思的地方,讓人好想也跟著童心大發玩一下。

我的同事娜維跟娜鈴都已經過去帳棚那頭準備了。其中讓我佩服的是宏誌的老婆陳葳,挺著大肚子沒有在休息的,也跟著小吳老師分魚夾肉,待會兒好分給各家各組烤肉享用。我是那種一看大家忙,就覺得好玩也想跟著忙的人,於是已經開始蠢蠢欲動,想送爹娘先回去休息回頭再來。於是我跟忙著準備飲料的大吳老師說:「那我等一下再來ㄏㄚˋ。」結果大吳老師反而作勢瞪人笑ㄍㄟ我嗆聲:「你不來?!不來給我試試看,你本來就是要來的啊!」我也笑了,我知道也是性情中人的她這句話的女性情誼代表什麼意思。七月份開始寫寶桑小論文訪談她兩次下來,我沒有一次不被勁爆的她所打敗,讓人又愛又恨又怕又沒辦法的她,那個一心一意的個性跟脾氣連我都對她心甘情願五體投地。當她對我講這種話時,已經把我當成寶桑的一份子,理所當然要出現不然就會被她從強國街臭罵到馬亨亨頭暈暈的人。
當我把爹娘跟妹妹載回去再繞去農會超市時,真是嚇一大跳。從來沒看過農會超市像大同戲院哈利波特首映會一樣到處擠滿了人。由於這兩天都還在飄雨,直讓人擔心這個剛好放到週末的中秋節會不會也還是下雨掃了戶外烤肉的興致,哪想到下午一放晴,果真開始全民運動。我被農會擺放各式烤肉用品的搭配、週到、細心以及高效率給打敗,就連啤酒也有整箱早就冰好的可以馬上傳,我已經可以想像大吳老師跟娜黎眼睛一亮閃閃動人愛我一萬年的神情。

回來以後,廣場各處早升滿了諸多小火堆。這其中一處火堆,是把我當寶桑家人看待的林家+潘家,也是每次寶桑有聚會我一定會像鮭魚一樣洄游過來的投身所在。這處火堆離帳棚遠些最靠近海邊,也是場邊火堆最旺的一區,只見仁誠老爹把自己當服勞役的年輕人一樣拼命拖著漂流木,連我們這些正牌年輕人都輸他。娜鈴帶來很好吃的冰鎮醉雞,鎮到全部結冰於是就把這包雞靠火邊退冰。烤筊白筍也是非常美味,總之我是那種人家有東西給我吃就不亦樂乎的人。
今天晚上陸陸續續來了許多嘉賓,由於三合一選舉即將展開,可想而知大會報告跟卡拉OK一樣有多熱鬧。薪傳少年營小朋友在筱駿帶頭之下,也出來貢獻一支舞蹈給大家當作餘興節目觀賞,是他們這一年以來在寶桑國小以原住民歌舞教學為社團活動名義之下練習出來的舞蹈。

看著台上發號師令帶頭跳動的筱駿,我心裡有一種想要跟著喝采的驕傲。
筱駿是第一代薪傳少年營的團員,九年前的這個時候,她跟著表姊、表妹們以及部落眾家小朋友們,跟著阿嬤、阿姨的腳步學舞,開啟了薪傳少年營在寶桑的扎根。這一切的源頭,來自她有一對時間到了就會吼著孩子們趕快去巴拉冠跳舞的阿嬤鄭月眉跟阿公林仁誠,長期以來嚴格地要求她的媽媽跟阿姨、舅舅參加部落的活動。我聽娜維說,她們家住在豐田時,往往年祭夜間跳舞說七點開始,她們一家六個人就準時到會場,然後媽媽唱歌、爸爸唱timatilaw,兒子toki就帶頭帶著家裡的三個女生飛懸蹲跳,跳到部落的人都被他們的歌聲陸陸續續趕到會場集合。當她們跳到累了想要跟阿娜離開會場出來喝個飲料,一被她爸爸看到在邊邊納涼馬上就被罵回去說年輕人休什麼息,趕快進去跳又被吼了進去。
因為有這樣以身作則、要求孩子的父母,我看到了他們的孩子也在往後以這樣的心帶著他們孩子的孩子。娜維說,她之所以想要成立一個小孩子的團體,是希望孩子們能夠有機會有這個環境可以從小接觸卑南族的文化。曾經跟著她姑媽林清美住在南王的她,看到姑媽是怎樣認真的以歌舞傳承部落的文化,也看到南王少年祭前後提供給小孩子認識族群文化的溫床,這些環境都讓他們即使在長大離開部落到外地之後也能在每年冬天猶如陸森寶爺爺的歌曲「懷念年祭」那般直想念著巴拉冠前的跳舞而回到部落參加,讓她覺得實在有必要營造這樣一個環境,特別是在寶桑這個四周都是漢人與阿美族的地方,很少擁有自己是一個卑南族部落感覺的地方。
於是娜維家的兩個孩子,二姐娜黎家的兩個孩子,還有大姐娜鈴家兩個孩子跟三哥toki家兩個孩子,八個小孩就可以湊一團開始跳了。娜黎直笑說她的兩個女兒筱瓏跟筱駿從小愛跳舞可不是她教的,是她母親帶出來的。我從林家這裡看到一個好美的循環從2到4,再從4到8的族群孩子代代繁衍傳承,是多麼美好的事。這陣子以來寫寶桑的過程聽到這些故事很讓我感動,惹得我直嚕ㄍㄟ娜維說,如果我想嫁卑南族都是你們害的,很想跟著像你們這樣為了小孩子對部落的未來一起努力。
這些年來,寶桑薪傳少年營陸陸續續進來、離開的已有五、六十名孩子接觸到這個青少年與少年的團體,儘管中間曾經中斷,再到這一年在國小體制內成為原住民樂舞教學團體來重新運作,薪傳少年營這個稱呼已經成為十年來寶桑小孩子共同的集體記憶。如今筱駿成了眾家小朋友口中很會教她們跳舞的筱駿姊接,擔任這個團體的特別助教。她姑婆與阿嬤的在乎,傳到她阿姨的在乎,今天也成為她對寶桑小朋友的在乎,是多年來的開花結果。
看著小孩子認真跳著架式十足的盾鈴舞,儘管這不是屬於寶桑的傳統,但是寶桑對於卑南族事務的肯學肯用心,對於營造卑南族意識的努力,仍舊讓我的心充滿了敬意。

忽然有個男性的聲音出現在我右側:「這兩張圖你知道嗎?」
我一看,這疊厚厚的紙張最上面兩張列印下來的彩照,一張是婉貞在拭淚的樣子,另一張是一群小孩子在toki家報佳音的模樣,咦,這可不就是我報臺上「親愛的寶桑,我又~~~被你打敗」上下兩集所用的圖片嗎?
我嚇了一跳:「知道啊,這就是我寫的文章啊。」那種感覺有點像未成名的明星走在表參道上被認出來,還帶有絲絲的欣喜。雖然我不知道這到底是什麼情況。
跟我說話的這位哥哥人稱小莊,志航基地軍官退休,剛到利嘉林道協會接行政組長。由於阿宗跟宏文是入口網的業務負責人,很自然地阿宗就跟他寶桑人的新同事談起未來入口網的建置,邀小莊加入工作團隊,還跟他說可以到我的臺看看我寫有關寶桑的文章。小莊就這樣把兩篇文章都列印了下來。
小莊看了心有所感,趁著這個晚上大家都聚在一起的時候就跑去問出現在文章裡頭的娜維,想知道寫這兩篇的作者是誰。娜維一聽笑了起來,遙遙一指:「她有來啊,就在那裡。」這就是小莊忽然出現在我身旁的原因。

小莊說,他從來沒有在網路上看過任何有關自己部落的描述。對於一個外人能夠在他的部落獲得這麼大的感動,還把他們寶桑介紹出來,他感到非常高興,也感到不好意思,實在很想也為寶桑做些什麼事情。
聽到小莊的講,我也覺得很感動。倒不是因為他這般誇讚我,而是因為他年過中年之後更加體認自己這一代要為部落盡力的那份使命感,想為部落的未來趕快投入些什麼那種欠得更多所以想要付出更多的心。而另一個讓我感動的事情是,我的文章可以獲得小莊身為寶桑人的共鳴,讓他對部落工作的奉獻心意更加強烈,就像小高說的,每回看到我的文章就是激勵他要好好邁向實踐的方式。儘管我只是原原本本把自己所經歷過的事情與感受寫了下來,然而能讓看到的朋友擁有這樣的反應、給予這般的回應,對我的寫來說無疑是最大的肯定,也是我最大的感謝。
我跟小莊聊部落文史資料工作跟網站建置的事情聊了很久,久到如果偶ㄉㄟ肝友小俊也在場的話,一定會遠遠地拼命跟小莊打帕司說你是第一次剛認識她不知道她囉唆的厲害啊不要再講下去了不然你的頭腦會開始很痛/很動開始怕思乃泱了。末了,小莊還把我帶去介紹給他太太認識,希望外面嫁進來的她多多跟部落的婦女一起學習,正巧大吳老師也過來,很豪邁地跟他嫂子敬酒。娜維也笑著ㄍㄟ他說:「去年我們只有到薪傳少年營小朋友家裡報佳音,沒有到你家,啊今年報佳音如果我們擴大辦理,你們家一定要給我們去喔!」

我知道小莊的用心,代表了什麼意思。
小莊也一定很希望,他的老婆跟孩子能夠像他一樣那麼愛他的部落跟傳統文化。我也相信他的老婆可以的,因為當女生知道老公有多愛她們時,那個愛老公所愛的付出與犧牲往往是跟著赴湯蹈火的。這一點,我從巴代老婆那裡看到最好的證明。巴代他跟妻女身上的傳統服,都是平地人大嫂一針一線看著老衣服摸著繡出來的,現在要在泰安找到像這樣按照傳統重現的衣服還真沒幾件,這是巴代引以為傲的驕傲。還有其他的例子,最近的就是眼前寶桑的大小吳老師。
話說大吳老師從小就不喜歡跟著參加部落的事務,就連好不容易國中了終於有機會以小姐的身分加入年祭的舞圈,她依然不愛穿傳統服,就只是摸著相機自以為是的在一旁幫她朋友拍照,連她小學玩伴娜維喊她進來跳啊她都不肯,一溜煙就跑掉。對年輕的她來說,有太多比部落的事好玩的事,部落的事根本不吸引她。她也不會在意,要怎樣去當個山地人。
一直等到她嫁給同樣也是寶桑出身的陳文明。
哥哥陳文明是那種很傳統的寶桑卑南族男性,顧家愛家的同時,也很愛跟朋友們一起參加部落的事情、為部落的事情投入。有一次,又是年祭的聚會,當他看到他老婆還翹著腳躺在床上看電視,一副不把部落的事情當作自己的事情不引以為意的時候,他終於忍不住,柔聲說了。
「我希望,你能參加。」
大吳老師直盯盯地看著她老公:「你,希望我參加?」
哥哥也直視著她說:「我希望你跟小孩子都參加。」
大吳老師說,就為了她老公這句話,她噔的一聲從床上翻下來著裝,從此以後,她開始積極投入部落的事情。她說,不爲什麼,一句話,她愛他的老公,當她感受到她老公多麼希望她跟孩子也能接觸部落的事務,她就願意。大吳老師的轉變,從她對部落事務的認真到了寶桑人都叫苦連天的地步,就可以知道是多麼的劇烈。

我想跟普天下的男人們說,好好愛你們的老婆,當你們愛我們的時候,當我們感受到你們愛我們的時候,我們女生就願意為你們天涯海角。更延伸一點來說,一個家庭,光只有男人投入傳統文化事務是沒有用的,只有連他的妻子、他孩子的母親也積極參與,這個傳統文化事務的根,才有可能被延續。聽說在猶太人的社會裡頭,如果只有父親是猶太人,這個家還不會被視為是會把猶太文化傳下去的家庭;只有當母親同樣是會積極教導孩子去認識傳統文化的猶太人,那麼這個從家庭教育就開始扎根的族群教育,才有可能傳下去。就家庭教育這個層面來說,不是原住民但是很原住民的小吳老師吳淑宜,是另一個很好的例子。
話說當年小吳老師跟她老公結婚,從白浪變成原住民的母親再變成部落裡諸多小孩口中的小吳老師,這當中有很多的學習跟調適。她在公公吳順吉當部落主席的時候,由於老公吳建成也是熱心部落的中堅份子,她就被娜維、大吳老師拉下來一起媽媽小姐做些年輕婦女可以做的事情,結果走上了不歸路,成為協助薪傳少年營事務的重要柱仔腳。儘管她總會ㄍㄟ說啊她女兒母語演講比賽到底是在講些什麼她都聽不懂啦,啊她老公是某某長老的義子結果她當義子的太太要付出得比義子多更多把她累得半死啦,她還是很高興、很驕傲自己是寶桑部落的一份子。大小吳老師加上娜維這三位一體,成了聯繫寶桑下一代的鐵三角。寶桑能有薪傳少年營這個長年聚結少年與青少年的團體,要靠這些了不起的婦女還有背後支持她們的老公,而她們又把老公拉下來一起忙這般的互相支持。
當我越認識寶桑的人,他們的過去與現在,我就越佩服這個了不起的部落,是多麼的努力,要在諸多條件的限制中依樣尋求、傳續他們的寶桑卑南族意識。

部落主席的潘家二哥調志,笑著把難得看到的海尼根半罐塞給我,我知道那是什麼意思,非常高興的接了過來。另一個哥哥,娜維的老公潘家四哥高德,也以臺啤敬我說:「今年,多了一個妹子唷!」這樣的接納也讓我欣喜不已。號稱姓吳、蘋果沒有眉毛的大吳老師吳蘋眉更是摟著我,舉高了盛滿醉意跟喜悅的杯子來向明月許願:「今天我真是太~~~高興了,部落的人雖然沒有全部到,可是可以來這麼多,證明我們青年會的努力沒有白費,希望我們寶桑更加油更團結!嘿呀~~~」
不虧是會長夫人,就連高興也是對部落的希望。再一次我又在今年報佳音的前夕提前被寶桑打敗,在月圓的中秋夜前夕。

台長: 思乃泱
人氣(9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被寶桑打敗 |
此分類下一篇:少年祭,佳音夜(3)在寶桑(上)
此分類上一篇:親愛的寶桑,我又~~被你打敗(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