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9 15:47:31| 人氣1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名中文標題●長腿叔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撰稿同學資料:
林心瑩:私立新興高中1年06班12號
鄂雅玲:私立新興高中1年06班19號
陳宜愷:私立新興高中1年06班44號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中文標題●長腿叔叔
書籍作者●琴.韋伯斯特
書籍譯者●艾柯
出版單位●晨星出版
出版年月●200205
版次●初版

分享心得內容:
一●相關書訊

一篇生動的文章,讓在孤兒院長大的小女孩─茱蒂得到有錢紳士的贊助,得以進入大學就讀。慧黠的茱蒂稱這位神祕恩人為「長腿叔叔」,並按時寫信向他報告學校生活的點滴。當茱蒂漸漸明白自己的每日一信永遠不可能有回音時,她對長腿叔叔開始有了一絲青春期的抱怨與不以為然,在育院時的叛逆因子又再度地蠢蠢欲動。在大學畢業了之後,茱蒂終於發現長腿叔叔的盧山真面目─原來他就是年輕、英俊的喬比少爺。兩人在最後也擁有了一個完美的結局。1912年長腿叔叔甫一推出,隨即獲得讀者們給予的許多熱烈迴響以及喜愛,不論是本書中人物們生動且活潑的角色,亦或是裡頭流暢豐富的懸疑劇情,其在文壇上烈可取代的成就已可說是毋庸置疑了,相信這個無懈可擊的歡樂故事,將給所有不論是正在成長中、戀愛中或迷失中男女,一個絕對充滿智慧的最佳啟示。

二●內容摘錄:下列文字摘自《長腿叔叔》

大學裡最頭痛的不是用功的時候,是「遊戲時間」。大夥兒在談論到底是什麼事,我一點兒也聽不懂。他們說的事,好像是除了我之外誰都曉得,而且還是跟過去發生過的「歷史事件」有關聯呢。所以,我覺得自己簡直像個外國人。這種感覺實在很悲慘。以前也曾發生過這種事情。高中時代,班上的同學都分成一小堆一小堆的,對我議論紛紛。大家也理所當然的把我當作外星來的異類,好像是在我臉上就寫著「約翰.葛利亞」孤兒院一樣。於是每個靠近我跟我說話的人,總是以赴鄭重其事的態度。而,我還是討厭他們;特別是那些同情我的人。但是,在這裡沒有人知道我是孤兒院長大的。我告訴莎莉說,我的雙親都逝世了,是一位好心老紳士讓我進入大學─真的是這樣嘛。雖然不希望被您認為是一個卑鄙的人,我真的只想和別人一樣;和別人大不相同的地方,就只是浮現在我腦海裡對孤兒院的回憶罷了!假如連這個令人厭惡的回憶都能忘掉的話,我就可以像別人一樣,做一個大家都喜歡的女孩兒了。除此之外,就沒有根本的差異了。

三●我的觀點

「信」

我從來都沒想過用信來描述一個故事,而且能描寫的如此生動、有趣,好像真的就在讀信一般,因為是信所以都是用第一人稱來寫,感覺就像融入他的生活,並清楚的感受她的喜怒哀樂。另一方面也深深的佩服作者,能這樣自然的創作出這本書,用第一人稱,詼諧的塑造出個性鮮明的主角-朱蒂。

「孤兒院」

朱蒂很討厭孤兒院,或著該說有誰喜歡孤兒院呢?可是朱蒂不喜歡孤兒院不是因為吃不飽,或是穿不暖,更不是沒有足夠的水源、被虐待等、、、、、、,朱蒂由於樂天開朗的個性,在孤兒院照顧許多年紀比他小的小朋友和他們處的很好也很開心呢!當然任何人對於穿上慈濟箱的衣服被同學指指點點,或是整天吃依樣的玉米粥,內心一定是受了不少的委屈與傷害,但是我想最令朱蒂受不了的因該是每天一成不變的生活及枯燥乏味又虛假的禮儀吧!朱蒂到了大學最令他感到興奮的便是大學多彩多姿的生活,離開了孤兒院他接觸到了許許多多新鮮的事務,孤兒院的世界太小了,以至於很多事務對他來說都是陌生的,他不知道米開朗基羅,沒讀過「簡愛」、「愛麗絲夢遊仙境」、「灰姑娘」、甚至不知道人類以前是猴子,伊甸園是很美的神話等、、、、、、,這些都令他苦惱,但也更激發的他閱讀各類書籍的慾望。一般人對孤兒院的印象都是不好的,小孩都很可憐,生活條件都不好,我想孤兒院裡的孩子不幸失去父母的疼愛與關懷,但這不應該代表他們失去幸福得權利,孤兒院不因該只是餵飽養活孤兒的地方,而是給心靈空虛的孤兒一點溫暖,庇護他們的一個大樹,孤兒院可以充滿笑容與歡樂。

「朱蒂的努力」

一個樂觀開朗的女孩,作夢也想不到自己有一天能上大學,雖然有著長腿叔叔的幫助,但能有一番成就還是要靠著自己的努力不懈,他擁有一顆好奇和好學的心,及積極的態度,喜愛閱讀和常常寫信,我想這就是他平日的耕耘,才能享受到能出書的豐碩果實。朱蒂的際遇就像是麻雀發上枝頭成為鳳凰,可是他並不依賴別人,努力充實自我,拿到了獎學金,展現出自立根生,不求於人的堅強性格。

「愛情」

本書還有另萬一個重點,那就是長腿叔叔和茱蒂的愛情,他們雖然相差14歲,從小生活的環境也不同,但是兩人在洛克威克農場的相處及長腿叔叔受到朱蒂天真活潑個性的吸引,朱蒂對「查比小少爺」的體貼成熟也不知不覺的在意,兩人還是情投意合,被對方給吸引,我想是個性吧!難怪有人說:「身高不是距離,年齡不是問題。」他們雖然意見有不合過,但是能然可以合好,雖然有誤會,但最後還是解開,深深吸引的彼此最終還是有突破重重障礙在一起,所以說:愛情真偉大。

四●討論議題

1. 如果你是長腿叔叔,你會幫助像茱蒂這樣的孩子嗎?
2. 如果今天換做你是茱蒂,你有那種毅力每天寫一封信給自己最敬愛的長腿叔叔嗎?

台長: 撲撲人
人氣(1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書名主標題●讓高牆倒下吧
此分類上一篇:書名主標題●珊瑚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