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9 15:48:44| 人氣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名主標題●讓高牆倒下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撰稿同學資料:
鄂雅玲:私立新興高中1年06班19號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主標題●讓高牆倒下吧
書籍作者●李家同
出版單位●經聯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200012
版次●初版

分享心得內容:

一●相關書訊:

這本書的作者是李家同,奇怪的是他其實原本不是位作家,他學的是電機,想不到吧!他一直在教計算機科學,然而最近常常在報紙上連載文章,這本書其實就是匯集他許多在報紙上連載的文章而出版成冊的一本書。大多是一些呼籲大眾關懷生命及窮人的故事,有些是真實的故事,有些則是經由一些事產生的感觸而改編而成的。他對於自己有機會能出版一本書感到十分的不可思議和感激,甚至對於別人稱他為「小仁得志」也不覺得為過。最後這本書所得的版稅也全數捐給新竹縣寶山鄉的德蘭中心,也是他每週必定去服務的地方。

二●內容摘要:

我笑著問他:「那你當然不會和黑人結婚了!他大笑起來:我不和他們來往,如何會和黑人結婚呢?說實話,我當時認為任何白人和黑人結婚都會使父母蒙辱。」
可是,他在波士頓念研究所的時候,發生了車禍。雖然大難不死,可是眼睛完全失明,什麼也看不見了。他進入一家盲人重建院,在那裡學習如何用點字技巧,如何靠手杖走路等等。慢慢地也終於能夠獨立生活了。他說:「可是我最苦惱的是,我弄不清楚對方是不是黑人。」我向我的心理輔導員談我的問題,他也竟量開導我,我非常信任他,將他看成自己的良師益友。有一天,那位輔導員告訴我,他本人就是黑人。從此以後,我的偏見就慢慢完全消失了,我看不出人是白人,還是黑人。對我來講,我只知道他是好人,還是壞人;至於膚色,對我已絕對地無意義了。車子快到波士頓,老先生說:「我失去了視力,也失去了偏見,多麼幸福的事!」在月台上,老先生的太太已在等他,兩人親切地擁抱。我赫然發現他太太是一位滿頭銀髮的黑人,當時吃了一驚。我這才發現,我的視力良好,因此我偏見猶在,多麼不幸的事!<p.43~p.44>

三●我的觀點

這本書用了許多寓言式的故事來警醒人們,雖然他每一個故事都有話想告訴我們,但卻不令人感到他在說教,他的每個故事都引人入勝,讀完後會由讀者自己感觸良多。
我在讀完這本書時,真的感到自己很幸福,我從來沒想過在印度或是更多的地方,受到戰爭影響有那麼多的人們正過著如此辛苦的生活。尤其是他敘述他在加爾各答的垂死之家做義工時的情形,看完之後真的是相當震驚,雖然相當震驚但我想沒在那經歷過這一切實在是沒法子真正感受他們痛苦的萬分之一。德雷莎修女說:「一顆純潔的心,會自由的給,自由的愛,直到它受到創傷。」一開始作者不懂,我也不懂,但就在作者做了兩天的義工,親身替「最窮」的窮人服務了,他流淚了,他也董了。他說他雖然也替窮人服務,可是總不敢替最窮的人服務,他一直有意無意的躲避人類真正的窮困和不幸。因此他稱自己雖然給過,也愛過,可是始終沒有心靈受到創傷的經驗,因此他說自己其實從來沒有真正的愛過,真正的給過。看到這裡我真的感觸良多,原來為人服務還會心靈受傷!
我無法想像世界上有小孩子一輩子都沒走進過有屋頂的房子。一輩子只能當乞丐沒有尊嚴沒有未來希望。一個小男孩用杯子在陰溝裡盛水喝。人的遺體被放在一推露天的煤渣上,野狗和烏鴉隨時會來吃他們,暴風雨也會隨時來淋濕他們,他們的眼睛望著天。可是這些都確確實實的存在著。但是雖然有這一切悲慘的事,他也看見在那看見更多美好的事。在那有著擁有無限大愛的德雷莎修女,及從世界各地來的義工們,放下他們原本的身分,抱著服務窮人的心,認真的付出他們的關心和愛心,真的很佩服他們。
其實他大部分的文章都是希望社會大眾能多多正視窮人問題,也許現在我們正過著衣食無缺的生活,但不要忘記就在同一個時空,地球上許多地方的人們正忍受飢餓。就當你正在丟掉半個吃不完的漢堡時,地球上的另一端數百萬的孩童正因為飢餓而死去;當我們在屋子裡享受天倫之樂時,多少個家庭因為戰爭而支離破碎;當我們夜晚再被窩裡安穩的睡眠時;多少個孩童正露宿街頭。作者想要表達的大概就是這個,讓高牆倒下吧!讓我們心中的那座把我們和窮人隔離開來的高牆倒下吧!

四●討論議題

.看完這本書之後請時時警惕自己,不要浪費,因為世界上有更多更多悲慘的窮人,永遠不要忘記他們的存在,並且讓我們想想該如何幫助他們?

台長: 撲撲人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書名主標題●乞丐囝仔
此分類上一篇:書名中文標題●長腿叔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