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9 15:45:01| 人氣1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名主標題●楊子江上游的小傅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撰稿同學資料:
鄂雅玲:私立新興高中1年06班19號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主標題●楊子江上游的小傅子
書籍作者●伊麗莎白.路易斯
出版單位●智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200009
版次●初版

分享心得內容:
一●相關書訊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個外國人,或許會覺得一個外國人站在中國人的立場寫中國人的故事,有點突兀,但我卻因為這個原因更對這本書感到興趣。作者出生於美國的摩的馬里蘭,在紐約接受過宗教教育、聖經和文學方面等的特殊訓練,因而有機會到中國大陸傳教,他在中國大陸學習中文和中國歷史,所以中國文化及中國人民的生活已經深深烙印在他的腦裡。所以即使他後來因為身體欠佳而返國,還是念念不忘中國的一切,就這樣展開他寫短篇故事的開始,花了六年的時間完成了第一本,也就是本書「楊子江上的小傅子」。本書描寫民國初年,各地軍閥割據的混亂年代及這個時代的人們是如何在戰爭的陰影中求生存?
二●內容摘要

「我也是華夏的子孫,」唐師傅說到:「想組織和成立一個能為百姓謀福利的政府,是所有中國人因該做的事,這又跟洋人扯的上什麼關係呢?我們並不依賴洋人的智慧和力量。一天到晚說別人得壞話,只會蒙蔽自己的雙眼,看不到自己身上的錯誤。難道我們中國這塊廣大的土地上,就沒有有才能、有頭腦、肯負責盡力的人嗎?」「你當然不會說洋人的壞話-因為他買你的貨。」「這是事實。」唐師傅反駁說:「但他封不住我的嘴。和中國人一樣,洋人也有許多種,他們有些心地善良,有些卻素行不良。但要是說洋人帶來惡運,使中國遭殃,這簡直是癡人妄語!」
三●我的觀點

「軍閥」

中國在那個動盪不安的年代,戰爭不斷,軍人簡直無法無天,雖然在歷史課本上讀到許多,但是從書中的種種故事中,我更清楚得知道生活在那年代的人的辛苦,可是雖然知道但卻無法體會,甚至覺得不可思議,為何走在路上會只因不幫軍人扛東西就被槍殺、為何道路上會有如此多的乞丐、為何許多鄉下人民得到田會被璀毀,而明明國父 孫中山先生以經推翻了滿清,但國家卻不能恢復和平快速重建,就因一大堆野心勃勃的軍閥們,但這可能就是一個國家要滅亡,一個國家要興起,每一個改朝換代都要經歷的過度期吧。

「迷信」

在這本書中我也發現中國人真的很迷信,尤其是中國的傳統婦女,令我感到驚訝的還有纏小腳這個風俗,我想任何一個現代女性都無法想像為何無緣無故要把自己得腳給稿的亂七八糟,還有人生病寧願請道士做法也不願意把孩子送進醫院,多少人因無知而喪命,甚至當洋人醫院失火時,認為是火龍王生氣,害怕觸怒火龍王而沒有一個人敢幫助女洋人救火,做什麼都怕觸怒神明,凡事都愛討個吉祥,我認為有自己的信仰很好,可以作為心靈的寄託,但不要過度迷信,而失去任何一個信仰求善求好的精神。

「共產主義」

從本書也可以發現「馬克思主義」,也就是共產主義這時也漸漸萌芽,我從本書上的描述感覺到共產的人只愛挑起爭端、製造鬥爭,像書上敘述有個人在茶館上大放厥詞的主張應該把有錢的人的前搶過來評分大家都當有錢人,並且鼓吹農人收成不好就不要納稅,難道農人們希望自己餓肚子嗎?可是農人認為他的地主並沒有向他多收稅,而且他隔壁的農人一年耕耘兩次,難道要和一年耕耘五次的他有一樣的收成嗎?我看過一本書主要是說弟弟和哥哥抱怨媽媽不公平,於是無論媽媽買給弟弟或哥哥什麼,另一個一定有個一樣的,可事漸漸的哥哥和弟弟都不喜歡這樣,因為哥哥得到一本書或許很開心,但弟弟不會;而弟弟得到玩具車可能很開心,但哥哥不會,所以立足點的不一樣,造成所謂的公平不是指每個人得到一樣的東西。
四●討論議題

中國一直自視自己是一個天朝,比任何國家都要來的尊貴,把自己當成是世界的中心,但長期的閉關自守只是把自己深深藏在井底,而當西方靠著船尖炮力來敲打中國緊閉的大門,中國人想不開門都不行了,而從此就展開中國近代悲慘的近代史,而戰亂和困苦的生活也重此攏罩著中國,想想這也不是距離我們很久的事,但卻感覺與我們遙不可及,我想在那樣的年代更能感受到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感覺吧!如果身在那樣的環境,你會如何自處呢?你願意為國家犧牲奉獻嗎?




台長: 撲撲人
人氣(1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書名主標題●少年小樹之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