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9 15:43:33| 人氣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名主標題●少年小樹之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撰稿同學資料:
鄂雅玲:私立新興高中1年55班19號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主標題●少年小樹之歌
書籍作者●佛瑞斯特 卡特(Forrest Carter)
出版單位●小知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200002
版次●再版一刷

分享心得內容:
一●相關書訊

生於1925,死於1979年的佛瑞斯特 卡特(Forrest Carter),本名為愛薩 卡特(Asa Carter),他擁有八分之一的印地安血統,真實的身分成謎,他擁有許多重要的作品,包括膾炙人口的「惡漢約瑟 威爾斯」(Outlawy Josey Wales),少年小樹之歌正是他偉大作品其中之一,這本書的原名為「我和爺爺」。少年小樹之歌是描述一位小時候和爺爺奶奶在美國東部查拉幾山生活的少年故事,本書自1977年出版以來便受到書評界的注目,並獲得一致好評,認為此書為一本十分具有教育意義及啟發性的作品。

二●內容摘要

就在爺爺說話的時候,我的牛倒在地上死了。他就這麼一動也不動地側躺在地。我站在爺爺面前,手中握著繩子。爺爺朝我身後指了指然後說到:「你的牛死了。他從不認為那頭牛有一半是屬於他的。」我跪在地上試著把小牛的頭給撐起來,讓他從新站起來,不過他的身子已經攤軟成一團了。爺爺搖了搖頭說「他死了,小樹兒。當某見東西死的時候,他就是死了。」爺爺說的沒錯。我蹲在死牛旁邊看著他。那可能是我記憶中最痛苦的經驗之一。我的五毛錢就這麼丟了,還有那個紅紅綠綠的糖果盒子。我那頭只花了原價的百分之一買的小牛,就這麼躺在我的腳下死了。爺爺從他的鹿皮靴子旁抽出了一把長刀,把小牛得肚子切開,取出了他的肝臟。他指著肝臟說:「你看上頭的斑點,這頭牛染了病,我們沒法子吃他的肉了。」看來這頭牛是一點用處都沒有了,我沒有哭,不過眼前不知為何變的模模糊湖。爺爺跪在地上把小牛皮給剝下來,「奶奶應該會花下一個毛錢把你這張皮給買下來,他可能用的著。」爺爺說到「我們可以把狗帶下來,他們到可以吃這頭牛。」我想這可能是他唯一得用途了。我跟爺爺走下小徑,背著我的小牛皮,一路朝山下走去。
奶奶並沒有問發生了什麼事,到是我告訴他我沒法子把五毛錢放回罐子了,因為我花了他買了一頭小牛—事實上我什麼東西都沒帶來,奶奶給我一毛錢買了那張皮,我把它放進罐子。晚餐吃的是我最喜歡的婉豆泥和玉米麵包,不過我一點食慾都沒有。當我們再餐桌上用餐時爺爺看著我說到:「你能明白嗎,小樹兒?唯一能讓你學習的方法,就是讓你自己親自嘗試去做。如果我不讓你買那頭小牛,你會一直惦記著說他因該署於你。要是我答應讓你買那頭牛,你又會怪我沒看清楚才會讓你買到一頭快死的牛。你必須從這件事中學得一點教訓。」「是的。爺爺」我說到。「那麼。」他說了。「你告訴我們你學到了什麼?」「呃……」我想了一下,「我想我學會以後在野不跟基督徒做生意了。」奶奶笑了起來,可是我看不出這個回答有什麼好笑的。爺爺起先是楞了一下,接著也開始大笑,笑的把玉米麵包都咳了出來。我想可能是自己學到了一些有趣的東西,只是自己不知道罷了。奶奶說到:「小樹兒,你的意思是,當下一回你再遇見一個誇耀自己有多好多好的人的時候,你就要特別堤防他了,是不是呢?」「是的,奶奶,」我說「我是這麼想的。」其實我並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明白這些事,唯一我記得清楚的是我丟了五毛錢。我實在是累壞了,坐在飯桌旁就閉上了眼睛,頭一低還把臉給埋盡了餐盤裡。奶奶把我臉上的豌豆洗乾淨,然後就抱我上床。(p.137~p.139)

三●我的觀點

<愛的教育>

在這本書的原序上標題為—與您分享這本書。而序上則記載著新墨西哥大學出版社對於能夠再版這本書,正是實踐小樹奶奶所給予他的教誨。將一本美妙的作品分享給所有讀者—
「奶奶說,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
就是把它分享給任何你遇見的人。
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自由地散播開來。
我覺得她說的對極了。」
看到這裡我也不禁覺得對極了,讀完這本書後覺得真是一本值得細細品嚐的書,裡頭包含了許多許多的人生哲理,小樹的爺爺奶奶總是沉默,因此聽的更清楚、更寬闊、更深刻。而他們也教育小樹,如何去和大自然相處,聽風的聲音、感受山的呼吸.....一切一切有關大自然的定律。書中還有一段話我也的對極了—「人類也像蜜蜂一樣,總是貪取多過於自己需要的那一份東西,他們從別人那奪取,戰爭便發生了。」所以熊想和蜜蜂分一杯羹,就連浣雄也想餐一腳..裡頭還有許多許多小樹和爺爺奶奶相處的過程,我曾經急著想知道故事的發生或事情的結果,而沒有仔細的讀每一個字,每一段話,就急著翻頁,而草草看過一遍,卻因為這次的報告而再看一遍,沒想到有意外的收穫和感動,發現閱讀原來不能急著翻閱,當然這也是由書上學到的—發生了什麼事不是重點,要學習的是品嚐「事情是怎麼發生的」,要去「感受內在」,小樹在書中遇到了很多事,無論是快樂的、困難挫折的,這些成長的經驗使他的外表不只變高變強壯,他的心靈,對自然和人事的了解及尊重,也長大了。爺爺奶奶以智慧和尊敬、熱愛大自然的生活態度撫養小樹,我想這就是愛的教育吧!他們給了小樹成長的勇氣與自信。我認為我也因感受了這本書的內在,而得到了許多。

<自主與責任>

我很喜歡書中我放在內容摘要的那一段小故事,尤其是爺爺和小樹說的話,他希望讓小樹自己親自去嘗試,去做這個決定,那無論這個決定的結果是如何,小樹必須自己承擔,那是他自己決定,沒有任何人可以怨嘆,如果是爺爺做的決定,買也不是,說不買小樹也會永遠惦記著他錯失這個機會,而遺憾著,我很佩服爺爺,他這麼做確確實實的讓小樹在那次得經驗中學習到了一個教訓。我想這是人生很大的課題—自己做主,因為他伴隨著的是對自己的決定負責。我認為現在很多父母總是愛為自已的孩子做過多的決定,最後只是讓孩子永遠想著他錯失的機會,我想或許大家都告訴我這是不值得的,而我好像也知道這樣是在繞遠路但我就是會去走一遭,也許會走的渾身是傷,很辛苦,但是就是要自己經歷一遍,當然後果也要自己承擔,不過有些事是不能碰、不能嘗試的,例如飆車.吸毒….所以我們是需要父母.師長給我們建議,但做主的仍是我們,因此我們要學習.

四●討論議題

1、如果你是小樹你會如何面對爺爺、奶奶的死亡?
2、你認為爺爺放任小樹買下那頭牛是否正確?

台長: 撲撲人
人氣(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書名主標題●珊瑚島
此分類上一篇:書名主標題●楊子江上游的小傅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