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11 13:55:46| 人氣7,09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世紀末婚禮》(Melancholia) - 越過「鬱星」吧


昨天難得無聊,可以一連看兩套渴望已久的電影,中午和V去看《世紀末婚禮》(Melancholia),然而或許沒吃早午飯,加上電影全程手搖鏡,而且是高速地搖動,還不斷變換焦點,令我30分鐘後已作嘔,不是形容詞,而是真的想吐……唯有在戲院閉眼小睡,錯過了一段(之後再看回吧)。完場後仍很不舒服,要到看另一套之前,在kubrick喝個五(玫瑰)花茶才好轉。

《世紀末婚禮》(英文Melancholia譯名是「鬱星」,很像粗口)沒想像中的好,我和V也不明白為何P說很厲害,不過是簡單情節平凡內容庸俗美學,太白也太簡單,沒多深度而只有美麗的一套電影。唯一能觸動我的是,新郎為新娘體貼入微,真的是處處照顧,而且偶給予驚喜,但新娘仍是任性,依然故我的無視所有賓客,令婚禮變得一團糟,這時新郎仍然依在身旁,體諒而安撫著她,明白她不快,開解她的壓力,但她仍是憂鬱滿臉,還要別過他的擁抱,走到草叢和陌生人野戰……新郎即使再溫柔,也灰心了。他晦婚,準備離開豪華大宅,臨行前仍深情地對她說︰「結局不一定如此的。」她卻只回了一句︰「maybe」。車門已關,人去留空,餘下新娘一人悲傷連連。

或許,這就是電影中即將撞向地球的「鬱星」的隱喻,因為它的來臨,新娘也變得憂鬱。V說「鬱星」其實是地球,我則說可以想像放大一點,那是人的「負」。當人的負情緒要撞過來的時候,其實可以是不可理喻,也不必有什麼先兆、原因,最終不但摧毀了自己,當然也摧毀了身邊的人及世界。看到新人的悲哀,當之然,第一時間能代入新郎的處境,那種無論付出幾多也得不到回應,無論有多愛,也打不破憂鬱星球的衝擊,是何等令人沮喪。然而,沈澱了一晚後,更會同情新娘,她何嘗不是想擁抱幸福,卻不知所措的被「負」支配了,她什麼也做不到也無處可逃,讓愛自己的人傷心,而最心傷的也是她自己。問題不在於她,不過是無可奈何的脆弱而已。

其實,整齣戲的每一個角色也被「鬱星」(負)支配了,只是表達方式有所不同而已。但即使如此,也不見得電影高明。最可惜的是浪費了我鍾愛的Charlotte Gainsbourg,像行屍走肉的沒戲唱,很可憐。

台長: 肥力 felixism
人氣(7,09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路人
終於看到一篇說人話的影評
謝謝
2012-12-11 16:49:1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