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25 10:37:02| 人氣67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PChome創作挑戰】你有玩過「藏頭詩」嗎?嗯,我連「藏頭文」都玩過喔!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PChome創作挑戰】你有玩過「藏頭詩」嗎?嗯,我連「藏頭文」都玩過喔!



1~9



1.什麼是「藏頭詩」呢?以下是來自「漢語網」的解說:『藏頭詩,又名「藏頭格」,是雜體詩中的一種,有三種形式:一種是首聯與中二聯六句,皆言所寓之景,而不點破題意,直到結聯才點出主題;二是將詩頭句一字暗藏於末一字中;三是將所說之事分藏於「詩句之首」。



2.現在常見的是第三種,每句的第一個字連起來讀,可以傳達作者的某種特有的思想。同時「藏頭詩」是詩歌中一種特殊形式的詩體,它以每句詩的頭一個字,嵌入你要表達的內容中的一個字。全詩的每句中的頭一個字,又組成一個完整的人名、地名、企業名或一句祝福。「藏頭詩」涵義深、品位高、價值重,可謂一字千金。』



3.我在剛文寫部落格的時候,就那一陣子特別喜愛玩這遊戲。我說的,是以上述第三種的形式來玩耍。每當在特定節日的時候,一些文字作著們,就會取其節日的名稱,來創作一首「藏頭詩」短篇詩句。比如說,透過「#端午節快樂」、「#聖誕節愉悅」的詞語,來作為詩句每頭一句的「第一個字」開始發揮。



4.簡單來說就是,「藏頭詩」的每句第一個字,以「直向整體」來看是能連結起來,成為一句有意義的話語。趕快也讓自己馬上玩耍一下「藏頭詩」吧!比如說:「#端午節快樂」,我就能把它變成這樣:〔以下,是我即興胡亂塗鴉的。哈~~~。有些人可能會使用押韻,但我的押韻,是屬於風雲海式的押韻。不規則式+故意規則式。〕

「端」午慶龍舟。

「午」後曬身囚。

「節」氣聲聲作。

「快」快雄黃酒。

「樂」樂吃粽樓。



5.以上塗鴉,是我最後的塗鴉鴉修改。想不到每一句「最後字詞」,以「直向整體」來看,變成這樣:「舟囚作酒樓」。〔一開始,不是故意的,但最後我是故意的。〕它的意思可以解讀成這樣:因為端午節日到了,就把「一具身體」囚禁起來,作為一座宛若酒樓那般,可以喝雄黃酒,可以吃粽子;可以把「一具身體」因著節日的緣故,大量地吃喝休息,享受節日氛圍所帶來的喜悅連結。哇~嗚!



6.我翻了一下我的舊筆記篇章。本想找有一則,是紀錄我之前文寫的,有關「端午節快樂」的詩篇章,但一時找不到。所以就來說說我的另一篇章吧!這一篇章也挺有意思的。在2015年,那時我有一小陣子在「微博新浪」流連發文。有一位好友,他也挺會寫詩的,而我就藉著他的詩裡面的詞句,把它嵌入我的詩句裡面。



7.一方面,我把它們「藏頭詩」了,且是以「兩個字詞」來作為藏詩法。裡面的我的這一篇章,還運用了我的名字〈風雲海〉一起加入整體詩句中。我覺得,那是詩,但又不是詩,而是還有一點兒的散文詩風,但又不是一般所謂的散文詩風。所以,我就把它定義為風雲海式的塗鴉之詩吧!等於,不規則式+故意規則式。



8.另一方面,我透過我的詩句,也徹底表達了我的中心思想,那奇蹟文風所會呈現的,簡直歷歷在目。當重新閱讀了我的舊筆記詩篇章,說實在話,我非常滿意。這一詩篇章在前一些日子,也算是蠻熱門的篇章。你瞧瞧,我的標題是這樣的:「如幻此刻幾圓球?如夢此時幾方舟?如如想動幾回夢?如如不動只一求!」連我都想再次進入,重新閱讀品嚐一番呢。



9.以下就摘錄一小段落。我是使用「月醉海塘,瀟瀟細語」這兩句關鍵詩句,來發揮的。一方面我把喜愛的詞句「藏頭詩」了,另一方面也記錄了我當時都在關注哪些訊息。再另一方面,我也把自己「奇蹟化解」了。



月醉,太陽與海洋,一齊心醉,星星也醉醉,風雲海酒醉!與神醉,歡呼!

海塘,反映天微光,一齊夢醉,魅影也迷罪,風雲海狂醉!祢相陪,神呼!

瀟瀟,然焉新新聽,一起更醉,銀色也奇蹟,風雲海無罪!文成就,字呼!

細語,風雲霏霏語,一啟響醉,金色也美夢,風雲海神醉!靈灑躍,靈呼!



..............................................................................................................



原文Blogger部落連結:2015.10.19

【詩轉詩語】如幻此刻幾圓球?如夢此時幾方舟?如如想動幾回夢?如如不動只一求!


取自「漢語網」:「藏頭詩」是什麼意思?》


#PChome創作挑戰》》


#FB/+風雲海》粉絲頁》》



台長: 風雲海
人氣(677) | 回應(1)| 推薦 (6)|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PChome創作挑戰 |
此分類上一篇:【PChome創作挑戰】你喜愛觀看恐怖片嗎?

旅人
藏頭詩
好玩
2020-06-26 16:27:59
版主回應
「藏頭詩」雖好玩,
但卻無法媲美,如似奇蹟之詩的神法。
微笑:)

午晚安~
2020-06-26 17:40:28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