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9 11:45:52| 人氣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意外的發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星期日的下午,竹北的街上還是一樣寧靜;仍然保持著一點舊有的鄉村風情,泥土的原始芬芳。但多了許多近年添加的文化氣息,路上隨處可見的公共藝術。夜晚在文化局一帶更是光彩奪目,照耀著一棟棟日式歐式的新公寓住宅;這裡是住北的精華區,而我就住在這「精華區」中的一棟近十年的舊公寓,在夜晚燈光的掩護下,看不出它經歷十年的風吹日曬,彷彿是一個寧靜的無夜城!
傍晚時分,我散步在車多人少的街上,沿著文化局外圍的人行道,經過弧形的虹橋;太陽像一顆渾大的甜橙倒映在橋下緩緩流動的河中,看起來真是多汁甜美。橋的另一端是郵局,前面的人行道擺著賣鞋子的攤位,老闆站在板凳上高聲喊著:「一雙一百!」瞧他喊的汗流浹背,我默默的經過,說真的:我對「鞋子」的路邊攤沒什麼興趣。我穿過馬路到另一條街上,沿著路邊隨意逛逛,我順著街道逛著生活工廠、LEE…。「請問需要什麼嗎?可以幫你介紹喔!」店員熱情得向我問道!「呃…沒有!我只是看看而已。」我忙答道;摸摸口袋,我真的連一張紅色的鈔票都沒有。唉!逛像這種整間店常只有你一個顧客的門市店真叫我有些不安!看到店員那張發現新台幣而熱情招待的臉時,我真不知道該如何應對,是不是沒買會對不起他啊?我馬上和他劃清界線。LEE耶!又不是剛剛那個通通一百的路邊攤!我會常常來逛,不會常常來買的!離開時心裡這樣想。接下來,映入眼簾的是一整排玲瑯滿目的餐廳;竹北的餐廳都是標準的「外貌協會」會員;內在的口味似乎不重要,外觀的打扮就要錙銖必較了!營造出各式各樣不同的視覺效果,異國風情或許只有一牆之隔,每一間都獨樹一格,讓人經過就是一種視覺享受。要是我唸建築系,這裡肯定就有很多現成的實習資源吧!
在一間別緻的歐式咖啡廳旁,我忽然撇見在建築物的角落又多開了一扇門,它和咖啡廳之間只用了一些簡單的櫥櫃架子做分隔;門前種滿了花草,是當季的台灣野百合,開了一園子,零星的香草植物點綴其中。老闆娘見我走近開口問道:「進來看一下啊!」「喔?」我對他突如其來的邀請感到有些措愕…。「你們這裡在賣什麼啊?」「外面是花園,一樓有香水,樓上是書店!」老闆娘有些答非所問的介紹著她的店面格局;我入內換上室內鞋,走上那半懸空的木頭樓梯,發出咿呀伊呀的聲音,眼前一亮;哇!原來樓上別有洞天呢!我像孫悟空發現水簾洞般的興奮。牆上掛著高矮的畫作,有桌子,有沙發;桌上擺著試聽音樂用的音響設備,桌下有一個CD櫃。屋內各個角落擺著綠意盎然的綠色植物,花瓶裡插著像是剛從花園採回的台灣百合;還有些透光的紗網布幔裝飾其中。一排排各式書籍安詳的躺在木質書架上,散發出書本特有的香氣,和著旁邊咖啡廳飄來的咖啡香,彷彿自己是英國的皇室貴族,正獨自享受著午後的寧靜。空間雖然不大,但處處給人充滿家的溫馨感,又有些浪漫與輕鬆自在,絕對是愛書人士的避風港!
我仔細地打量了裡面的書目:樓梯邊上擺了各國旅遊雜誌相關書籍,二樓大多是有關植物的書,還有食譜等。但更多的是哲學思想及人物傳記;在較高處的書架置著好幾本厚重的原文室內設計書籍;而走道中央的長桌子上堆滿了暢銷書,可以很容易察覺老闆的用心及品味,雖然是暢銷書,但找不到太過於通俗的種類。另外,書架邊及柱子上貼滿了簡報,可見老闆的興趣及嗜好。
開書店的人未必喜歡書,但這間十坪不到的小書店卻讓我感受到老闆熱愛書本及對室內植物的喜好;雖然書目的種類並不是很廣,但水準未必會輸給誠品、金石堂等有規模的大型書店。我在裡面不知不覺待上了一個多鐘頭,帶著意外的喜悅離開。
星期日的傍晚,竹北的街上還是一樣的寧靜。

台長: 狄克@
人氣(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