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16 21:32:03| 人氣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畫魂》觀後賞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戲一開始,有一個老年潘玉良的聲音,貫穿這部戲,在不同的段落裡面,這個老年潘玉良的聲音就伴著她的畫,也帶著某一些情境出現,這些畫有一些很有關她跟贊化相處時的甜蜜,但是我覺得相對的更多的內容,是有關一個年老了的潘玉良,在她去世前的病床上,像是用了短短幾個小時,去回憶她戲裡面十幾年中間甜蜜的回憶,但似乎也帶著更多她的愧疚!這種手法我曾經在阿瑪迪斯中看過。一開始用年老的音樂家薩列里,因為自認為愧疚於莫札特而割腕自殺的震撼畫面,接下來被獲救並送往一間精神病院,薩列里坐在輪椅上對著一位牧師懺悔並述說年輕時和莫札特的相處往事,將人性善、惡、美、醜表露無疑。我認為《畫魂》也同樣用這種倒敘法述說潘玉良一身的愛情觀、畫作及一些自私的心態。
潘育良是中國第一位出國海外的女畫家,但她的身世及遭遇極為悲涼。年輕時失去她唯一的親人,在妓院做一位不接客的妓女,表現了玉良個性獨立,才藝雙絕,堅決不拿自己的身體做交易。後來遇到贊化:我認為這是她人生的一大轉戾點,讓一條漂泊不定的小船,找到了靠岸的港口。他了解愛情的真諦,同時也離開了她的傷心地,從低下的妓女變成了貴婦人。他們結了婚,到上海過了一段平靜的日子。
平靜的生活令玉良感到了然無趣,很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有意無意間,玉良接觸了很多藝術家,例如田守信和奧米。因為奧米,玉良認識到生活可以更加自由,更加自我可以飛的更高更遠;因為田守信,玉良認識了如何選擇是愛情。同時畫畫也成為她下半生的事業。
畫界權威劉先生聽完了玉良的故事,錄取玉良進入美專,因為沒有模特,玉良曾躲在房間裏對著鏡子畫自己的裸體,從中我看見她充滿對裸體藝術的熱愛及執著,但當她的裸體畫展現在眾人面前的時候,大家被這一大突破嚇的目瞪口呆;又由於當時社會風氣相當保守,她被大家排斥、唾棄。我覺得這是一種當代藝術的扼殺行為;但換個角度想,身為當時人能有較開放的想法也未必是容易之事。
後來西洋畫讓玉良大開眼界,在田守信的鼓勵下,玉良到法國求學,但她又不想離開贊化,她做了抉擇。玉良在法國畫出一幅幅心事,田守信和贊化來到法國亂了玉良的生活。玉良選擇了隨贊化回國,西洋畫法和中國畫法的結合,這才使她的造受到眾人的讚美,她被聘到了大學當教授。
國內還是有很多方面讓玉良無法以裸體藝術生存於此。最後她還是回到法國,此時只有田守信伴著她…。
我覺得除了藝術之外,愛情及抉擇也是一門藝術。潘玉良讓她的畫作發光發熱,但卻讓她和贊化的情感越來越疏離,連小孩都不太認她。她得到了名與利卻失去了親情,我覺得這部電影有點美化了這位主角;但整體來講:《畫魂》這名字取的很傳神,充分展現潘玉良的「魂」不論是畫中或生活中,畫裡即是生活、情緒、喜、怒、哀、樂。用畫表現「魂」的意境,非常發人省思。

台長: 狄克@
人氣(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