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19 18:26:53| 人氣3,2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三十六屆青年文學獎小小說公開組優異獎《一個人的愛情小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人的愛情小說》

「必須有一個引人入勝的開端。」

「是啊,邂逅開首時的數秒最為重要。選擇多得很,為何要選你?」

「但數秒間能夠有甚麼作為?」

「不同的人會被不同的東西吸引,很難一概而論。」

「嗯,所以我覺得做好自己就好,太刻意反而顯得造作。」

「喂,會不會離題了?我們是在談論小說。」

「我覺得一篇小說與讀者的緣份跟人與人之間的邂逅一樣,自己本身是個有趣的人固然重要,但吸引別人有興趣跟你談下去是必要的……

「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嘛。」

「我想說的是,讀者不是要跟小說建立一段關係,所以第一印象不一定要好,『砰』一聲引來注目就可以……

「引人注目,以粗口開首行不行?」

「說得對,那是個好點子,近年有一齣電影就用了粗口開幕。但好的小說卻鮮有這樣的例子,為什麼呢?因為電影是以視像聲音故事多元組成的媒介,那句粗口加上配音畫面成功地突顯了主角對社會的控訴,但作為小說的開端則喪失了它應有的吸引力……而問題徵結在於,你如何令你想說的故事與這樣的開首連上?」

「我們不做一件事不因為它好還是不好,而是在於我們有更好的選擇。」

「對,如米蘭昆德拉說,小說的唯一存在理由就是說出只有小說才能說出的一切。」

「歸根究底,開首只是個引子,小說本身所敘述的故事和其趣味性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說,假設你真的寫出了一個成功令人看下去的開首,然後怎樣?有甚麼非得用小說才能表達呢?」

「史詩式的長篇故事。」

「當然是愛情啊。」

「影像拍不出來的事情。」

「製造一個完全架空的世界。」

「剛才你說愛情,為甚麼愛情適合以小說來表達?應該說有甚麼愛情故事非要用小說不可?」

「當然小說不一定在任何情況下都是最好啊,好像要純粹表達某種失戀感覺,音樂會是較好的媒介吧,我想。」

「嗯,我認為有時以小說來表現愛情有它的必要性,任何事情也有不能被拍攝的一面,當中以愛情最具代表性。」

「可以簡單扼要地說明一下嗎?」

「我覺得一段愛情是很難以非故事的媒介呈現出來的。因為一個愛情故事在很大程度上其實是我們的幻想。而小說之能夠成功建構愛情故事,在於它能給予人無盡的幻想空間……

「那不是跟我所說的架空世界一樣?小說是最能創造虛構畫面的媒介,所以最適合創作根本不存在的世界。」

「何謂架空世界?」

「以我們現在的情況為例,你找了我們三人來討論怎樣創作小說,但其實我們三人可以是虛構的,剛剛我們所有對話不過是你構思小說時所幻想出來的聲音。試試幻想一下,我們三人代表著你不同的觀點角度,而我們四人現在坐在一個暖洋洋你的腦袋裡的一個小客廳討論小說……這世界就是一個虛構世界,也就是架空世界。」

「這個不錯呢,如果能夠寫得令讀者感覺置身於你的腦袋中會是個很有創意和有趣的故事!」

「不過我的文筆並不好,這樣的故事對我來說好像很難。」

「你其實打算寫什麼?」

「我不知道,所以才找你們啊。話說回來,剛才阿清說小說適合表現愛情,為什麼呢?」

「我覺得愛情是比較容易寫的題材,雖然也是很難寫好,但其實任何類型都是很難寫好的吧。嗯……我其實想說的是,只要想像一下,所有小說,不管本來是甚麼類型的小說,都可以是愛情小說啊。即使是剛才阿維所提議的架空世界,姑且叫『阿鋒的腦袋』吧,都可以是一個愛情故事。我剛才想說的是這個,哼,都怪阿維截斷了我的說話……

「討論就是這樣子才有趣嘛,你的意思即是說每個故事當中都有一個愛情故事?」

「呀!又截斷我!」

「但我覺得一篇小說,一篇好的小說,最要緊的是表達到作者想表達的事情。阿鋒,你可以告訴我們你為何要寫小說嗎。那才是第一重要的問題。」

「是啊,從來不知道你喜歡寫東西呢。」

「你為甚麼要這麼認真跟我們談論『如何創作短篇小說』?那關係到你能否寫一篇好小說,可以分享一下嗎。」

……

「說吧,別忸怩,除了被人截斷說話,我最討厭人說話吞吐。」

「事情大概是……我只說大概好不好……對於文學我甚麼也不懂,陪家茵在圖書館鑽書堆時我就只會在旁不耐煩地睡覺,記得很久以前有一次她說,覺得跟我的距離愈來愈遠,又說我們不能這樣子一直下去,但當時我還是聽過就算,沒放在心上……

「唔,總是這樣子呢。」

「我知道她是想我嘗試喜歡她喜歡的東西吧了,所以有時候我也拿起她的書裝作感興趣地看。一直到上個月,我讀著她留下來的日記才知道她一直都在努力迎合我的興趣。到現在我再不能看見她讀書的樣子了,不能聽她說著喜歡的詩詞了。一直以來我卻只忠於自己,你們明白嗎?我一直都沒有嘗試接近她的世界。但現在我很想她知道,我真的在嘗試喜歡她所喜歡的東西了……我還需要繼續說下去嗎?」

……

「對不起,我們有什麼可以幫忙?」

「不,沒關係,我只是聽說,一篇好的小說可以寄到天堂去,所以,我才想集合大家,幫忙我試著為她寫一篇小說。如果有一千個人覺得我寫得好,大概她便會收到吧……


「不,她已收到了。」


------------------------------------------------------------



《一個人的愛情小說》是很實驗性的一篇作品,以前從沒有試過寫同類型的東西。我嘗試以不足二千字去同時交代「主軸故事」、「側翼故事」和「後設小說」去表達幾種截然不同的事情。

 

主軸故事:

這應該是最多人看出的故事,講述主角阿鋒邀請了三名朋友一起討論「小說的寫法」。

以這故事的角度來看,通常問問題並且把話題納回正軌的是阿鋒,而當然引述結尾部分的亦是他,在「小說的寫法」上阿鋒並沒有明確立場;

另一說話較多的是阿維,我嘗試令他的說話的語調顯得較主觀,他是提倡「小說最適合寫架空故事」的人,在故事裡心急說話常常打斷阿清;

唯一的女性叫阿清,她應是比較容易分辨的一位(我個人認為),因為她說話總會夾帶著形聲詞,表達方式亦比較迂迴,她提倡「小說最適合描述愛情」;

最後一位沒有名字,他是一個睿智的人,出口精句,見解獨特。我希望把他營造成像文藝導演編劇般的認真男人,他認為「小說最適合影像拍不出來的事情」。

 

有以上的說明,相信會比較容易區分理解小說中的「對話」。

但為何不在每句說話前加上人物名稱好讓人容易理解呢?

 

側翼故事:

如果在對話前後加上名稱或角色們的感受,那麼這側翼故事便不能成立。

這小說在敘述主軸故事的同時,亦可以說它以一個對話的方式去交代作者()「思考」創作小說的過程。

正如在小說中,阿清稱這過程為「阿鋒的腦袋」,可以理解整篇文章都是阿鋒一人在自說自話,只不過把在腦海中不同的觀點冠以名字,這三人代表著阿鋒對事物的不同看法。

我想藉以說明作者()在寫小說時正作出怎樣的思考,他如何面對並回應腦中不同的聲音,他如何選擇並作出取捨。基本上我是想以非常少的篇幅去展示創作小說的過程,我想說明作者擁有很多不同的思考角度,有些角度注重如「趣味性」、「連貫性」、「現實性」的層面,而有些側重「創新」、「個人喜好」等。

當一個有趣的點子從腦袋的一角走出來,便會隨即受到各種不同角度去「反問質疑」或「支持通過」。

我想說明創作小說時所作的取捨功夫。

 

後設小說:

第三件事情是最費力氣卻最令我滿足的部份。

我在讀評審意見時才知道原來我用了「後設小說」的寫法。

所謂「後設小說」,大概說明文本本身所使用的語言背後還有另一套語言的方式,跟寫實主義對立,極力令讀者從小說中抽離:

「創作者的目的並不是只想說一個精彩的故事,而是企圖在創作過程中,不斷反省文本本身的形式與創作過程。」

 

另外(我想是得到評審袁兆昌青睞的原因),《一個人的愛情小說》中出現過關於創作小說的主題我也嘗試以小說自己本身去自圓其說,舉例說:

 

1. 「必須有一個引人入勝的開端。」

我相信作為這小說裡中的第一句它成功捕捉到讀者的注意力。

 

2. 「小說的唯一存在理由就是說出只有小說才能說出的一切。」

我相信只有以小說的方式才能足夠表達到這多元而且發人深省的內容。

 

3. 「小說之能夠成功建構愛情故事,在於它能給予人無盡的幻想空間」

在《一個人》中出現了僅僅數百字關於家茵與阿鋒的愛情故事,我希望讀者能夠藉著僅有的資訊以他們的幻想力把當中的故事勾勒出來。

 

通篇我運用小說與讀者的互聯性去嘗試讓讀者自由建構想像小說的內容。

試想想,小說中最後一句:「不,她已收到了」是誰說的?用意為何?

 

歡迎進入我的創作世界。




評審的意見



 

p.s. 當知道一些不為人知的花絮,《一個人》其實仍有繼續想下去的空間:

---阿鋒是我老哥的名字

---阿維是我的化名

---《一個人的愛情小說》在名稱上呼應我哥的《一個人的天空》

---家茵是我舊女友的名字




台長: 沐沁
人氣(3,2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短篇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短篇小說---《畫‧喵‧哈姆太郎》
此分類上一篇:過去‧現在‧將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