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21 19:45:48| 人氣2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歸途列車》改編歌詞---《最佳位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s. 2010年5月在瑞士的火車上,天灰灰的,下著雨


《歸途列車》

 

你已走了  如逝水般消失了  再不見

留下了的心卻仍然在跳

理想竟不緊要  掏空只有渺小

 

哪裡不緊要  如若湮波可沖去某一秒

踏上火車的軌道  淋漓盡致的遠去

目送匆匆的經歷  聽不見繁囂

 

時日已不等人  不要卻步原地等那最合襯

隨緣地浪跡森林  可否等到像你的人

曾遇上的  尚欠幾多分  沒牽掛從沒憐憫

當走遍森林  若偷得一次僥倖  換到一吻

                                                       

我會懂得笑  緣盡都終歸擁有你的笑

略過當初的景象  靈魂又再出了竅

獨個車箱中感動  每一天破曉

    

時日已不等人  不要卻步原地等那最合襯

隨緣地浪跡森林  可否等到像你的人

曾遇上的  尚欠幾多分  沒牽掛從沒憐憫

竟想到堅持  換不捨的轉身

 

明白已不可能  不要再度迴避不應一再犯禁

徘徊在石屎森林  互相比較   唯一的滿分

仍舊記得  撫心自問  說真愛不需追尋

若當真愛出現  就像心底缺失  命裡相印

 

同偕共白首的某君

別要再等  多少的緣分

終於我會捨得錯失

即使再合襯

---------------------------------- 

這是年尾十二月寫成的作品,是2013年規範自己三份歌詞中的第二份。

2013年的三份歌詞計劃中,是有預期地要三份分別以不同角度切入。《遇》是一篇創作型的習作,從小說中幻想一個故事出來,《歸》則以真實經歷為藍本,是一個帶紀念性的小故事。

 

《歸》的創作理念其實本身比較鬆散,原本也沒有很特定的意象設定,是在寫下副歌、定下主題後,才著手想它需要一個場景設定,去交代詞中人的想法轉變。

 

《歸》是一個老生常談,一個關於「放不下」的故事。與一個視為滿分的人分手,死去活來,天涯無處可自容,及後即使遇上其它人,亦不過是七十分的貨色,等不到替身,在比較之下,生命毫無懸念。這種感覺,其實我沒試過。因為那位我曾經視為滿分的人,我根本沒有與她一起過,但那種「生命自此再找不到另一個更相配的人」的悲慟,在目擊她結婚的當下,我真真正正的切身感受過,我承受著那種感覺鑽過入很深的地方,然後強逼自己爬出來,用各種方法逼自己從新與社會契合;所以,我認為自己對這種「沒希望」的感覺有一定的領會。

 

回想起來,思維能淡淡地重建,默默地重新上路的其中一個場景,是列車。2010年,我決定傾出積蓄,踏上環迴歐洲的鐵路,揹著大背包,把自己放逐三個月。現下回想起來,那種看著風景在眼前向後退的情景,彷彿在訴說著一切都會過去。無論是晴天陰天、美景、各種的人、各樣的開心與不開心、甚或只是一望無盡的森林,都會隨著你的前進而往後退,直至消失。

 

然後你踏上一個月台,踏上另一段旅程,那才是生命。

 

我從記憶之海中撈出了如此的舊記憶,如此的領會;突然覺得,「列車」,就是我要的意象,也就是詞中人能夠再前進的歸路。

 

我記得,那時女孩一片茫然,在那悲傷的月台停下了。我心裡告訴自己,你一定可以走出來的,我不知道如何做,但我們踏上列車上去,我們可以一起追尋。想來,我就是散發著如此的磁場,遇上了女孩。慶幸你勇敢的拖著我的手,離開了那個石屎森林。我們都有過這樣的森林,希望未來的每一天,我們不用再在當中浪跡,會捨得錯失,並踏上歸途。

 

希望能修得這樣的緣分。

------------------------------------

 

原著

《最佳位置


作詞黃偉文
作曲馮穎琪
編曲BillyChan
監製GaryChan

我也數過 排著隊等討好你有幾個
還未有新空缺 來容納我
正選只得一個 候選經已太多

我細心想過 停在今天這一處也不錯
越過知己的親密 然而未有擁吻過
共你這麼的曖昧 已得到甚多

無論你喜歡誰 請你記住留下給我這位置
時常在內心一隅 空出幾吋為我堅持
同渡半生 亦有張椅子 是否愛還是其次
只想你依然 亦想得起我不是 任你處置

女友一走過 鄰坐空位都可以坐一坐
若你珍惜我 不如從來沒有愛戀過
互有好感的尊重 更加可貴麼

無論你喜歡誰 請你記住留下給我這位置
時常在內心一隅 空出幾吋為我堅持
同渡半生 亦有張椅子 是否愛還是其次
比不上戀人 但廝守一輩子

無論你喜歡誰 請你繼續留下身邊這個位置
時常在內心一隅 剩低幾吋 留給這女子
誰共你好 都不礙事 我都會衷心支持
未必所有關係 亦受得起刺激 但我可以

虔誠地 熱戀一輩子
共你也許 真的不容易
喜歡你 最好不要講
安守這位置

 

台長: 沐沁
人氣(2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改編歌詞 |
此分類上一篇:《遇上100%之後》改編歌詞---《囍帖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