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03 02:19:52| 人氣29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聲援學民思潮有感:「如果我們不再逃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八月最後一天的夜晚,我選擇了在添馬艦渡過。

事前我與一位西裝骨骨呷紅酒象徵著中環價值的昔日同窗激辯,辯論除說明大家不是同路人外並沒什麼意義,但我事後尤其重視自己當時那十數分鐘的心情,我不能否認,當時我激動、憤怒。

 

那源自西裝友對素未謀面的學民的形容:

「佢地做左人政治籌碼自己都唔知。」

「激進冇用,大家都係做騷,我覺得呢啲野好無謂。」

 

我激動的原因,當時未能省悟。

事過一天,我到過現場後,思維過濾了,坐下來對著鍵盤,明白到那「激動」來自我對他所代表著的一群對政治的普遍性看法。我現在能夠假定,他是以他對政治環境的「一般論」去詮釋學民的一切,而他上述表達對政治的「一般論」我亦在一定程度上認同,我對大堆政治騷亦確實嗤之以鼻,但他如此去觀照社會是非常有問題的角度,故我有感撰文一談。

 

我的激動,來自他泯滅了每一位學民、甚至每一位社運人士作為「個體」的詮釋角度。情況就好比以「蝗蟲」去概括所有內地人一樣,是以偏概全的不當邏輯,而分別更大的是,學民都是很年輕、非牟利、目標清晰的香港少有的純淨聲音;我的憤怒來自於,他竟用「政治壽碼」去為小孩子扣上帽子,而這樣說的時候,更沾沾自喜不以為忤,好像在街的人都在被利用,自己則能獨善其身。

 

我的激動,來自他所代表著的、如此狹隘思維的、受高等教育、理應具批判思維的80後。當我想到,究竟我輩有幾多如此的西裝友時,我更明白為何學民會拋下他們理應在享受遊樂的時間而走上如此艱苦憂鬱的路上,那是因為我輩的無能,那是因為迫在眉睫,那是因為我們仍然政治白癡。

 

想一想,

他們將上大學,國民教育無切身關係,快將生孩子當白老鼠的是我們。

他們尚且年幼,無黨派無利益相爭,假如他們真箇被利用為籌碼,都是不義政團的單向積慮。

他們經驗視野有限, 所作卻系統性且目標明確,相形之下,以年計運作的各大政黨直如泥沙。

 

我其實不知道撰文何用,我只想以作為個體的身份,說出我對此次學民事件的啟示,要知道,逃避責任,找尋藉口,難當大任,是上一輩對我輩的十年譴責。

 

我跟很多的「他們」一樣,知道今日坐在政府總部沒有作用,而居家撰寫此文,亦當如放屁。

 

但我作為一個個體,我問自己,我還能夠做甚麼。所以我選擇於網絡聲援學民,因為這是我自認為的責任,而每個人,都應找出自己於社會的崗位。

 

若果我輩能恪盡本份,何需小孩子上街抗爭?

 

不要逃避,因為已經迫在眉睫。

台長: 沐沁
人氣(29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點滴 |
此分類上一篇:羅賓俠:「雖然我走了,但你要相信,這都是為了阿仙奴」

力高
最可怕既係我fb竟然有fd勁支持國教,每每有學民思潮既新聞都會用敵視既字眼share出泥orz
最可怕既係佢仲要搵篇大陸人寫李旺陽自殺既blog文出泥話香港人根本就唔能夠理性思考
又話無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先會有而家d 90後成日日俾投訴等等......已經令我完全明白洗左腦既人有幾恐怖
2012-09-17 21:07:01
版主回應
其實有時我都想持平下,去睇下班友點樣自圓其說,睇下佢有咩依據,依據背後又有咩依據。
但我真係冇D冇咁膠既source,即係我見親既support建制的人都係唔夠sophisticated,所思所想站唔住腳。
2012-11-19 22:58: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