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0 05:27:08| 人氣1,39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秋進香團(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攝影 // 整修中的北港朝天宮屋頂 // 2005.9.17


是媽祖顯靈,還是我滿臉的無奈太明顯?公婆竟然主動跟我們說,我們可以不必跟著進香隊伍,自己到處走走看看。這次的進香之旅,總算開始好玩了起來。

一下車,我們就衝到隊伍的最前面,第一步就是搶進廁所,總算可以免掉了搶不贏歐巴桑們的惡夢。洗把臉,整理儀容後,就可以好整以暇的,仔細走看這百年古蹟北港朝天宮。可惜的是,之前連續幾個颱風,讓這古蹟的屋頂搖搖欲墜,所以有許多廳堂都已經架起了圍籬,準備依原樣翻修。

廟裡面雖然沒啥看頭,不過廟外面整條老街,可都擺滿了美味的試吃品,熱情招呼著香客來嘗鮮。滷肉綠豆碰,麻薯鴛鴦餅,芝麻蛋黃餅等等各種古式漢餅,口味讚又便宜(一個六吋小餅才一百元吧);香蒜蠶豆酥,一大包也只要五十元;各式紅肉的,蒜味的,鹹酥的花生,也是一大串一百元。中午香客們在廟裡進平安餐,我們光在老街一攤接著一攤的試吃,胃就已經飽足的不得了。

進香的最後一站是南鯤身。於沿海的這間廟,腹地廣大而且香火鼎盛,同一個時間,就有三個進香團在廟門等候。不同的廟宇,不同的神明,進香時的入門儀式都各有千秋,有的是舞龍舞獅加上踩高蹺,有的是輪番的乩童上身起乩,再加上連串的鞭炮跟各式煙火火花,實在是既熱鬧又有看頭。奇怪的是,南鯤身也是有好些地方都圍起來整修,不知道是因為風災的影響,還是整修中的廟宇會主動邀請各地香客來進香,順便帶來一些香油錢進帳,共襄整建盛舉?

這一站就比較沒那麼自由了,因為聽說這裡的註生娘娘特別靈驗,長輩們熱心的拉著我去拜拜求子。只見長輩虔誠的幫著我說著祈求的話語,我雖然恭順的站在旁邊,心裡卻對著神明說「神哪,您可千萬千萬別忙我的事啊!」

早上六點出發,進香之旅到晚上九點才圓滿落幕。香客們帶著一心的平安滿足回家;我呢,則是第一次開了台灣民間宗教儀式的眼界。下次如果還有機會再參加,我啊,鐵定是會敬謝不敏。不過,這一次倒是難得的中秋過節經驗。勁爆吧,有沒有比你的中秋節好玩勒?

順帶一提,神明應該還是比較保佑真正誠心的人吧!我在五路財神廟門口買的幾張大樂透,竟然一個號碼也沒中!

台長: 遜客
人氣(1,39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