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8 17:09:47| 人氣1,74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檢舉自己,我有收禮(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話說行醫快十年,照顧病人向來是笑容可掬、盡心盡力。人緣尚可再加上病人古意,收禮物甚至被塞紅包的機會,說起來也是不少。只是精神科病人久病之後,常常沒工作能力,家中經濟狀況多半不好,所以我訂出了『花錢買的禮物絕對不收,喜餅油飯除外』的原則,避免推辭禮物時,傷到病人的心。

幾年下來,病人也都深知我的習慣,雙方拿著禮物在診間推來推去,或是拜託政風室退回禮物的狀況,確實是減少許多。不過有些病人帶來的禮物,我不但每次都收,而且收的很高興;時間到了他若沒送禮物,我還會主動打電話去關切,問問今年是啥原因沒送上『貢品』。

A小姐是社交畏懼症的病人,只要到人多的地方,或是需要上台發表意見的時候,一發現自己被注意,就會緊張到不行,心跳加速講話結巴,甚至換氣過度昏倒當場。在家龜縮好幾年,才鼓起勇氣來看門診。每次來門診都跟我用筆交談,眼神從不跟我交會,也永遠側坐在診療椅上。這幾年治療下來,他已經可以走出家門,成為某旅遊雜誌的攝影師,跑遍世界各地,拍回一張張令人讚嘆的人文美景。他發現,只要待在陌生的地方,旁邊充斥著不同的人種跟語言,就能讓他感到安心。這樣雲遊四海,再加上服最低劑量的抗鬱藥,就能讓他敏感細膩的特質,揮灑在他的攝影作品上。每隔幾個月,我可以收到他從世界各地寄來的照片,享受比雜誌讀者更快的第一手美景,這是我經常會期待的一份禮。

B女士是躁鬱症的病人,從小被賣去當童養媳,辛苦顧家一輩子,但也擁有一般主婦所沒有的好手藝。他這幾年病情多半穩定,拿的是連續處方簽,我三個月才會看到他一次。逢年過節,他會送我應景的食品,過年有香腸跟蘿蔔糕,端午節有肉粽跟菜包,中秋有蛋黃酥跟綠豆碰,全都是他自己做的,口味真的是棒極了!雖然每次還是會客氣二句『唉啊,下次只要給我1、2個嚐嚐味道就好了』,不過如果真的給少了,嘴裡還真覺得意猶未盡不過癮。偶而到了季節交替的時候,如果還沒到回診的時間,他卻三不五時送他自己醃的泡菜,剝皮辣椒,鹹豬肉…..過來,那就要趕快打電話通知他住南部的兒子,提醒他『媽媽躁症發作囉,趕快回家看一看』。

C先生是精神分裂症的病人,發病之初妄想自己是楚留香,需要過著『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的隱居生活,躲到自家後山二個多星期,才被老父找到,送來醫院治療。他沒有病識感,一出院就不吃藥,反覆發病多次住院,到最後不得不打長效針,一個月來一次門診。雖然我離開原來的醫院後,把病人轉給其他醫生照顧,不過很感動的是,一年二次,還是會收到他寄給我的禮物。雖然他妄想內容沒變,但卻接受自己是個務農的楚留香,夏天種荔枝,冬天挖竹筍;農產品大出之時,就會寄一箱給我這個浪跡江湖的『胡鐵花』分享。至於他為什麼認定我是「胡鐵花」而不是「蘇蓉蓉」呢?他的邏輯從來也沒跟我們講清楚。有一次時間到了,還沒收到我日夜盼望的綠竹筍,打個電話去關心,聽他說話語無倫次毫無章法,看來一定又沒去打針了,立刻聯絡公衛護士去家訪,才趕緊把他的狀況穩下來。

看到病人逐漸痊癒,恢復健康正常的生活,甚至有幸分享到他們自立更生的成果,行醫的樂趣跟成就感,就在這裡。

台長: 遜客
人氣(1,74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斜翼天使
我也是精神分裂症的病患,斜翼天使是我部落格的筆名,我從17-18歲就有精神的問題了,常期服用藥物,現在相當穩定,很久沒發病了,現在快30歲的年齡,而且一直都有在工作,所以誰說有精神病不能過正常生活,我早就在證明給別人看,我們一輩子都可以做正常的事,希望不要歧視精神病患.....
2009-09-28 15:32: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