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09 18:17:55| 人氣1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智慧於善法 彼雖多有金 然彼故貧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選自《中阿含經》卷二十九〈大品‧貧窮經第九〉

我聞如是:

  一時,佛遊舍衛國,在勝林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世有欲人貧窮,為大苦耶?」

諸比丘白曰:「爾也!世尊。」

 

  世尊復告諸比丘曰:「若有欲人貧窮,舉貸他家財物,世中舉貸他家財物,為大苦耶?」

諸比丘白曰:「爾也!世尊。」

 

  世尊復告諸比丘曰:「若有欲人舉貸財物,不得時還,曰長息;世中長息,為大苦耶?」

諸比丘白曰:「爾也!世尊。」

 

  世尊復告諸比丘曰:「若有欲人長息不還,財主責索;世中財主責索,為大苦耶?」

  諸比丘白曰:「爾也!世尊。」

  世尊復告諸比丘曰:「若有欲人,財主責索,不能得償,財主數往至彼求索;世中財主數往至彼求索,為大苦耶?」

諸比丘白曰:「爾也!世尊。」

 

  世尊復告諸比丘曰:「若有欲人,財主數往至彼求索,彼故不還,便為財主之所收縛;世中為財主收縛,為大苦耶?」

諸比丘白曰:「爾也!世尊。」

 

「是為世中有欲人貧窮是大苦;世中有欲人舉貸財物是大苦;世中有欲人舉貸長息是大苦;世中有欲人財主責索是大苦;世中有欲人財主數往至彼求索是大苦;世中有欲人為財主收縛是大苦。如是若有於此聖法之中,無信於善法,無禁戒、無博聞、無布施、無智慧於善法,彼雖多有金、銀、琉璃、水精、摩尼、白珂、螺璧、珊瑚、琥珀、碼碯、瑇、硨渠、碧玉、赤石、琁珠,然彼故貧窮,無有力勢,是我聖法中說不善貧窮也。」

 

「彼身惡行,口意惡行,是我聖法中說不善舉貸也。彼欲覆藏身之惡行,不自發露,不欲道說,不欲令人訶責,不順求;欲覆藏口、意惡行,不自發露,不欲道說,不欲令人訶責,不順求,是我聖法中說不善長息也。彼或行村邑及村邑外,諸梵行者見已,便作是說:『諸賢,此人如是作、如是行、如是惡、如是不淨,是村邑刺。』彼作是說:『諸賢,我不如是作、不如是行、不如是惡、不如是不淨,亦非村邑刺。』是我聖法中說不善責索也。」

 

「彼或在無事處,或在山林樹下,或在空閑居,念三不善念——欲念、恚念、害念,是我聖法中說不善數往求索也。彼作身惡行,口意惡行;彼作身惡行,口意惡行已,因此緣此,身壞命終,必至惡處,生地獄中,是我聖法中說不善收縛也。我不見縛更有如是苦、如是重、如是麤、如是不可樂,如地獄、畜生、餓鬼縛也。此三苦縛,漏盡阿羅訶比丘已知滅盡,拔其根本,永無來生。」

 

(後略)

台長: 阿甘
人氣(1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佛經 |
此分類下一篇:《圓覺經》
此分類上一篇:《四十二章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