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10 00:32:03| 人氣5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崩潰的瞬間,衰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餐桌上,妳說,不管宋楚瑜這個人如何,陳萬水的面貌挺有福相。那一刻,我有種瀕臨崩潰的感覺,因妳而起的偏頭痛,隱隱發作。

每一個晚上,我在一旁冷冷地看著,妳吸吮著新聞媒體不斷產製的無窮污濁毒物,美其名為吸收新知,實際上卻是用以堅定意志,堅定妳那缺乏堅實而嚴謹哲學、卻又基於心理需求因而不願進行任何改變的政治意志。

即使這麼說會令妳難過、也令我難過,但妳的政治知識實在是淺薄的,妳的政治判斷往往是錯誤的,可是妳的立場總是不變,也永遠不能變,妳甚至聲稱沒有立場,只有客觀,即使那僅僅是語言的權變,因為改變立場、調整態度對妳來說,是可恥的,無論在任何地方都一樣。

而沒有人比我更清楚,妳有多麼討厭宋楚瑜。

身在這個深綠的家庭,我也曾異常地輕賤這位表情豐富的政客。如今我依舊不喜歡他,卻也無法單為了他從心裡提取多少憤怒與厭惡的能量,因為我不能讓這些政客佔去我的生命、削弱我的活力。因應而生的情緒是存在的,但我不願為此失去判斷與自省的強度,也因此雖然我仍舊不夠完滿,但我已漸行遠離了那無謂熱情的領地,起碼我是如此相信的。

在我們無數次的爭論與分享中,我不斷地希望妳不要落入那耗損的螺旋裡,但我終究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妳不停陷入,像許多的其他人一樣,那永無止境地憤怒與失落。

而如今妳無法再嚴厲批判這位曾為威權政府效命的鷹犬,因為被妳視為永久精神領袖的陳水扁、以致於取得妳多年來認同的整個民進黨,即使口徑不一,也不得不和這位曾被冠上集權主義走狗的敵者進行和解。誰不知道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敵人,然而這「沒有永遠」不能吞噬個人的自我判斷與良知,這不是妳從小到大對我耳提面命的麼?如今,妳的作為又算什麼呢?

沒有人比我更清楚,妳有多麼討厭宋楚瑜。妳還記得那兩次總統大選時,妳用了多麼果斷而強悍的用語批評他?當陳萬水挺身為丈夫證言時,妳又是怎麼數落她的?這些語言,連我都視為遠大於冷靜批判的激盪情緒,尤其是針對那位本來就沒有太多選擇、和那臉部表情僵硬的前中國小姐相同陣營的女性,妳還記得嗎,不過多久以前的事?

如今,妳竟然在餐桌上述說陳萬水多麼有福相,多麼荒謬的一刻,在那瞬間,我真的感覺如此崩潰。

絕不是因為陳萬水得到妳的稱讚,她與我無冤無仇、更沒有如此的份量引發我的鄙視與不平。令我崩潰的,是眼看著妳為了個人立場—而非信念—的維持、所進行著的如此悲哀的、準確符合平衡理論的過渡行為。

設若當今的趨勢不變,是否有一天,我能在餐桌上聽到妳親口說,其實宋楚瑜也並非那麼需要被批判呢?

妳不可能不知道,宋楚瑜是多麼地弄權,一如連戰—誰知道哪天妳又會為什麼理由認可他呢?—也一如陳水扁,這些人可能有理想,更可能擁抱著某種妳贊同或不贊同的信念—是的,任何人都有信念,即使是我們無法接受的敵對者—但弄權在政治圈裡是必要之惡,而一旦弄權的腳步邁開了,我們就不得不冷眼,不得不與政客的思想保持距離,因為我們必須判斷、必須權衡。如此簡單的道理,妳怎麼可能不懂呢?

然而,妳仍每天複寫著那十數年前的信念,擁抱著妳永恆的台灣之子,一如妳那不會犯錯的上帝,並連帶地對一個滿身污穢與詭詐的人進行了判斷力上的讓步,正如面對妳所服務的迂腐教會學校一樣。

有那麼一刻,我真心地為妳感到悲哀,為妳的心、妳的思緒,以及妳引以為傲的智慧。

然而,下一刻,妳咳嗽了,非常猛烈地。整整一個禮拜了,妳說那是感冒,忽略了我提出的就醫建議;不是所有感冒都會咳嗽的,我說,即使知道妳不會聽。在那一刻,我感到的疲倦、心疼與哀憐,竟壓倒性地覆蓋住了上一刻那帶有鄙視的悲哀,我呼吸著妳的衰老,妳蹣跚的意志充盈我的眼,在那停頓中我思索著,我甚至無法說服妳去看醫生、治好妳的咳嗽,為何我要在意妳那隨著既定立場而反覆修訂的政治判斷呢?

我的崩潰停止了,而妳的衰老並沒有,而那遙遠的、屬於我的衰老,似乎也隱隱地在我的深處呼喚著。

有這麼一刻,我只希望妳活得快樂就好,也希望在往後的每一分鐘,我都能記得此刻的思緒。

圖:塞尚〈戴綠帽的塞尚夫人〉,1894年。

台長: Sean Woo
人氣(5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