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0 23:15:57|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來不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敬:
  不知是載著什麼急患者的救護車在深冬的窗外淒鳴而過,走遠了仍似城市擁有的一條污水環城河。河的生命的呼吸越來越濁重,抽鞭心靈渴求潔淨的神經。
  一個女人的一生,真有命中註定嗎?註定環繞一個男子而流動。
  腥濁的河水流往何處?那垂危的生命向何方祈願?如果一個人死在赴醫半路,他仍會要求走這一遭不是方向的方向?他的靈魂找得到找不到生命最深摯的終點?愛的旅程在某個驛站也佈滿這樣的疑惑吧?
  愛的憧憬在春天會得到安撫嗎?恐怕未必,但是我面對冬天的如此愛的畫面卻充滿了不安,總以為春天降臨時愛的疑惑會爆發到不可收拾。
  季節如果真能影響我,我倒認為值得慶倖,當春天來臨的時候我要知道,我不以為自己會喜歡不受季節影響的人,所謂季節,應當也是人的心靈情緒流動的一個指標吧?至於人,不可測知的是我們會不會永遠祗有一個方向。更讓我疑惑的,這個方向是誰的方向?我所知道的是有些人老覺得這輩子永遠來不及了。
  我認識一個女孩子,她一輩子都不願意固定,她的個性沈默而固執,不願意做固定的工作,也不願意待在固定的地方,她好象很少回頭看,也很少計算未來,她似乎祗活在現在,她說她一輩子都不肯定任何事情,包括人的情感及尊嚴,她認為人生有任何可能,她認為人們為了某個目的什麼事都做得出來。當然,她這樣固執並不代表她很消極,或者毫無人生的方向,她也談戀愛,也做些暫時性的工作,也熱愛某些東西,譬如戲劇、繪畫、旅行,她甚至會千里迢迢飛去另一個遙遠的國度探望男友,她往四方散去,卻從不走舊路,也不累積經驗,愛情對她而言,永遠是一頁新的內容。我曾經問她將來怎麼辦?她說:我現在就不知道怎麼辦了。我笑她:你的方向就是沒有方向的方向。沒有人能影響她,她也不影響任何人。我倒認為她還算有方向。
  我因此想到我另外一個朋友,我從來沒見過如此厭惡“舊事物”的人。她不喜歡歷史,不喜歡落後地區的人,不喜歡老城市,她害怕陷在這些東西裏頭,她狠狠失戀過一次以後絕口不提那次戀愛內容。她是那樣一個勇往直前的人,但是就是不能碰她的愛的歷史,她是那樣一個靈敏、熱情的人,偏偏對愛顯得如此無助、低能。
  她在紐約念了多年書,一個人活在最熱鬧的地方,最痛苦也最痛快,她曾比照愛情的遭遇形容生命;失敗也要失敗在最偉大的地方。
  紐約偉不偉大我們無從比較,她在那裏的第五街曬太陽,讀華爾街日報,她和全世界觀念最新的人同學,各色人種都有,也吃各類新奇的食物,更在捷速方便的地鐵裏被嚇,在鬧市上被搶,在四十層高樓上遇到停電,也曾隔岸看商業區大火。是的,她每多待一天,她的朋友就有可能在半夜接到她的電話,什麼都說,就是不提她碰到了什麼人。這世界又往前進了一步,怎麼追都追不上了,我更想知道的是她到底是在追求還是在逃避?她有方向嗎?
  終於有一天,她認輸了,她說:我念完這個學位再也不念了。
  這麼多年來,她一直用追求各樣新的事物來掩飾自己對感情的渴求。她喜歡新的事物,並不是喜歡孤獨。多年的孤獨使她覺得生命的單薄,新的方向並不能替代舊的情地,她終於承認該放鬆懷抱。她說:“我想真正追求一個彼此相愛的肩膀,我跟著他走,他的方向就是我的方向。”
  我心內很明白我不是她們兩個任何一個,如果人的一生有註定,我註定不是她們。對感情,我就是那個覺得這輩子永遠來不及的人。我說一句話你不要生氣,我認為這個環境裏頭的人的感情根本沒有出路。所以我們一輩子都在追求一份小鼻子小眼睛的愛情,一份次等的愛情。我們不受什麼事物影響,也沒有什麼尊嚴可言,我們祗是選擇其中一些比較有意義的事來做罷了,我們個人的經驗累積對別人毫無作用的地步。
  當然,任何事情的過程是要有的,因此,我對在紐約念書多年後終於認輸的朋友說來佩服,她是把愛情當成了她人生全部的過程來過,我很羡慕她說的那句話他的方向就是我的方向。我其實更貼近那個沒有方向的人。
  情感一事,永遠有它的新發現、新實踐對不對?至於我,是永遠來不及了。我深信
 

先文

台長: ---------------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