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26 16:14:47| 人氣5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香無味的菅芒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秋起冬至,季節依舊不時穿插大小的寒流冷風,我們走過許多郊區山林,還記得嗎?從台北陽明山到新竹宜蘭或者北海岸的基隆藍色海岸,經過了多少的菅芒花開,白茫茫的蔓延,在山腳,在海岸,在你我的雙眼前,花絮漫天飛舞在瑟瑟冷風中,這是我跟你的秘密。
前往平溪的山路,曲折多風,你反穿披著雨衣擋風及雨絲霏霏,我因為機車的搖晃平穩,漸漸起了睡意,你總是這樣,怕我瞌睡危險的找了休息站讓我安睡在你的腿上你的懷中,我還記得二零零六年的十二月底,為了參加平溪天燈祈福放空的跨年,你帶著我,順著崎嶇陡坡走向山林,在我瞌睡中,找了涼亭讓我休憩在你懷裏。也是那時,我看到滿山滿谷的菅芒花隨風飄曳,心中隨著黃白的菅芒花感到一股平和喜悅-菅芒花聽說是台灣女性的一種象徵,隨處可見的不起眼卻因為堅韌不屈,成了比喻刻苦女性的一種意象,如今現下的又將以什麼為代表呢,我有些好奇。
 這不起眼的芒花,其實並不平凡,它是多彩多變的:隨著開花結果而有不同的顏色:抽穗開花時的紅褐,待果實成熟,飛舞風中的果穗逐漸轉成如棉絮般的銀白,跨秋到冬的色彩成了大地的基本裝,展現截然不同的風情。植物學說菅芒學名五節芒,能在山坡、溪流及各種土地上成群滋長,各式各樣的環境它都能適應,除非將它連根拔起,否則任憑外力如何的摧殘,新芽仍會持續生長,不斷茁壯-不知道我們的夢想情感是否也能如這茫茫,堅忍橫生在你我之間,漫漫成平淡的繽紛?
  雖然我沒看過白皚皚的雪花,但是這白芒芒的菅芒花,恰似銀浦學水流,在山間小徑、河邊溪埔中有種純樸的生命力。而這種「無香無味」的特質,府城作家許丙丁有一首歌詞早就說了:「菅芒花白無香,泠風來搖動;菅芒花白無味,生來不著時。」「只有月娘清白光明,照阮的迷夢;只有風姨溫柔多情,顧阮的腰支。」

~刊於中華副刊~

台長: wwsea
人氣(5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