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26 16:13:47| 人氣5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麻薯的滋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天冷不知道為什麼開始想吃麻薯,同事說她曾在假日買公司門口那種老婆婆或老先生簡單推車賣的手工麻薯,沾裹花生粉沒有其他的白麻薯,她說老婆婆年紀大還要冷天出來賣麻薯很辛苦,雖然動作慢,可是婆婆很仔細,在等待中想起以前跟奶奶搓湯圓的記憶:年紀小時總不管大人教的,說是幫忙其實是玩,偏偏不想正規正矩的搓圓,把他當泥土的捏成各式粉團再混在一起,我想起小時候,跟著花蓮來的二伯母,紅紅的塑膠盤擺著紅白麵團,聽任指揮的搓圓,有時候還想為什麼不能搓不一樣的形狀或大小呢,所以總被斥責說我胡鬧,想著就不禁覺得自己離那時後真的好遠好遠了……..。
後來住校後,有些花東生,總是返鄉之際帶來許多有名的麻薯:芋頭蕃薯的或者一般常見的紅豆、綠豆、花生、芝麻、抹茶,寢室總是熱鬧非常,大家吃的甜了,也開始期待他們下一次的返鄉。可是,那些包裝精美口味香甜的還是比不上同學奶奶自製的傳統:白糯米的甜Q加上花生粉的香,記得也沒像外面推車分成一份份已沾好的樣子,就是一大塊的糯米團,任我們想吃的人拿取大小,沾著花生粉,那時我總不顧糯米不好消化的吃了一大塊,嘴角都是黃澄澄的花生香。
後來有一次我逛街看到有一種烤麻薯,甜鹹各種沾醬,一串一小塊長條要價三十,第一次吃是在淡水老街,以為是日本的那種會愈拉愈長的年糕,結果最多只能看到表面泛起溫暖的褐色,蓬蓬的鼓起,沒變大也沒變長-往後才知道這跟米有關,台灣米的麻薯沒法像日本那樣-我又不死心的吃了西門町新竹賣的,甚至怕外面偷工減料,自己買來做成麻薯再放到烤箱-台灣的就是台灣的,騙不了人的!雖然無法拉長變大可是那米香的Q軟我還是喜歡。
在外有一次我跟兩個阿姨去附近夜市吃燒麻薯,現做好麻薯的跟著花生粉一盤上桌,口感香甜又好入口,我一手一個很自然的把一份吃下肚內,熱著暖著,正感覺幸福萬分時;大小阿姨秀氣的拿筷子分食,看我孩子氣的吃法,一邊訓誡說是難看:女孩子怎麼吃沒吃相的,這在外面又不是家裡!我委屈的把手放下,看著麻薯,忽然覺得沒那麼好吃了。

~刊於中華副刊~

台長: wwsea
人氣(5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