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6 22:02:40| 人氣4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鳶尾的記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一年,因為家故搬離三峽,還是沒能自主的時候,孩提的記憶隨著遷徙硬生生被截斷成碎片,情感說不是愛恨只是淡淡的惆悵,一切源於現實而必須結束彼此的關係,為了所謂的生活:親愛的,會不會有一天,有那麼一天,我們也將告別,即使不得不?
站在一個我完全不熟悉的縣地,因為你,我來到你的故鄉-三峽;我們走過鶯歌訪過陶瓷的千古未來,吃了純樸紮實的阿婆壽司及難得的五元為計的車輪餅,香肥的彰鶯肉圓……美食囤積了暖暖的飽足之後,回到你童年歲月的時光走廊-位於台北縣三峽老街的西南方的鳶尾親山步道-對我而言,這是陌生的異鄉,卻也因為你,可親可感起來:想像還是孩子的你,歡樂的小臉,紅噗噗的在這個小鎮,或者雨夜,或是晴朗午後,夜晚的籃球場,那些街角,都因為你,立體鮮明的活了起來。
你回答好奇山名由來的我,鳶山是因為山頭形似飛翔的鳶而命名:相傳鄭成功的軍隊曾駐紮於此,卻遭到兩隻怪鳥的侵襲,甚至不斷製造煙霧使他們迷失方向,鄭成功只好下令軍隊以大砲攻擊它們,最後這兩隻怪鳥一隻被打落在鶯歌鎮上,化身成了鶯歌石;另一隻則掉在三峽鎮的山頭上,成了鳶山,與隔岸的鶯歌石兩兩相望,鳶山雄峙於大漢溪沖積平原之南,視野奇佳。-我聽了不住好奇的眺望,發揮可憐的想像還是看不出鳶的神氣,只是想到杜甫<望嶽>後半中描寫:「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盪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我在鳶山頂上,聽著你說這建於民國七十四年的光復銅鐘的過去,校外教學的記憶,同伴與你的紅綠燈就這麼在倒數中結束-如今,銅鐘已經被圍起,紅綠燈的玩伴也不再了,你也不是當初的你了;然而,親愛的,有我陪著你,現在的你,還有迂迴山徑的油桐靜靜為證,就像所有的偶然與命定一般,我們在時空流連中一點點的微笑悲傷-那些溢出的青春就這麼拋在湛藍的,藍得那樣傻氣,晴空中,渾然不覺的不吝惜的盡己所能的。
走過涼亭寫滿的情人思念,同一個人的名字,亞男,寫滿了整個亭樓石閣,讓我想到石頭記的還淚情緣-親愛的,別羨慕亞男,你的名字你的容顏也寫滿了我的心房,你可看見?
平衡感不佳的我,戰戰兢兢的,一步一怯,還是想跟在你的輕快後頭,你說,山路要靠自己走,攙扶只是增添彼此的危險-親愛的,人生的路不也如此,再怎麼我們還是只能靠著自己,一步一步的走著,即使跌倒了,出發了就只有繼續。
一旁小孩子攀著繩索輕快的上下山,你取笑我的膽量跟體力-唉,你可知道,孩子總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就像你曾經不顧山的陡峻,往下滑衝,任著一旁的人捏把冷汗的同時,放肆的熱情也感染了周遭,那是發光的小太陽阿! 
我走不到山頂,因為膽怯,再回到平地,感受腳踏實地的心安,也許,終究我還是離不開都市,拋棄不了慣用的生活習慣,語言,關係,一切還是必須還原-終究我們要回去自己的所在。
臨走前,我再次環顧,想像那些曾經存在的你,日常中的快樂,憤怒,低落,傷感,興奮,高昂,喜悅,恬適的可能-山林透著一些光,它可是連接你的過去?我閉眼迎風,有一些細微聲響,輕悄悄地,在空中依依綻放。

~刊於大同雜誌~

台長: wwsea
人氣(4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