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10 23:40:33| 人氣1,26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作文簿(三):常常,我想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常常,我想起……

 

純白色的粉塊輕拍在我的臉上,一股陌生的香氣充斥在鼻間,纏繞在媽媽指間的白色絲線一彈一收著,水珠不知何時慢慢累積在緊閉的眼眶邊緣,直到重量愈來愈沉,終究滑落順出一條明顯的渠道。「疼嗎?」耳邊響起伯母的關懷,我搖著頭,是淚不聽使喚。

 

閩南人的習俗,在出嫁前一晚,娘家的女性長輩會為即將離家的新嫁娘進行「挽臉」,這種古老的禮儀又稱為「開面」,為的是要讓新嫁娘面容好看一點,好讓婆家第一眼就非常喜歡,可以在婆家受到和在娘家一樣的寵愛,帶著這份祝福開拓新的生活。傳統的禮俗對很多新人來說往往顯得煩瑣,也常常是婚禮籌備過程裡爭執的源頭,但是回想起這些古老的禮儀背後,所蘊含的祝福和心意,會忍不住讚嘆老祖宗所賦予的情味是如此深切而且濃厚。

 

  娘家的大家庭生活讓我能享有比別人更多的愛與幸福,絲線抽彈著祝福的那一晚,客廳裡圍滿了我心愛的家人,和我一樣容易掉淚的媽媽不捨地收彈著手裡的絲線,好像從到大對我的呵護小心翼翼地不敢太用力,怕弄疼了我。一直看著我長大的伯母,在一句句閒聊中也同樣流露出她的不捨,伯母最愛佻侃我,小時候只要看到新娘子我就會嚷著:「長大以後結婚時,我也要穿透明絲襪。」大概是那時年紀小,穿的絲襪大多是有可愛圖案的彩色褲襪,所以對於透明絲襪有一種夢幻的憧憬,覺得那是成熟女子的象徵,那是幸福的代表吧!伯母說她曾經承諾小時候的我,結婚時一定會送我一打透明絲襪。我忘了到底有沒有記得向伯母要這份禮物,但是婚禮那天,穿著透明絲襪時,心裡不斷想著自己的幸福心願已經實現,而這一切原本已經被我遺落的記憶,都在這場「挽臉」儀式中慢慢被撿拾、拼湊起來。

 

常常,我想起,那一盒白色的粉塊及那一條輕彈的絲線,常惹得自己不停地掉淚,我想,不是因為挽臉的疼痛,而是意識到過了那一晚,自己即將成為另一個戶籍裡的名字所以傷感吧!媽媽手裡纏繞著的白色絲線、伯母不捨的話語和疼愛的回憶,好像也都在那一夜一起深深地彈入我的身體裡。不過,現在的我很幸福,也許就是因為當初帶著娘家長輩們的「開面」祝福,所以能夠遇到好的婆家,能夠開拓另一個美滿的生活。

 

台長: 小豔子
人氣(1,26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創作剪貼簿 |
此分類下一篇:捏塑一個快樂的孩子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作文簿(二):爭吵之後

心情錄音室
有些回憶有些人
不小心觸碰到
還是會讓人覺得難過

寫這篇文章時
因為想到那個疼愛我的伯母
已經離開我們兩年
這些她曾說過的話
光用想的
就很容易
刺激到掌控眼液分沁的神經腺體
2010-06-11 02:43:54
小蟹子
流光如水
沒有什麼會永遠留下來
幸好
我們可以擁抱記憶
2010-06-11 14:26: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