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2-14 19:12:06| 人氣2,504| 回應1 | 上一篇

和創作坊一路走來──「豔葉夜蛾」的啟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家在圖片中,看見什麼呢?這張圖的主角是「豔葉夜蛾」,發現它在哪裡了嗎?

 

豔葉夜蛾,既是我與創作坊佩娥主任的連結,更像是我在創作坊一路走來寫照。

在FB的名言錄中很常看到這句話:「人在一起不叫團隊,心在一起才叫團隊。」創作坊的夥伴們常自嘲,我們像天鵝,表面優雅,水面下的腳其實很忙。所以,當有人建議,創作坊的行政主任一定要尋找行政經歷豐富的人,才足以應付多如牛毛的繁雜事務時,我卻覺得可以愛上「真正的創作坊」比什麼都重要。 

 

一、我與佩娥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曾經與創作坊交會的人,只要在萬能的「Google」大神,搜尋自己的名字,常常就會連結到黃秋芳創作坊相關的網頁。2017春季班期初營,新的營主任依雯老師交付了一項任務──發現「我與佩娥」,試著將我的名字「豔」和佩佩主任名字中我覺得最獨特的「娥」輸入搜尋列,卻意外跳出「豔葉夜蛾」的圖片。 


 

  夜蛾在維基百科的介紹中,稱它是最強壯的蛾。說真的,佩娥的力氣出乎大家意料的大,也因為這樣,她總是努力地想多分擔一點。所以雖然加入創作坊才短短8個月,大家很快就發現了她的口頭禪:「我來!」 

  因為她總用「我來!」來「搶」,搶洗碗、搶擦桌子、搶煮咖啡、搶掃地……無所不搶,對於一個剛加入團隊的新成員,佩佩主任用「我來!」搶出了存在感,即使每周才到中壢教室一天的新竹夥伴們,也很快和佩娥熟稔起來。   

  平日的庶務「我來!」外,在教學上,佩佩主任也竭盡所能,用「我來!」連結行政和教學的緊密,只要我們在課前準備教具時,佩娥總是關心,自己有什麼地方可以幫上忙,記得2016秋季班期末,我們都會在學生的報名表上備註這學期的特殊表現並簽名作為下學期交接用,當我和秉慧老師正一張張簽名時,可愛的佩娥也湊過來:「羽豔老師,我來!」我只能不解的看著她:「可是,是簽我的名字耶!為什麼要你來?」哈!哈!這就是佩娥,「主動」付出,經常擔心自己做得不夠,所以,很快屬於她的色彩就在創作坊跳出來,並且讓每個人驚豔。 

 

  豔葉夜蛾的生存策略隱蔽是第一步,停棲時它翅面模仿枯葉翻摺樣子十分傳神,以擬態樹葉讓自己「融入」森林中,其實豔葉夜蛾的幼蟲不似我們一般看到的毛毛蟲,是從單調的顏色慢慢變鮮豔,豔葉夜蛾幼蟲的樣子從小就很獨特,色彩更是鮮麗,反而是為了融入環境,願意讓自己變得樸素。所以對環境的觀察,在擬態過程特別重要。

  在一開始環境的適應,佩娥除了運用她很大的力氣認真去「搶」外,她也運用超級靈敏的眼睛和耳朵。課堂中,有時出現突然來補課的孩子,老師們都需要在有限的空檔作一些準備,只要我們一離教室下樓,佩佩主任好像加裝了雷達,會立刻察覺到,並且提供協助。 

  我們常常不解,其實佩娥和創作坊的初相見,受到了很多批評指教,但這麼多年來,她仍然不放棄,無數次主動聯繫創作坊,希望有機會可以加入我們的團隊。佩娥的回應很真很感人:「因為我知道,你們的每句話都是為我好。」廠長常對每一個對創作坊抱持想像的人提醒,別被這扇美麗的雕花大門騙了,真正的創作坊是很辛苦的,那些美麗是每一個人全力以赴才得以呈現的。佩娥特別喜歡「和大家在一起」, 我想,因為她不是用想像,從一開始,她就確確實實用心擁抱創作坊真正的價值,進而融入其中。

 

  相較於活躍的蜜蜂和蝴蝶,我們在生活中發現的蛾,應該算是非常沉穩的。生活中,會發現當四周發生變動感受到威脅時,蝴蝶只要一有小驚擾就立刻飛走,蜜蜂會很快的反擊不惜同歸於盡,只有蛾像淡定老僧,秉持著除非近在咫尺天涯「敵不動,我不動」的從容。但是,這樣的處變不驚,有唯一的例外,就是飛蛾撲火。

  飛蛾撲火,起因於蛾的趨光性,它們對光的渴望與喜好太過,因而容易做錯判斷。其實蛾和很多生物一樣,我們愛光,也將光視為指標和方向。但是「人」的介入,導致我們在很多時候會迷失。有一派生物學家研判,飛蛾一直有向光性,但它們的光是源於太陽和月亮,直到人們發明燈,因為複眼的關係,太近距離的光,無法凝聚成一條明確的光線,使得它們只好亂竄。

  創作坊在佩娥眼中,一直是個光的聖堂,所以她無數次想「承擔」更多,負責任指數爆表,只要事情一發生狀況總是覺得「都是我!」,因此,容易陷入沮喪。一場「我與佩娥」的演講,創作坊團隊各自演繹,我們不難發現,大家不約而同在佩娥身上看見「真善美」的特質。     

  

  有人這樣形容豔葉夜蛾:停棲似枯葉,展翅掀艷色。

  佩娥的好大家都知道,而且我們都「期待」佩娥會愈來愈好,既然蛾的關鍵弱點,在於近距離的光,找出解決之道,不外乎將光拉長拉遠,看得更清看得更明。而在創作坊要走得長遠,「莫急」、「莫慌」、「莫害怕」就是重要的心態調整。

  1.莫急:相信大家都愛我。最好每天對著鏡子說,增強自信心。

  2.莫慌:發現在團隊中,我真的真的很特別。

    3.莫害怕:創作坊每一個夥伴,不只期待也都願意等待,豔葉夜蛾展翅,不是為了逃避,是為

       了飛翔。而且星座專家瑪法達更背書,2017年是天秤座的幸運年,是一整年好運的星座唷!


 

二、我與創作坊

 

  為佩娥留下記錄的同時,也整理了自己在創作坊留下的足跡。2005年2月15日,跨入創作坊的第一天,秋芳老師看見我的第一句話,就是「你命真好!」老師的直覺還真巧,小時候家裡都會帶我們去批命書,命書裡就寫著,我人生的重要關鍵就發生在28歲,而這一年,我加入了創作坊!

  「命真好!」好像從那時就成了一個關鍵詞,老師開玩笑地說:「選在2月15日上班,是不是因為妳想過情人節啊!」真相是,那時陪婆婆作化療,2月15日剛好療程結束。好命,也許一路順遂並不明顯,可是當你遇到困境,卻適時出現新的契機,才更加能體會。  

 

1.2005~2007年:成長期

  創作坊強調「生活=工作=享樂」,所以我先察覺到自己的成長,並非在教室裡,而是在生活中。

  加入創作坊時剛過完年,那一年我們家的話題,圍繞在「林家有個媳婦結婚第一天就燒廚房,而且她還會為苦瓜削皮……」在家裡,在朋友間,我的廚藝堪稱奇談,只有在創作坊無論多怪的料理,大家都願意給予機會,於是我從「燒廚房媳婦」到「創意料理家」,這一路的進化只能說「唯心而已」http://mypaper.pchome.com.tw/sblp/post/1267471208

  在娘家也是,因為總在無意間搞破壞,所以只要一有事情,第一時間就會找我那厲害的爸爸,還有常被我苦毒的弟弟。一次,在浴室發現毛巾的掛勾會搖動,以前就會立刻找人,那時竟毫不思索的,自己找工具將螺絲鎖緊,驚覺自己變得不一樣。

  在工作上,剛加入創作坊,是從行政作為起點摸索,但是,原來我什麼都可試著去做,於是就從小地方開始。有個習慣,出門前一定要洗澡洗頭,以前喜歡各種香味的沐浴乳,後來聽說檀香可以感染好的磁場,而且可以幫助孩子變乖,從那時起,我家必備檀香精油沐浴乳,只要目的地是創作坊,一定會使用。

  寫作,是創作坊夥伴們的享樂,我們喜歡在文字中留下記憶,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新聞台。剛創立新聞台,文字還很生疏,寫著寫著,開始有了新的挑戰,我第一次寫童話〈星泉〉,那也成為我個人名片中,很重要的一個標示。  

  在創作坊的成長期,什麼都試,什麼都有可能,因為「生活=工作=享樂」,在每一個小小的事件中,自己開始變得不同。

 

2.2008~2010年:成就期

  我喜歡用「成就」,勝過成果和成績,因為成就是一個過程的累積。

  我喜歡稱「夥伴」,而非同事和伙伴,因為不是自己,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分享收穫。  

  2008年,創作坊承辦了大型的鍾肇政青春顯影營隊,一如以往,我們都會有活動結束後的檢視與回饋,當時剛成為中壢教室老師的淑君主任的報告是:「我竟然不知拖把在哪裡?」這句話震撼了身為營主任的我,因為現場發生打翻水事件,每個人都想協助善後,但是他們只能找小豔姐姐。這時,我才發現,原來只著重在自己的成長是不夠的,我忽略了團隊的組成。 

  2009年,跨入教學的領域。由衷感謝,創作坊強大的夥伴群,當時我們除了教室「官辦期初營」之外,我和同是小學徒的雯婷先彼此討論試教,然後在新竹教室舉辦「自辦期初營」,當時身為資深老師的書瑋和依雯,幾乎每一堂課都要聽我們試教九次,試教、調整、再試教、再調整……練習一百次不難,有人願意陪你不斷反覆循環一百次,直到順暢沒問題才休息,這才難吧! 

  2010年,從行政轉換跑道,我也從小豔姐姐,變身羽豔老師。我知道,如果沒有這群夥伴,這條路應該不會這麼順利,這時期也會充滿更多曲折。

 

3.2011~2013年:溫室期

  2011年起,我的生活成了「下班跑醫院,放假療養院」。當時公公病情不樂觀,需要24小時看護,出入院頻繁,經常發出病危通知書,我和先生幾乎都為此往返奔波,疲憊不已。可以算是「黑暗時期」。

  在這樣的「黑暗時期」,每每推開創作坊雕花大門,溫和的澄黃燈光照來,就會聽見大家不約而同的招呼聲:「你書看完了沒?」呵!很特別的問候吧!因為當時我們正在累積全方位視野的能力,世界觀的拓展,大家紛紛跋涉在大堆頭的書籍中,從小說十八史略,蒙曼講堂,武則天系列書對照,到世界原來是這個樣子?……大家的生活裡都有一座書的高塔要攀登。    

  有人說,這樣好無情啊!可是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專業的溫室,透過專業的防護罩,那些煩心的、難過的、讓人絕望的事,都被隔絕了,反而讓人可以暫時好好呼吸。

  都說,我命很好,也從這時期開始,我接到了出書、演講的邀約,還跨界為古典音樂創作童話。這些機會,為我粉刷了黑暗的夜,沒那麼深,那麼駭人,就像點點星光,讓黑夜變得好美。

 

4.2014~2017年:蛻變期

  創作坊夥伴都有自己的「快樂集點」方式,早期,我喜歡在情人節為大家挑選禮物,因為,秋芳老師曾說:「好的禮物,會讓人一看到就會立刻想起你!」我的送禮哲學,受此影響不少,每次都希望能成為自己的「代表作」。但是因為情人節落點,有時還沒開學,大家要聚在一起,得靠運氣。所以後來,我改在期初營送禮,而且因為每次期初營都會作記錄,就不怕不遺忘,哈!這樣算不算小心機。   

  在生活上,每個年度,我也有「快樂集點」。我愛聽歌,也愛唱歌,從2014年的年初開始每年都有代表歌曲。 

  2014年,適逄小護士秀蘭鄧波兒過世,新聞播放6歲的她用稚嫩聲音唱的「亮眼睛」→  

      我開始攝影,讓生活更多變化捕捉幸福。

  2015年,周蕙重新出發,主題曲「看見的世界」→成為創作坊團購王,為大家購買地圖。 

  2016年,棒球場很常播繞舌歌手大支的「我可以」→人生有了新階段的目標。

  2017年,不時就啍起徐若瑄的「敬女人」→過去聊不完,剪不斷,未來無奇不有,愛到永遠。

 

  十二年,一路走來,我何其幸運,又何其幸福,能遇見創作坊,能遇見一群這麼棒的夥伴,對創作坊的愛不曾改變。2017,愛在一起,我仍然希望以各種姿態,和團隊、和孩子、和大家連結在一起,仍然喜歡發生在創作坊所有愛的美好……

  星座專家唐立淇改名,很多人覺得驚訝,她在訪談中說明:「不要可惜,世界在劇烈轉變中,我只是以基本架構有所突破……」創作坊對我而言也是,佩娥的加入也讓我重新檢視自己的學習,原來所有成長都來自主動付出,共同成就必須先學會融入擁抱,專業溫室承擔是最佳防護,我們每個人都在不斷蛻變中,敬請期待


 

台長: 小豔子
人氣(2,50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夢工廠記事 |
此分類上一篇:歡迎光臨,我們的童話天地

小蟹子
與佩娥的關係,要問Google大神
這個很好笑
但是,Google大神真的知道
這就太有梗啦!!!值得大笑~~~
2017-02-15 18:23: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