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4 16:00:11| 人氣1,13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麗江到瀘沽湖畔的八堂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收到一本書。

打開牛皮紙袋的那一瞬,我興奮得心跳好快。因為,它的書名是《麗江到瀘沽湖畔的八堂課》,正巧都是我今年暑假雲南之行所到之處。當我從牛皮紙袋中取出書,看到封面上雲彩與陽光映照的美麗瀘沽湖時,我的雲南相思又開始蔓延,不顧桌面上一疊未完的公事,立刻攤書覽閱起來。

本書是人生禪學社創始人陳建宇老師於二○○三年帶領著一干人到雲南九天的旅行紀錄,是一本旅遊行筆,也是一本充滿禪味的心靈筆記。

收到這書是一個美好的機緣,正巧符合陳建宇老師在序中第一句寫下的:『意念的偶然會是偉大歷史的必然。』上週,我收到人生禪延吉學社的吳文傑老師一封通傳電子信件,得知該書的出版(手上這本是2004年9月出版一刷,熱騰騰的喔~),一個簡單的意念讓我立刻回信給吳老師說:『我也剛從雲南回來呢!』並興奮地把我們雲南行的照片分享給他看。

隔天,一個悶熱天欲雨的午後,我接到吳老師打來的電話。我們聊了一些關於雲南,一些關於這本書的出版,還有一些關於他們十月將要成行的「四川成都九寨心經之旅」。我知道他們住的百年老屋李家大院,他知道我披著圍巾照片後頭的大水車…與吳老師談起雲南的感覺,有點像是王維《雜詩》裡寫的:『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那個片刻,我們是雲南同鄉人。

我最喜歡書裡Part I第一篇『有翅膀的都飛向雲南』這個標題。雲南,彩雲之南,眾鳥翱翔的天空,用這樣的標題作為破題真是很妙。陳建宇老師為這趟行程設計了豐富的體驗活動,讓我看了不時羨慕又拍案稱絕。

例如,麗江古城的旅遊地圖上建議了十項遊麗江古城應該嘗試的事情,陳老師則把它們跟自我覺察與活在當下的概念相結合,設計了十項活動:

1.【到萬古樓聽鳥叫,並且與麗江的一位老人搭訕。】
2.【吃一碗黃豆麵。】
3.【看四方街的四張臉。】
4.【去發現一條屬於自己的小巷弄。】
5.【拜訪一名隱士或狂人。】
6.【觀察一位麗江的老太太。】
7.【喝一口麗江的井水,說說你喝了以後的感受。】
8.【得到一張麗江當地人或店舖的名片,並讓它發生一段故事。】
9.【吃麗江粑粑,嚐嚐只有麗江的水與麵粉才能作出來的質感。】
10.【找一個麗江的院落發呆。】

經歷了一天的體驗後,在美麗的黃山公園景色前,每個人分享自己實踐這十樣活動的經驗。在分享與對談的紀錄中,慢慢的,這幾位書中的角色及該趟旅遊的參與者變得立體且栩栩如生起來,讀者如我甚且會在某個分享的段落,被他們的真情真性感動,落下眼淚。

陳老師說:『當一個人很享受自己,和別人才會有真實的關係。』(P.91)這句話讓我憶起初到昆明的前三天,因為太陌生太緊張,老跟商人或店家因為殺價或不信任(擔心受騙)種種因素而起衝突,那真是一場惡夢。小妍回台灣後分享:『那時候想,如果接下來的旅程都是這樣,真不知道該怎麼過。』現在回想起來,當我們離開昆明,到麗江遇到了藍月谷客棧善良的吳小姐與超親和的小李子之後,封閉的心才慢慢信任敞開,許多好朋友跟貴人紛紛出現,果然境隨心轉。

『我們常給自己一個角色,反正來這邊就是觀光客,戴上這付眼鏡,便只會看到商品,想要殺價,其他東西就看不到了』(P.76),這句話點醒了我平常旅遊的膚淺心態。於是,隨著作者群們時而介紹景點,時而紀錄陳建宇老師講課內容的筆法,我開始學習用一種不同的眼光看待這片曾經走過的土地。譬如麗江,我本來嫌她太過商業化,結果作者寫的一句『麗江從來就很商業!因為這裡出賣的是一種幸福。』令我豁然開朗。記得,有一天午後,在麗江古城的大水車前看到納西老太太用驚人的速度集合完畢,圍成一圈,隨著音樂馬上跳起舞來。他們一點也不介意旅客們鎂光燈此起彼落,還很友善的招呼人們跟他們一起跳舞。當時我無法理解,麗江的老人如何能以如此開心平常的心態在那充滿商業氣息的地方的過日子?

而在離開麗江一個月之後,我懂了,這才咀嚼到什麼是麗江的幸福滋味。


作者之一竹眠提到,當舞者很享受自己的時候,舞者就是舞蹈本身(P.91)。我則聯想到,當旅行者很享受自己時,旅行者就是旅行本身。所以同樣的旅途,同樣的風景,因為不同人的投入,不同旅伴的激盪,會有很不同的體會。其實,人生這一段旅程,亦然。

成員之一秀秀說:『玉逢有緣人,不賣有錢人。』(P.72)對我而言,讀這本書也是一種珍貴的緣分。看完本書,除了對雲南有更新的認識之外,也發現自己旅程中無意錯過了許多。我學習到一種新的旅遊態度,其實也可以說是一種新的生活態度,就是「用心」與「當下」。

附帶一提,拖本書的福,我今天下午終於鼓起勇氣撥了電話給雲南的張登貴大哥、黎明的和師傅們與瀘沽湖的阿智。我珍惜我們有過的美好緣分,希望一通簡短的電話能傳遞一點點我的想念與感謝。


僅以此篇心得,感謝與我分享這本好書的吳老師。


【圖】麗江古城大水車前廣場,跳舞的納西老人。

PS:對於93年10月23-31日人生禪學社【九寨成都心經之旅】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留言告訴我電子信箱,我這邊有行程可供參考。

台長: 光.點.
人氣(1,13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與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生命》是追求圓滿
此分類上一篇:《怡然自得》讀後感

二呆
人生禪學社和旅遊合在一起也是一絕

其實 旅遊就是旅遊 有限的時間裡去特定的地方看些有特色的事物 然後 回來之後再細細的去體會 可以補足平常單調的生活 如果 從旅遊中要體會人生 那就太誇張了一點了
2010-09-06 14:57: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