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7 14:23:00| 人氣44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國境之南 太陽之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眼睛快要瞎掉了。

卻又常常忘記帶眼鏡出門,以致於不得不以快要瞎掉之姿在人間遊走。

** ** **

『我在想沙漠的事。』始,這本書的男主角,在封面、第八九頁、第二三○頁,或者這本書的更多地方,談到關於沙漠的事。瀏覽著《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的每一頁,我的眼睛也在沙漠中遊走,呈現乾荒。最後,連書名都搞不太清楚。

『ㄟ,我說你那本《國境之南‧國境之西》啊,寫得真是有趣,尤其是那個叫做島本的…。』我興致勃勃的找村上先生討論這本書。

『不是《國境之南‧國境之西》…』即便我鬧了一個大笑話,他還是一臉正經的回應我。

『那是?《國境之西‧太陽之南》?』我心裡勾勒著太陽與國境的相對位置,試圖為這本書產生一張幫助記憶的畫面。我是視覺型的記憶者,沒想對圖,就無法把書名記對。


** ** **

『這本書提到沙漠的次數,或許比提到「始」這個名字的次數還多喔!』我邊翻著書邊對一旁對著電腦發呆的同事這樣說,並以發現這個祕密而沾沾自喜。不過,也許多數的讀者都已經發現了村上先生這項風格,因為主角是第一人稱的關係,所以主角的名字極少出現。

我常覺得,第一人稱的主角,也許多少有作者的投射;甚至小說的文本自身,就是作者性命靈魂的倒影。但以第一人稱書寫的小說,則要特別小心避開流於作者喃喃自語的自戀情形。其實,我覺得「始」先生有一點這樣的情形,他是整篇小說的太陽,聽了他的喃喃自語,我暈眩的腦袋開始找不到可以界定邊境的標地。特別當我整篇看完,發現自己對於島本仍然一無所知的時候。

無法忍受一個人就這樣消失了。完全的,沒消沒息。

『我在那黑暗中,想起降落海上的雨,想起廣大的海上,沒有任何人知道正靜悄悄地下著雨。』(P.238)

始先生,應該是很想哭泣的吧~因為某人的憑空消失,導致心裡產生某種空缺,而且那空缺會帶來無邊的等待,與永遠填不滿空缺的淚水。

這又有點像青春期的少年,總陷入沒來由的、沒道理的憂鬱,像是一腳踏進雨後路邊的泥濘,其實原本可以輕易就跳過的,但是卻迷迷糊糊地陷進去了,爾後還為此無止境地哀傷。

『島本,究竟去哪裡了呢?』看完書的好幾天,我陷入這樣的沈思,並且想了許多關於「不告而別」的事。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會讓一個人選擇不告而別?是擔心告別了,會怎樣嗎?還是有著不得不這樣做的理由呢?

特別是,當經過那樣漫長等待的一夜繾綣之後的不告而別,簡直像是被外星人帶走了一樣。

所以,這本小說裡令我印最深刻的,是「島本」,而不是那個沒有個性、喃喃自語的「始」。排名第二的是「泉」,沒有其他原因,只因為我中學時期的筆名也叫做泉,我喜歡這個名字。某方面,泉悶悶的個性,也挺像我中學時代的模樣。還好,我沒在那樣脆弱的年紀遇到「始」這樣的人,所以才能有幸長成今日這般的陽光美少女~

** ** **

至少,告別對我來說是一件慎重的事,越是慎重的對象,越是難得的關係,我越是早早預備我們的告別。這是一種禮貌。

所以,我這次其實對村上先生非常的生氣呢,因為他讓島本不告而別!

所以,我也一直在意著小說最後那一句:『直到有人走過來,悄悄把手放在我背上,我一直在想著那樣的海。』那個「有人」是指誰呢?是從天邊走來的島本?還是心碎的有紀子?到底…是誰呢?

我快要瞎掉了,我不想玩猜謎遊戲,所以我對於寫這樣結局的村上先生很有微詞。

幾乎每次看他的小說,都以這般淡淡的愁緒收場。只是,我不想要再玩下雨天後跳水窪的遊戲,不想要陷入無邊的愁緒當中。

『來點Happy Ending吧!』我遠遠地對村上先生扯著嗓子,大聲這樣講。

台長: 光.點.
人氣(44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閱讀與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怡然自得》讀後感
此分類上一篇:甘道夫。笑了。

國境之南太陽的愛好者
可以到 www.tagmatch.tw 找到很多也喜歡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的朋友!
2008-11-19 10:59: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