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16 03:16:56| 人氣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殘缺到圓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台灣新聞常有殘障兒自勵開拓光明之路的報導,像昨晚報導的主角就是一個四肢不全的年輕人,卻畫出「一手」令人激賞的好字畫,讓人看了好感動。

以前也聽過不少這類故事,例如五、六年級生自小耳熟能詳的口足畫家楊恩典,只不過,那時的認識只限於粗淺的「殘而不廢」,不像現在有較深刻的感觸,即使從小到大,爸媽經常在我抱怨自己這裡不好那裡太醜時,提醒我沒有缺手缺腳就該感謝上天了。

或許這是因為到了生兒育女的年紀。前兩年每次和朋友提到生孩子,耽心的除了孩子誤入歧途,偷搶劫掠外,就是經濟不能滿足子女的需求。那時我常掛在嘴上的就是「關穎珊如果沒有個有錢老爸,她會成為花式冰后嗎?」「網壇威家姐妹如果投錯胎,難保不是黑人貧民窟出身的『野雞』。」「窮人家埋沒了多少天才?」「如果大家都一樣有錢,眼前頭角崢嶸的大概都不是那些人了!」

我怕生小孩,怕他們要學芭蕾溜冰鋼琴小提琴、有資格念長香藤名校時,我只能對他們說:「抱歉,爸媽實在供不起。」這年頭不像古人還能把一頭長髮拿去典當換錢給孩子去讀書。

但是最近我發現更大的挑戰還不在物資,而在性格教育。如果我生下來的不是理所當然健健康康的孩子,而是肢障智障、心肌衰弱、玻璃娃娃、粘多醣寶寶時,我該如何鼓勵他們樂觀開朗,接受自己愛自己,甚至幫助比他們更優勢的人?又該如何誘導他們進一步發揮潛力,開啟上天給他們的另一扇窗?這樣的教育或許得從教育自己著手,因為在父母憐憫、悲觀、拒絕、逃避或失望的眼神下,孩子絕不可能有未來!

殘疾父母的確比一般父母更偉大,因為他們得先從人生詭譎的泥淖中走出來,方能讓子女如常人般有機會邁向平坦之路。這是我深深敬佩他們的地方,也是期許自己萬一不幸降臨時,同樣能達到的目標。

台長: 貝貝
人氣(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