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4 10:47:14| 人氣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父母成長課程心得報告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是父母,但是因為小鳳姐跟蔡醫師讓我很榮幸可以參加這樣的課程,在8年前就接觸到華德福,華德福更是我當幼教老師的起源,我因為喜歡這個教育而成為幼教老師。

 

   在第一堂課,老師說到了一句話就讓我肯定自己的信念「每一個人都有自我療癒的本能」,在成長中都會有讓自己受傷的時候,療癒就顯的非常重要,但是重要在於找到自己,who are you?你才知道怎麼暸癒自己。

   

    老師讓每個人說自己的轉淚點,因痛過才知道那是痛,老師說:「當具大的痛來時,不要白白的疼痛,要勇敢面對、接受,就會有新的力量」。對於經過身體的煎熬過的我來說,很能體會,回想當時的痛苦生不如死,卻靠著自己的毅力撐過去,當時我跟自己說,這個痛一定是要敎我怎麼面對這種疾病,以後要我去分享,在不吃藥、發燒、疼痛中,我撐過來了。

 

   在自己的成長中,有很多的委屈跟壓抑,老師說了一些話:「想哭就哭,把心打開,自已療癒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要走的人生,你可以創造自己的人生,活在當下!」,這句“活在當下”真是當頭棒喝提醒了自己,每個人都有煩惱,煩惱來了就去面對,之後就放下,好好的過生活,認真工作,永遠在我的覺知當中。

 

   語言身心靈的課中老師用簡單的身心靈語言表達

 

~字典可以查到的詞:俊

~字加心的連結:你的先生長的好英俊,加入主關之後的語言。

~英俊不工作的老公,吃很多苦之後的意義是什麼?

 

還有三個重點

1..通基礎:以愛為信念,不要說不能改變,要相信什麼事都可以改變,去分析

            背後的動機。

2.與人溝通:覺知自我覺,用善心去面對,相信人性的尊貴。

3.照顧好自己的心:會有排斥與渴求,要懂得去觀照自己的心,讓自己處於平衡

                  的狀態。

 

溝通遇到的阻礙的處理方式:

    在時間不到時不給答案,不要硬坳,遇到阻礙要去覺知情況而後退,不能造成誤解,在團體裡不要傷害對方,與人說話要注意表情,傷人的話、命令的話、負向、疑問句,盡量不要用,用正向表達最好,正向表達自己的不舒服,不要用曖昧溝通或是撒驕溝通,這都不是溝通的好方式。

 

    也就是說,與人互動中,我們要如何清楚精確的去表達我們內心想要說的話,我們也要去聽對方真正要表達及對方想聽的話,這樣溝通才不會有問題。

 

   老師有特別強調42歲那年的發展,我們要去了解自已想要是什麼也要知道對方要的是什麼,更要了解事件背後的意義,雖然我還沒到那個年紀,但是很慶幸我有來上課,發現自己已經開始在這階段,為自己跟別人負責,去了解每件事情背後的意義,也因為這樣,我不再與人爭吵,因為我懂得去聽別人在言語中真的要表達的意義,就像我媽媽每次打給我都很兇的問我去哪裡!我看見這個事件背後的意義就是,她關心我擔心我,所以我回應方式就是跟她說我在哪裡我很好我沒事,她就會放心,語氣也就會柔和些。

 

   最後一堂課說到“”,愛是所有的根本,在這個世紀裡我們要的就是愛,讓每個人去學習去愛也擁有愛。

三種愛

1.      兄弟愛:團體、無國籍顏色之分、朋友愛、不分貴賤,我們有義務去負責、關懷、尊重、義務改善他人的生活,同為人類,就是平等共有。

2.      母愛:無條件的愛,不能因為小時候可愛就愛她,長大就不愛,請有這樣的     

         愛在選擇當媽媽。

3.      情愛:這是無法分享的,是獨一,要愛對方及對方背後的世界,對方也要愛

         你及愛你背後的世界才會長久。不要停留在肉體的愛幼稚感情、權

         利威脅委屈自己孤獨這些都不會長久。

            ~Love is all we need~

    這些是我上課的心得分享,寫完後讓我再次的統整,內化並吸收,活在覺知的當下,這句話深深的打入我心,老師說難過的事情不會放在心裡超過三天,我很高興的說,難過的事情我可以一天內就放下,希望我能在發生事情後就馬上轉念放下,期待自己的成長。

 

         好好過生活~努力的工作~活在覺知的當下

                                          

台長: 邁向喜悅之道
人氣(8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得報告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