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0 23:43:30|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溫開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未曾給過自己一杯溫開水的品茗空間,今嘗之,竟甘美清甜的直讓人回味。

印象中童稚的自己,肩頭壓著書包沉甸甸的重量,爬上沒有電梯的四樓。
扔下書包奔向廚房喊著媽媽的那一刻,早已滿額汗珠晶瑩、氣喘噓噓
拉開冰箱門,冷飲總是我第一選擇(或許炎夏會換成冰棒之類的)
雀躍熱烈的心音未歇,就讓沁涼冷意直熨肺腑,反射性帶起一抹顫抖,
明顯的生理抗議訊息,我卻是渾然不覺,大呼過癮。

父母總是一再告誡:「妳體質陰寒,還這樣冷飲咕嚕咕嚕猛灌!!!也不怕凍傷了心!!」

「傷什麼心?」我嘟著嘴嚷嚷「不給我喝~我才會傷心咧!」

儘管言者諄諄,童年總有肆無忌憚的權利
再說體膚之痛雖切身、卻總是遲臨,更給足了我聽者藐藐的藉口。

何況,熱卻不準喝冷飲?這又是什麼怪道理?

當母親奪下我手中的冰飲,遞過來一杯溫開水
我就像肉被埋了根刺般叫嚷不停,百般不願,即使敷衍喝下,心中仍充滿怨懟。

對我而言,那杯冒著熱氣的開水是用來配藥丸吞下的,本身就是不吉利的象徵。
更別提它透明零色素的拙樣,貧乏無味的單調感。
這可怎麼跟那一杯杯或橙或黃,充滿人工甜味或是漾滿攀升氣泡的冷飲比?
即使同樣是開水,加上冰塊硬是多了入口的暢快感。

在跑跑跳跳,揮汗濕衫的童年
溫開水永遠像個不受歡迎的推銷員,叫人一見就想關上大門。

童稚的色彩,正充滿人生火燄初燃發的壯烈,需要冷卻的溫度緩和過熱的沸騰。
我大笑大叫,或哭或鬧,像個剛上緊發條的熱情娃娃,充滿活力卻只懂猛衝直撞。
即使跌倒了也能馬上爬起;受傷了抹上口水就能痊癒。
更別說在眾人中不甘寂寞的我總是出盡風頭,志得意滿而顯得狂妄自恃。
我需要那些冷度,壓一壓因寂寞而過度揮發的熱力,鎮一鎮在掌聲中忘我的狂性。

走過了熱度童年
邁入青春期的我深受經痛所苦,更不用說日漸下坡的健康狀態。

當我皺著眉苦著臉,想換取父母的安慰與同情,他們卻像終於逮到機會般
板起臉就開始教訓「就叫妳不要老是喝冷飲都不聽~現在不舒服活該!!......」

想撒嬌卻討來一頓好罵,在青春週期裡更顯得有理由叛逆。
那個正值資訊起飛的九零年代
老式管教方式對於冒險心正旺的青少年無疑是種挑釁
父母責備底下的關心我看不見,反倒鑽牛角尖的開始自暴自棄。
溫開水始終沒被我甘願的吞入肚,有時甚至夾雜著玻璃碎片,無辜的死去。

我應對人生的態度,連同愛情,也顯得依樣畫葫蘆。
跳過嬰兒期的稚嫩生澀,戀愛的童年,也一如初發的煙火
如此追求眩目光彩,又沉迷於眾星拱月的寵溺。
沒有轟轟烈烈就顯得無味,不添加意外就沒有驚喜
濃情蜜意甜沁入心,黏膩的彼此就是愜意。
就好像當初嗜嚐的冷飲,充滿刺激感,久了,卻遲早傷心。


...這讓我忍不住想起,你遞向我的那杯熱水。


那個飽受未進食而發疼的胃所折騰的午後,我向你討杯熱水,想壓壓胃酸的狂氣。
你依言倒了熱水給我,我卻又嚷嚷著喊燙
你接回杯,輕吹,靜擱一旁,繼續專注眼前未完成的銀幕事項。
過了一會重新交還我手中
灼燙的熱度已轉換成通杯暖意,我喝了幾口,縮回被窩...
注視著你將剩餘溫水也送入口中的側臉,竟有說不出的滿心悸動。

...或許我早該謹記勸言,早就該知道什麼東西,最適合這副軀體。


捧在手中未完的溫開水,已經冷了。
我苦笑著走向飲水機,為它添入熱水。

在氤氳白氣中,輕輕讓熱度醺紅了眼睛。

(原寫於2005.4月)

台長: 凌ing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妄‧記 |
此分類下一篇:~【慣性心悸。】
此分類上一篇:~【妄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