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16 15:12:24| 人氣2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謝謝你...磨破的舞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樣說也許有點兒自大...但是我其實還算是個不錯的國文學生...以前國文課本裡的課文有很多我到現在還記得,而一些古文,像是以打破大水缸出名的司馬光老先生所著,以節儉為美德的作品"訓儉示康"更是我奉之為圭臬的準則
每一次,當有什麼東西壞掉時,一向以節儉為美德的我都是一邊咒罵著"可惡!怎麼那麼不耐用"一邊後悔的檢查還能不能用,並且希望自己沒有那麼粗魯的把東西搞壞
但是,這一次被我磨破到不可修復狀態的芭蕾舞鞋,卻並沒有使我一如往常的出現"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的自責---從1999年9月7日正式學舞以來,這雙七號桑夏牌粉色帆布軟鞋已經陪伴了我將近三年的芭蕾歲月---一般學舞的人都有棉布亮布至少兩件舞衣,硬鞋也因演出舞碼不同而有個三四雙...但是卻很少有人同時擁有使用兩雙軟鞋---因此,軟鞋對芭蕾初學者來說,是每堂課都並肩作戰,不離不棄的重要夥伴
靈活的雙腳是舞者生命的主幹,初學者在軟鞋的守護下做出跨蹲,繃腳,擦地延伸,足尖敲擊,半踮旋轉等等各種基本訓練,這些日復一日不斷重複似同而異的動作,看似呆板,卻一丁一點的累積身體的能耐和爆發力---當初布質硬挺,色澤鮮亮的軟鞋在我初學時伴我做出稚拙蠢笨的單調練習;而今,在我可以從心所欲翩翩起舞的時候,這雙軟鞋已然因為過多的洗滌和磨損,成為一團令人慘不忍睹的縐巴巴破布
俗話說,一將功成萬骨枯...我不過一週練舞兩次,平均每週練習的時間不超過五小時,兩年多才徹底摧毀一雙軟鞋;那麼,那些舉世聞名的芭蕾舞星們,日日痛下苦功練舞所磨破的舞鞋,一定更是不知凡幾了
為練習而犧牲的舞鞋像是滋養著舞者生命的陽光空氣和養料,因為有它們化作春泥更護花,才能培育出如花般璀燦,爐火純青的舞者生涯
在我從舞蹈用品店帶回一雙完全相同的全新軟鞋,縫綁妥貼,試跳無誤之後,還是決定把破爛的舊鞋清洗乾淨,妥為保管...不僅因為它是我的第一雙舞鞋---
也因為它是讓我能夠化身為音符在舞台上飛翔的第一個舞伴

台長: 小障
人氣(2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