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1 10:46:52| 人氣2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被唾棄的天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十九世紀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成為家喻戶曉的芭蕾舞劇以後,優雅頎長的天鵝形象就成了古典芭蕾的訓練方針。

因此,作為一個跳慣芭蕾的人,我只要一出場一定馬上就是一副抬頭壓肩膀好讓脖子更長,手臂弧度彎彎活像天鵝翅膀的"鳥"樣子~~~


藝高人膽大,學了五年芭蕾的小障我雖然還是舞藝欠佳,卻膽子不小的向蒙藏委員會報名參加了為期一週,每天密集訓練八小時的西藏舞蹈夏令營---更確切的說,本人的膽氣確實豪壯非常,因為我在不但從來沒跳過,而且連見都沒有見過西藏舞到底是怎麼個跳法的情況下,還勇氣十足的報名參加了難度很高的專業師資訓練班,並且成果發表的時候我還第一個舉手自願要上台表演當主角---可惜,老師不但沒有嘉獎我的熱心合作,還一臉不屑的忽視我的存在,挑了我旁邊那位以前從來沒跳過舞,上課老是偷看我動作還左右不分的...

中年阿姨~~~

真是晴天霹靂啊~~~欸!老師!!!我雖然沒有盡得您的衣缽真傳,可是本人節奏精準、動作優美又台風大方,跟那些其他老是同手同腳協調性不好又老是拖拍趕拍的初學者比起來,明顯還算是個很進入狀況的非專業舞者---難道老師您認為連那位阿姨忘記動作跳錯混拍都是可以原諒的,而我的浪漫天鵝湖芭蕾舞風卻罪無可赦萬死活該嗎?

好吧...我猜大部分的讀者應該都跟我一樣不太清楚西藏舞到底是什麼樣子的。我這樣說好了,相對於芭蕾外開繃直與挺立升越的意氣風發,西藏舞講究的是腰腿不斷的屈顫,含蓄柔婉到近乎躡手躡腳的,穿著顯不出身段的寬袍,偶爾甩一甩長袖---西藏最常見的舞蹈「果卓」和「弦子」的基本動作...你要是常常在陽光非常強的時候沒帶太陽眼鏡,又背著很重的東西走在非常顛簸的碎石子路上,要去很遠的地方的話,大概就可以體會"卓"的基本體態和舞步--- 就是,彎著腰,垂著手,搖搖晃晃蹣蹣跚跚的慢慢走著,不時還抬起手舉在頭頂上揮一揮擋檔太陽看看前面的路還有多長,好像任重道遠的在很崎嶇不平的坎坷山路上奮力掙扎求生,還帶著一臉漠然的認命表情...

所以啦~~~專業西藏舞者登台表演的樣子和芭蕾天鵝根本就差了十萬八千里---我猜這位北京來的藏族老師可能老早就很討厭我的"鳥樣子"把她老人家心目中至高無上的西藏舞跳得嚴重變形又原味盡失---

台長: 小障
人氣(2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