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15 14:51:49| 人氣1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廁所走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曹操,《短歌行》



好久沒來寫筆記---因為可怕的SARS瘟疫讓我的芭蕾教室停課了。

維持一樣習慣很久,突然沒有那麼做一定會悵然若失---小障我每天起床上班,下班跳舞,放假寫文章,生活就是這麼無聊,跳了快四年的芭蕾已經成為我生活的重心。對一向習慣以兩極二分法來區分世界,愛恨分明的在下來說,上班只不過是一種糊口謀生的無奈手段,而下班之後的舞蹈教室才是我彩色人生的開端---本來,這一篇想要維持本人一貫的無厘頭搞笑風格,可是發現沒舞可跳太過苦悶的結果,已經把小障給搞成了一個沒辦法如同往常挖苦自己取樂的無趣傢伙…

想當年,過著不知民間疾苦學生生涯的紈褲膏梁子弟我,每每在讀那些悲憤苦情詩詞的時候,大發議論﹕人生哪有這麼多值得不爽的啊?

直到上班快一年,這才發現曹操對人生所作「去日苦多」的註腳下得沒錯---我真的不知道拿什麼來形容我上班以後的人生---天啊~~~以前沒出社會的時候根本就是少年不識愁滋味---要是讓我當辭典主編,「上班」二字的解釋一定會是﹕一種邪惡資本主義為獲取勞力,以微薄薪水騙取無價青春的機車制度。

自由自在慣了的我上班總帶著一種很詭異的心情---在我的出社會詠嘆調中,職場像是一個邪惡的星系主星,用薪水這種萬有引力,迫使謀生者像小行星和宇宙塵似的繞著職場主星打轉而無法離開。一起繞著主星打轉的小行星和宇宙塵每天都依循著一成不變的運轉軌道,覺得無聊也就算了,還不時會因為工作上的事情彼此碰來碰去,產生一堆令人不太愉快的摩擦撞擊。但是因為強大的薪水引力,大家還是無奈的留了下來忍辱負重。而當身為小小宇宙塵的你繞著公司主星團團轉好多年,終於到了退休可以離開主星系的那一天…就表示你老了,主星引力將棄你而去,任你被未知的黑洞吞噬萬劫不復…總之,上班就是把自己的自由賤價零售賣給公司!更可惡的是公司還是以每月分期付款的方式購買你的青春---而且沒有付你頭期款!!!勞基法只用一種叫做「退休金」,相當於用釣竿垂在驢子前面的那根胡蘿蔔,看得見吃不著的累積尾款制度來誘使我們這些青春所有者甘願放棄自己的人生與自由,在社會壓力和生存競爭下把自己送給資本家壓榨。

儘管如此,還是得上班。

我這胸無大志的小ㄎㄚ不過就是因為「端人飯碗服人管」,覺得光拿錢不做事,即使沒有被開除裁員的現世報,也會活著良心不安,死後給打下地獄,每天虛應故事的打打文件,接接電話,百無聊賴的做些事在人為不得不做的事情,都已經常常大嘆勞形傷神---而身為治世能臣、亂世奸雄,以受人輕賤太監義孫身分,不斷力爭上游終為丞相,日也操夜也操的阿操哥,對內要忙著挾天子以令諸侯,對外則是先有董卓、袁紹,後有孫權、劉備輪番上陣興兵來犯,還要判別來奔降將當中是否有黃蓋之流心懷不軌的奸細,更可惡的是還有周瑜諸葛亮那兩個一肚子拐的傢伙天天在給他們的主子們動歪腦筋、出鬼主意撐腰打算顛覆曹營…想來偉大的曹操每天在生死存亡關頭忙得要死感嘆身不由己的時候一定比位卑職小的在下多更多~~~所以阿操哥才會這麼感慨「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然而,會起酒疹,沒辦法學阿操哥借酒澆愁的小障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大概只能跳跳舞---離開被我貼上苦悶俗世標籤的辦公室,舞蹈教室是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的仙境桃花源---因為停課沒舞可跳,因為,上班…就是要找點樂子~~~至少我覺得,要是找不到桃花源,就自己動手種幾棵自娛娛人的桃樹---我是說…如果無傷大雅的話。所以,我這在辦公室一向以白痴白爛又白目聞名的過動兒,就又做出了一些讓同事聲討,長官昏倒的三白事蹟---

沒舞可跳的時候,辦公室的狹小空間只能讓你扶著桌子櫃子做些跨蹲伸展的把杆動作,但是有些像是空中劈腿、徒行轉圈、追步滑跳等需要助跑或快速移動的動作,對場地大小的要求就嚴格多了。

在我工作的那一層樓,有一條非常~非常長的筆直走廊,一向自掃門前雪的在下從來不知道座落這條幽暗走廊上面的眾多門戶當中到底有什麼機要單位---不過對我來說,這條九十幾公尺的超長走廊上確實有一處我每天都非跑好幾趟不可的重要地方

對啦﹗就是……………………….廁所。

有過憋尿經驗的人都很清楚,當你「解放」完畢,會覺得全身上下無比輕鬆,走路速度變快,心情也自在了起來。小障我就是在這種情況之下,開始利用起這條寬寬綽綽的廁所長廊練起了芭蕾---因為,沒人說不可以在走廊以舞步行進,我就一直以此為振奮工作精神、振奮上班士氣的辦法---每次洗完手,步出走廊時先東張西望一陣,要是四下無人我就開始跳芭蕾。然而我的腦袋後面並沒有長眼睛,也沒有刻意掩人耳目。所以同辦公室的同事們一開始是覺得我如廁回座時呼吸粗重有點奇怪,接著有人在我之後步出廁所時看見我在走廊上連續轉圈行進的背影,還有人問我在那條走廊上跳起來空中劈腿時腦袋會不會撞到天花板…有一天,在下洗完手,在走廊遇見和我的前輩阿志伯的時候,竟然興高采烈到以斜跳換腿併腳跟的動作向他打招呼~~~

為人善良,行事沉穩的阿志伯見狀,伸手往上指指走廊黑漆漆的角落,以他一貫的鎮靜態度對我說...................

「你被錄了。」

我順著他的手指抬頭往上一看...哇﹗天花板的角落裡竟然有好幾台,隱匿在黑暗當中,我根本忘記察覺他們存在運轉的錄影機~~~~



P.S. 我認為,曹操先生是很偉大的---因為他除了挾天子以令諸侯、治理轄區領土、和孫權劉備打仗、和周瑜諸葛亮鬥智以外,還是個很不錯的文學家。日理萬機仍然手不釋卷,而且佳作極多,政事大治,武功亦盛。曹操在政治方面所展露的長才,稱其「能」、「雄」固然當之無愧;而他為政聲所掩,被評為「古樸直質」的文名,亦不容忽視---孫權沒有在文學史上留下什麼獨領風騷開創新局的作品,劉備充其量也只有一篇訓示他那有名豬頭兒子阿斗的遺詔…總之,小障我是真的很同情被《三國演義》抹黑得一塌糊塗的曹操~~~

台長: 小障
人氣(1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