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7 21:07:04| 人氣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風雪定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美國的時候,往往利用夜深人靜的時候默默的讀幾行字,這已經成為我多年的習慣,出門旅行,也一定會帶著一堆書以便打發空閒時間,避免自己無聊,說實在的,這本書跟我真是相遇恨晚,早在七月我參觀定陵時,對萬曆帝的印象僅止於張居正以及重要的由盛轉衰關鍵點,誰知道,定陵這座陵墓,隱藏如此多不為人知的一面,萬曆生前,有著如此多的宮廷秘辛。
在眾多文明古國裡,中國的文化是最完整的,我們的文字統一,使得即使六七百年前的古書,讀來也像現今文字般的輕鬆,但即使如此,面對古物的浩劫,有時仍不勝唏噓,在敦煌,英國的斯坦因兩次掠走遺書,文物一萬多件已經讓所有中國考古學者,幾十年抬不起頭來,只能默默的從事研究,要讓中國的文化留在中國,但更令我震驚的是,定陵所受的浩劫,竟然是中國人自己本身所造成的,無奈許多疑竇,將成為千古懸案了。
這本書我覺得寫得最精彩的部份在於挖掘定陵的部份,我們可以感覺到當年探險隊隊員是如何在艱辛的環境下完成如此艱鉅的工作,包括在大風雪中勘查任何可能的蛛絲馬跡,也包括文革時期僅存的探險隊員如何收藏以及盡最大的努力保護文物免受摧殘,如果可以的話,我很想跟僅剩下的年近百歲探險隊長,如今擔任定陵博物館館長的趙先生握個手,他的手應該是飽受風霜,表面粗操,但卻很厚實吧,從他的筆記中,讀出當年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
今年去參觀定陵時,只記得古樹參天,地窖陰涼,隨著腐敗的棺木以及散落一地的木箱,這本書卻使我知道,萬曆皇帝生前最想合葬的人,卻不在他身邊,地窖中的大石磚,是從遙遠的浙江一帶運來的,多少船因此而沉溺,而明樓上的大木,雖已隨著李自成入關後付之一炬,但這些木頭,卻是深入深山,冒著瘴氣的危險採集而來,「入山一千,出山五百」,是何等悲悽的場景,想不到為了成就一個人的陵墓,許多人做出如此大的犧牲,令我不免掩書感嘆,而令我心情更加無法平復的是,這樣的陵墓,卻沒有愛惜的心態,以至於獨具匠心的手工藝,在一群不闇世事的紅衛兵青年遭受蠱惑之後,從此失傳。
無論工具多麼簡陋,生活多麼困苦,卻總是打不倒探險隊員的決心,但他們這樣的決心,卻無法保留他們所挖掘出來的成果,以致於許多古物,便在眾人眼前,從此絕跡,也許,等到哪天,人類終於可以明白,歷史對人們的意義以後,才能避免,一再重演的悲劇吧。

台長: Redalertor
人氣(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