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6 10:25:53| 人氣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魏其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漢武大帝中,我最喜歡的角色除了衛青以外,就是魏其侯了,史記中對魏其侯竇嬰跟武安侯田蚡的互相鬥爭十分有趣,寫魏其侯也栩栩如生,因為我太愛這個角色了,就仿照一種內心情境的筆法寫寫他最後被關在監牢中的可能想法吧~~~
天亮了嗎?我不知道,在這四尺見方的小室中,我只聽的見像野獸受傷時的嚎叫,以及訴說著冤枉的淒厲呼吼,我此生是無法再面見當今天子了,也許死後有知,對的起先帝臨終前的託付嗎,想我竇嬰,一輩子浮沉官宦,而今落的如此局面,也是當初所始料未及的,曾今我門下食客何只數千,七國之亂時,門下長廊堆積黃金幾千兩任人取用,從不進我家門,而今日卻落的如此局面。
一朝天子一朝臣,從田蚡得勢以來,只剩灌夫,唉,也只剩他,還願意與我這垂垂老矣,毫無權勢的老人,如今我倆同時身陷囹吾,這樣也好,這樣也好,黃泉路上也好有個伴,當今陛下聖明,我想,量那皇太后也再不能像呂后一般擅權,從太皇太后歸去以來,我竇家人才凋零,那田蚡,那田蚡,當日只是我麾下一民小廝,只懂奉上承迎之道,誰料的他如今如此地位,我魏其侯,也算失算了。
先皇的詔書,那詔書,應是被毀去了吧,後世會如何看待呢?看我竇嬰如欺世盜名之輩?唉,人死如登滅,但求無愧於心,也管不了這許多,人生在世,浮雲數十載,到頭來竟像黃梁一夢,周亞夫,袁盎,欒布,先帝,太皇太后,畢竟,都有如蒼海之ㄧ粟,到頭來,還是都得走到這一步,天,要亮了吧,遠處的叫聲,那是雞啼吧!喝完這杯酒,該上路了,願上天保佑我大漢朝千秋萬世。
史記這一列傳,寫來妙趣橫生,讀來興味盎然,而在漢武大帝中,編劇應用了自己的巧思模擬改編了魏其侯的一生,看起來更覺有趣,我相信在臨死之前的人,想的事情,不是更多,就是一片清明,但我想魏其侯這樣睿智的人,會怎麼想,就只能稍微猜猜了,畢竟,若論個性與才學,魏其侯,是讓我拍案欣賞的人物呀!

台長: Redalertor
人氣(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