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08 17:39:30|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順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頭想想,既然在所有的帝王之中,我獨愛康雍乾,就來寫寫康熙的父親,順治皇帝吧,我對順治的印象雖然不深,可對其與董愕妃的纏綿,卻是自小熟稔,只是順治在位的時間,真的十分短促,且大權旁落,因此只能以其它角度來寫寫這位「癡」皇帝。
常常有人說,如果宋徽宗不當皇帝了,那他一定可以當個曠世絕倫的藝術家,只可惜,身在宮廷,卻總是有許許多多的無奈,我想順治皇帝也是這樣的人,如果上天給他一次選擇的機會,他一定寧可只當一個平凡人,一個可以保護他心愛女子的普通人。
皇太極、多爾袞、順治這三人,充滿了許許多多的謎,包括皇太極的駕崩是如此的突然,多爾袞以英年之姿從馬上摔落後宣告不治,順治皇帝二十歲而死,令人不免滿腹生疑,若不是事情如此巧合,真令人懷疑這背後有許許多多的章程了,這些疑竇,也只待有心人士加以考證了,我所感興趣的,是順治的人格特質。
基本上,我認為順治的個性是被壓抑的,是一種精神上的壓抑,也是一種實質上的壓抑,也許從沒想過要坐上這樣的位子,從懂事以來,發現自己的母親爲了不讓大清走向分裂,爲了讓自己能夠坐穩九五之位,不得已和多爾袞過從甚密以來,他就一直處於壓抑的心態,也許只能以胯下之辱來稍稍安慰自己,但是當他發現,自己的哥哥杵在監獄中不名不白的死去,而自己卻無能為力,甚至發現自己的母親竟然要下嫁多爾袞時,我想他崩潰了,一切的一切,只因為他是帝王,一切的一切,只因為他的王位,是叔父多爾袞給的,一切的一切,只因為母親諄諄告誡說:「事緩則圓」。
如果說順治是個像劉邦那樣的地痞流氓出身,或是像朱元璋那樣的內藏抒機,也許這些事,他都能等待,等待復仇的那一刻,可偏偏這樣沉重的擔子,卻要一個還不滿十歲的小孩來背,而且是一個滿懷希望與熱血的小孩,於是乎他只能一次又一次的受傷,一次又一次的把悲傷跟憤怒網心裡吞,而沒有宣洩的管道,這造成了他以後的個性,雖仍舊是善良的,但已近乎偏執,偏執致無法挽回的地步了,當他一旦遇到想保護的,將不計一切後果了。
我內心其實是比較傾向順治皇帝之後出家的,我相信一個內心善良而脆弱的人,在經過刻骨銘心的愛戀後,所承受的椎心之痛,大澈大悟,進而在佛家中找到出路,特別是本來不相信或是對佛法有好感的人,就好像紅樓夢中的賈寶玉,在一切心灰意冷之際,所選擇的道路一樣。

台長: Redalertor
人氣(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