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7 14:37:13| 人氣1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六次到東京看染五郎的六個第一次(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坐花道旁的位子觀劇》

  算一算至今已觀賞過染五郎的七種舞台,就在第八種『骷髏城之七人』之際,終於讓我盼到花道旁的位子。『花道』位於觀眾席左方約四分之一處,係從舞台延伸至觀眾席最後方的一條通道,在歌舞伎的表演中,它除了是演員進出場的地方,更是為了拉近與觀眾距離、讓人融入劇情的一種方式,演員不時會在花道前方約2-5排處停留做演出,[劇團新感線]由於是現代的歌舞伎,花道的存在當然不容忽視。

  這回的好位子是第二排的花道旁,常常與演員距離不到一公尺,甚至有種會被汗水噴灑的感覺;初次拿到票對照客席表時,湧現狠狠賺到一筆的快感,還計畫著要穿著醒目些,增加與染五郎目光交會的機率。實際開演後,不自覺隨著劇情的張力前進,除了更深刻的震撼與緊張,不時有陣陣的恐懼痛苦、又在轉眼間變化成歡笑感動的觸覺感受,不再只侷限視覺與聽覺,回想起來,所謂的零距離是否就是這種意境?每回對劇團新感線的那種崇拜,更在親眼目睹演員全身的汗水、與舞台就是一切的精神深深撼動;尤以花道上演出的許多片段,他們總能夠既重視又忽略觀眾目光,散發出距離遙遠而精神親近的氣息,無怪至今一聽到配樂,我又恍神地依稀重回當時,親身實踐<看戲的人是傻子>這句話。

  有不少橋段,染五郎或獨自或與對手在花道上賣力演出,近在咫尺的他轉個頭就在半公尺前,我竟覺得不好意思看著他,反而同時台上有其他演員的戲份,就馬上把頭轉回舞台方向,但左肩仍舊感受一股壓力,究竟是染五郎的舞台魄力強大,抑或我太沒膽量…假如下次還有這種幸運,再來研究個清楚吧!

《第一次觀劇拍攝DVD的場次》

  這是和前一個第一次同時發生的,進入劇場時我發現周圍的佈局有點詭異,觀眾席有部分被切割無法坐人,入座之後觀察左前方還有一台黑布覆蓋著的東西,好像還會自個兒轉動;再回頭瞧瞧,最後方整排的機器各多了個主人,原來如此,半年後即將發行的DVD就是拍攝這一場啊!

  10月21日晚場,離千秋樂還有一個禮拜的公演後半段,理應是最精華的演出時間,的確符合紀錄要最精采完美的精神,開場前我還特地數了一下,光是一樓就有12台攝影機,加上2台收音器,一台在舞台正中央前排由專人控制,另一台在花道與舞台轉角我的左前方,是自動感應的收音裝置,可以想見這張DVD要花費多大的功夫,也可以諒解為什麼每每要等個半年才出版。雖然拍攝和平常演出沒什麼不同,我可是感到很興奮的哩!視線角度的關係,只要有演員穿梭花道與舞台間,自然可以瞥見收音器的運作,不多不少又為我的觀劇經驗加料了一番,不時還偷偷想著,我看到精采處的自言自語,應該不會被誤收進去吧…

  觀眾熱情鼓掌歡呼中,演員們再度出場了多次,染五郎在全體鞠躬謝幕之後看到攝影機,開始發揮耍寶個性,頻頻對鏡頭比出勝利手勢,並繼續演出捨之介角色的調皮,把身旁的鈴木杏抓來一起玩,最後不忘送給鏡頭深深的飛吻,這情景好熟悉啊…對了!在阿修羅城之瞳的DVD裡領教過,不用說台下肯定是尖叫連連,市川染五郎,你真不愧是天生的主角。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