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4-08 11:35:33| 人氣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民間故事:黑白判官

早年間,揚州有戶楊家,楊老爺五十多歲才得一子楊天華,對其很是寵愛。

時光荏苒,楊少爺長成翩翩少年,楊老爺也成了古稀老人,身子骨一日不如一日。

民間故事網
民間故事,傳奇故事,聊齋故事,靈異故事,鬼故事,靈異事件,民間怪談傳說,恐怖故事,懸疑故事,故事視頻。 鄉村故事,古代故事,奇聞異事。 故事會,民間故事會大全。 神話傳說,志怪故事。 講故事,聽故事,聽書,故事大全。
810篇原創內容

這一天,楊老爺突然得病,口吐白沫,不醒人事。

楊少爺慌了,趕緊找來當地最有名的郎中。 郎中望聞問切一番,說:

“你家可有黑狗血? 你再給我弄些紅糖,我加幾味葯進去,或許可以治上一治! "

家裡已經沒有紅糖,管家孫二趕緊出去買。 楊少爺拿了把菜刀,來到大街上,看到不遠處有一條黑狗,就用食物引誘過來,把狗宰了,接了一碗狗血回來。

很快,孫二也趕回來了,郎中把幾味葯放入狗血中,加入紅糖,攪拌一番,給楊老爺服了。

沒想到,楊老爺服藥後臉色發黑,一陣掙扎,腿一蹬死了。

楊少爺一頓拳打腳踢,把郎中打得滿地找牙,罵道:“你治死了我爹,我打死你這個庸醫! "

楊少爺怒不可遏,把郎中綁在樹上,氣急了就上前甩幾個耳光。

孫二覺得此事有些蹊蹺,他出門轉了一圈,回來後,對楊少爺說:「少爺,把人放了吧! "

楊少爺暴怒道:“要不是他,我爹或許能救過來。 等會兒我要把他扭送到衙門! "

孫二搖了搖頭,說:“少爺,還是把他放了吧,這事不怨郎中,你就是把他送到衙門,也治不了他的罪,其實這事...... 唉,不說了。 少爺,放寬心吧,你已長大成人,老爺也能安息了,別再鬧了。 "

印度神油 一想就硬 一炮到天亮 保羅v8 汗馬糖 日本2H2D 海狗丸 紅金偉哥 台灣本能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 韓國奇力片

親戚朋友也都來勸說,楊少爺思前想後,把郎中放了。 父親的死,對他影響很大,他暗下決心:自己要學醫,要醫治天下的病人! 一聽說楊少爺要學醫,孫二是一萬個不同意:

“少爺,我們楊家一直做的是茶葉生意,你不能學醫。”

楊少爺把臉一板,說:「茶行生意不是有掌櫃嗎? 我學醫救人怎麼了? "

孫二滿臉通紅地說:“少爺,聽我一言,別學醫了,其實,老爺的死是......”

孫二欲言又止,把後半句給咽了回去。 胳膊拗不過大腿,下人怎麼能阻攔少爺呢?

不久,楊少爺開了一家葯鋪,請了一位掌櫃,自己則拚命研習醫書。 那天,掌櫃出門辦事,楊少爺獨守藥鋪。

其間,一個女人進到藥鋪,見只有楊少爺一人,扭頭走了。 就這樣,大半天沒幾個人來光顧,楊少爺納悶了,怎麼輪到自己當家,一個顧客都沒有?

他在門前掛了一個大牌子,寫著“今日草藥半價”,可仍沒有人來。

日落時分,掌櫃回來了,楊少爺把當天的事一說,掌櫃打了個哈哈:

“少爺,我覺得孫二說得對,你呀,還是別學醫了。 你學醫,別人都信不過你,連買葯的都嚇跑了。 "

楊少爺的倔勁上來了,說:「你們不叫我學,我偏學! 怎麼,以為我是傻子,連抓藥量藥都不會? "

又過了段日子,楊少爺覺得自己醫術見長,便在大街小巷搖鈴賣葯,給人看病,可一連幾天,他的生意都沒開張。

他想:或許當地人都知道自己以前是紈絝子弟,沒什麼本事,不如去外地試一試。 得知楊少爺的想法,孫二連連搖頭,勸道:

“少爺,還是在家吧,別出去了。”

楊少爺一咬牙,說:「我給人治病難道是壞事? "

孫二吞吞吐吐地說:「可是我們中醫講究望聞問切,你......“楊少爺覺得孫二肚裡有話,便問:

"你想说什么?当时我爹死的时候,你心里就好像藏着什么话。"

孙二吭哧半天,说:"少爷,反正我是为你着想,别做郎中了。"

杨少爷哪肯听,他拽着孙二,雇了辆牛车,来到二百里外的乡下。这里百姓生活困苦,杨少爷看病不要钱,一些伤风感冒不在话下,很快,人们都叫他"杨神医".杨少爷很得意,没事就数落孙二几句:

"看到了吧,我现在医术不错,治病救人,功德无量!"

杨少爷正炫耀着,一个大婶抱了个孩子来看病。

那孩子满头大汗,浑身颤抖不停,似乎病得不轻。杨少爷打量一番,开了药,说:"没事,连服这药两三天就可减轻症状。"

没想到,过了几天,大婶又抱着孩子来了,孩子的身体散发出一阵恶臭,眼瞅着要断气了。

大婶撕扯着杨少爷的衣服,哭骂道:"我儿子吃了你的药更严重了,你这个庸医!"

杨少爷傻了,看孩子的病情,应该和医书上描述得几乎一样,怎么吃了药更严重了?

幸好,此时过来另一位郎中,给孩子开了一些药,还算医治得及时,很快,孩子脸上有了血色。

那郎中听了杨少爷开的药,气得直跺脚,说:"你这个庸医!你这是治病,还是害命啊?药正好用反了,孩子的病属火,你得降火。"

杨少爷不服,据理力争,郎中质问他道:"我问你,孩子抱来时,脸色是什么样子?"

杨少爷想了想,说:"有些发黑。"郎中又问:"舌苔呢?"

杨少爷说:"也是偏黑色。"

郎中气得鼻子都歪了,说:"孩子的脸色是红色,舌苔则有些发黄,你眼瞎啊,还乱开药!"

大婶的说法也与郎中一致,杨少爷整个人都傻了。结果,就因这事,杨少爷被暴怒的孩子家人一顿打,胳膊都被打折了。

孙二跑前忙后,端汤送药,眼泪不住地掉。等杨少爷康复后,又要外出行医,这次,孙二死活不让他出门了。

杨少爷安慰他道:"上次是我看走眼了,毕竟我才刚开始给人看病,放心吧,以后不会再这样了!"

可孙二一个劲儿地摇头,硬是拽着杨少爷的药箱不肯放手。杨少爷发火了,说:

"我爹死在庸医手里,我一定要做医生!我有什么错?"

事到如今,孙二不能隐瞒了,说出了真相:

"少爷,你也知道,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就第一个'望'字,你就做不到......"

杨少爷一皱眉头,问:"我怎么了?"

孙二叹了口气,说:"你有眼疾啊,不能分辨各种色彩,只能分辨黑白两色。老爷的病......说难听点,其实是死在你手中。那位郎中要的是黑狗血,可你宰杀的是黄狗啊!"

杨少爷惊呆了,怪不得他给孩子看病时,自己看的与郎中说的相差那么大!

他怒道:"你怎么不早说?"

孙二说:"我怕你当时接受不了,只能瞒着。你在扬州时,别人都不敢让你抓药,就因为你眼神不好,有可能好坏不分。"

杨少爷仰天长叹道:"难道我真是废人吗?百姓困苦,我却不能搭救......"

孙二想了想,说:"少爷,你想救更多的百姓吗?跟我回扬州,我有办法!"

回到扬州,孙二从书房抱过一堆书来,正色道:

"少爷,你博得功名,做个好官,可以救更多人!"

从此,杨天华发奋读书,多年后,他成为皇上身边的谏臣。别的大臣巴结皇上,但杨天华不来这一套,冒死进谏,敢说直话真话。当然,杨天华为此也得罪了不少奸臣。

有人问他:"别的大臣都察言观色,言皇上所想,你为何一根筋呢?"

杨天华淡淡一笑,说:"因为我有眼疾,只能分辨黑白两色,皇上的脸被我窘红了,气紫了,可我看不出来啊!"

后来,有奸臣打听到杨天华的眼疾,使出了一招毒计,买通杨天华身边的下人,把他的朝服换成了明黄色。

要知道,明黄色可是皇上的专用颜色,大臣使用就是犯上。那天上朝之时,皇上惊了,文武百官全傻了。

有几个奸臣站出来,说杨天华这是犯上,是大不敬,要把他投入大牢。

幸好当朝皇上是一代明君,知道这是有人故意使诈,微微一笑,道:

"朕的眼睛也只能分辨黑白两色,我怎么没看出杨爱卿穿的是明黄色朝服?我只看到一位两袖清风、一身清白的好官!"

虽然杨天华的眼睛只能分辨黑白两色,但他的心是红的;而那些奸臣眼里满是灯红酒绿,心是黑的。

为百姓谋利,必会受人爱戴万世,杨天华因只能分辨黑白两色,被老百姓称为阳间的"黑白判官".

台長: utugyiyu
人氣(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