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9 16:02:27| 人氣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冬至感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冬至,一大早起来姑姑就问我要吃汤圆吗?我回说:“不了,吃了就要多长一岁,我不要长大,不要衰老!?”。于是,老爸和姑姑就开始在客厅搬桌椅,等着中午家族的亲戚来祭祖,而我,仍然是坐在我的电脑桌前,一边找资料,一边玩着游戏,一边也趁机和网上好友QQ聊天。(冬至吃汤圆是我们闽南的习俗,正月十五才吃元宵圆。)

虽然口头上说不吃汤圆,省得多长一岁,但我们都知道,不论如何,时光的巨轮还是会辗转从我们的身上疾驶而过。唉!多少年来,每年都要有这样的感叹,而究竟我能逃避到何时?心理年龄从小时候就比身体年龄老的我,每每遇到逢年过节,家家户户庆祝,人们团聚热闹时,总剩自己一人留守着孤单寂寞。----就算我也是群众其中之一,但他们的热烈喧闹,总是影响不了我。多少张的团圆照片里,往往少掉了我的身影,所以有些亲戚对我的印象多半不深,每次都还得问老爸我是谁!

有时候我也真想问:“我是谁?你又是谁?”

以前年轻的时候,总以为时间很多,怎么挥霍都无所谓,从来都不觉得岁月如梭,但过了而立之年,才突然发现,原来成家立业之后,我们就已迈入中年了。曾经有过的胸怀大志,梦幻般的理想,随着年轻时的一切,成为脑海中的记忆,只等老的时候慢慢的咀嚼…………,而未知的未来是什么?看着时间,每过一秒钟,都是踏入未来,这就是未来,可以触摸到的未来,曾经幻想自己的未来是什么样子,但都没有现在这么样真实 。

这就是现实。

大前年来到伟大的祖国的怀抱时,心中有无限的憧憬,以为是一个新的契机,在等待着我发挥。可万万没想到,偌大的国土里,只要走出自己居住的领域,在别人的眼光中,我们就是外乡人。还记得刚到时,那个不知天多高地多厚的我,有过一个美丽琉璃的梦,幻想着自己能飞出熟悉而令人厌恶的成长环境,到异乡寻找更美好的未来,能就此像大鹏展翅一样,只有灿烂无垠的穹苍,可以让我飞得更高、更远、更有理想,活出自己生命最崇高的境界,让灵魂展翅翱翔………。

一旦所有的事情定规之后,生活还是生活,生命的轨道仍然按着当初的步调。我没有发挥自己想要发挥的,也没有真的让灵魂去外面的天空翱翔,而,我也还是我。

不是不曾渴盼生命中的太阳,早日突破心底的迷雾,让生活展现曙光,迎向充满朝气的人生新旅程,而是当情绪陷入低潮时,人在迷惘中不容易找到自己一向坚定的毅志,然后去克服眼前的困扰。

在迷惘的那段日子,刚好小堂弟跑来借老爸的藏书,在我惯用的电脑荧幕前寻找一个游戏,并替我下载了联众世界。第一次点进那土黄色的小木屋时,我感觉好象走进了从前很喜欢去的海边小木屋;那时后年轻气盛,总爱邀三五好友在周末的下午,一起开着车去海边露营。在短暂的野营生活中寻找感动,藉着自己动手做每一件平常小事,让自我感到生命存在的意义;繁忙的、单调的公事化日子,有时令人感到厌倦。

由于前几年,家乡那里流行着一种桥牌游戏----“大老二”,我从堂弟的口中得知,那种玩法有点类似“跑得快”,因此,我便选择了牌类游戏室进去观摩。从此,开始了我的网络世界漫游,开始与联众世界有了不解之缘,是一种前世注定的网缘吧!

一个有理性的人应该了解:“网络是一个虚凝的世界”。它是一个社会的缩影,有好有坏,单看你用什么心态在面对。可是,当我进入了联众江湖,这才发现:不管是什么样的人,一旦你进入了它,真的想要抽身实在是不简单、不容易。

很多事情只要投身之后,对它有了深入的了解和体会,总会多少投入一些感情的。当我面对着许多ID背后的灵魂,知道了一些人的故事,才知道真实的世界所会发生的事,在这个小小的联众世界里它同样也是会发生的。这一年来,由当初的菜鸟,----对于打牌的方式和得分的诀窍,在摸索中学习从而进入熟练,到现在悠游的在这个世界里,游任有余且掌握了不少心得。

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中,有时风雨有时晴,在联众江湖中,也是有风波和痴迷不悟的时候。我第一次听到网恋时,脑海中不自觉的嗤之以鼻;然而,在知道网恋也有成真的时后,我才知道其实自己是观念偏差了。世上不可能发生的事,我们不能说它不会发生!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事不关风与月。

中午,隔房的堂叔堂婶、堂兄弟姐妹,大家齐聚一起祭拜遥远的祖先,我也不能免俗的跟着大夥一起参拜。对于先人祖辈,我们中国人向来是追本溯源的,不能背弃固有的传统道德,而且还要做个传承让下一代了解,这个美德是老爸教导的,因此不敢有所背离。当所有仪式举行完毕,我躲回自己的房间抽烟,当烟雾迷漫整个空间时,突然觉得:这几年来,对于自己曾经有过的梦想与理念,感觉像处在迷雾中寻找出路的豹子,张牙舞爪,失去了方向,最后累死在寻觅与等待中。

然而,人活着总要为自己找到一个方向,让自我有信心和勇气与残酷的现实拼搏。-----在寻觅的过程中,有时难免焦躁,但这也是人生中必要的考验。只有自甘堕落的人,才会向命运举白旗;人总要试着挑战自我生命的極限啊!这三百多个日子以来,总算让我在网络与现实之间取得心理上的平衡,在白天与黑夜的交错中,认清生命本身的能耐,人总会在清醒时,了解并掌控自我生命的轮盘。

值此岁末,我觉得应该感谢联众世界,是它让我拨开云雾,不再迷惘;更该感激江湖里门派的兄弟姐妹,是你们的友谊灌溉了我的心田,温暖我苍白的日子;以及论坛的斑竹们对我的教导,如及时雨般的在我即将干涸的思维领域,洒下缤纷绚烂的花雨………。

活在这个广大浩翰的宇宙,人之所以与一般生物不一样,乃是因为人是感情的动物,能够有着感恩之心;而思考的能力,让我们能够认清生命存在的价值与意义,且活得更璨烂辉煌----在我们遇到徬徨迷惑时,总有一些温暖的手适时伸过来,不管未知的未来,会带给我们什么,我坚信这些友谊与虚凝世界带来的讯息,会如清晨的曙光照亮我们的前程。

台長: 浮生若梦
人氣(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