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7 17:54:51| 人氣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冬眠期”----外一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很怕冷,冬天的时候常常是手脚冰冷的时候多,所以,冬季的休假日待在家里,如果不是躲在空调房里看书,就是躲在被窝中读小说,有时灵感来了,就泡一杯热咖啡,往书桌前一坐,写作便是一种最大的享受。
照这么说,我应该是不怕热的,可,偏偏夏天一来,我的脑筋就打结了,从年轻时代到现在,我夏季的作品很少。有人在春光明媚的时节,满怀诗情画意与浪漫情怀,因而作品很可观;有人在阳光灿烂的季节,心头充满了光明的思想,作品也充满了阳光;偏偏我酷爱悲凉的寒风,喜欢凄怅悲伤的感觉.....
所以在此想跟论坛的好友解释一下,我没有告别论坛,只是感觉迟钝、感触少了,而思维“冬眠”去了。

《外一章》

记得儿子刚出世时,因为老公一方面希望我好好休息,另方面要我自己带孩子,遂让我辞掉工作,成了专职的家庭“煮”妇。当时,母亲看我初为人母,做起事来手忙脚乱的,有时抱着哭泣的儿子,自己也动不动就想哭,有点产后忧郁症,于是心生不忍,主动地每天早上就过来陪伴我。

当时,我们住的地方是四层楼的公寓社区,格局都是厨房后头有小阳台,小阳台是放洗衣机跟晒衣服的地方,而小阳台与后栋的阳台是面对面的,中间隔着小巷弄是防火道;那时节每天早上洗衣、晒衣,日常三餐都是与对面家庭“鸡犬相闻”的。

话说,每天一早起床弄好了早餐,送老公上班后,就是洗婴儿的尿布时间,(那时纸尿裤还不是很流行,有的话也是很贵,一般小康家庭是舍不得花那个钱的;又听说用纸尿裤的小孩走起路来是双脚开开的,很难看,遂也没想过要去买来给儿子使用。)也是我每日发唠叨的时间。

我从小到大就属这段初为人母时最辛苦与最劳动的了,因为我一向是一双“执笔的手”,多半是坐在办公桌计帐,要不就是书桌前写东西,为了做专职“煮”妇,我的手变得非常粗糙,我有时心情不好时,总是跟母亲说:“我下辈子要当‘猪’;你看哦,人一出世不是责任就是义务,做死做活都是为了一个名声,又要追求人生的义意与价值,.....不如当一只‘猪’,不必辛勤工作与劳动,吃了睡、睡了吃,多好?死时又给人们当食物,物尽其用,超乎生命的义意与价值了,不是吗?”

母亲是旧时代的妇女,只念书到小学毕业,为了家庭因素而结束了求学,看得懂一些字就算很了不起了,因此,我有时候不太肯跟她说太前卫的话语,她们一辈子相夫教子,辛苦劳动只为了养大子女,哪懂得人生的重大义意与价值?又怎么懂得女权运动与后现代主义?

母亲总是溺爱地说:“看你又在说疯话!”----这辈子,就属这段日子让母亲与我、儿子,三人一家亲,走过这大半生,如果说有什么时光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记忆,要属这段洗尿布的岁月了。

台長: 浮生若梦
人氣(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