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7-23 23:38:17| 人氣2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三讀《莊子》

■ 三讀《莊子》

第一次把《莊子》全書讀畢,是在升大二的暑假。當時讀的是黃錦鈜教授的《新譯莊子讀本》,當時自學,也是抱著不求甚解的心態,囫圇吞棗便過去了。

大二系上的莊子課我沒修,反而到了大三才回頭旁聽。猶記我手上的《莊子集釋》便是Angela Huang送的,前幾篇還有她的筆記。

第二次讀畢《莊子》全書,是2012年我舉辦的「How讀you讀」讀書會,當時參與的人不少,有沈威廷、Zunkuei Owen Yang、Vanessa Yang、林明虎、陳虹升、Pork Chiu等人,我們陸續讀了《論》、《孟》、《老》、《莊》,後停了一陣子轉移至市立大學,又讀了《韓非子》。當時讀的版本則是陳鼓應的《莊子今註今譯》,上頭還留有我零碎的筆記與標籤。

因為博士論文會涉及道家思想,博班修了王志楣老師的道家思想研究 ,我與老師非常契合 ,課堂上互動也很愉快。

自博論寫完後,一直有心想再細讀《莊子》,但總是想得多而做得少。今年初,在面對母校徵選教師時的一些人事糾葛 ,讓我頓時心冷。一時之間頗為自傷,寒假便拿起了《莊子集釋》細細品讀。本想一日一篇 ,也不過一個月便能讀畢。但總歸自己疏懶,學期中又有許多分心 ,至今天才又全書讀畢。

經典是很值得一讀再讀的,它確實也不易全盤掌握 。但這次的閱讀 ,除了有今譯本的輔助,我也讀了許多郭注與成疏。有了這樣的基底 ,之後閱覽相關研究 ,總會踏實一點的。我總算敢說自己讀過《莊子》了。

前幾天在陳鼓應的《莊子今註今譯》發現一則札記,非常驚訝。這應當是在我2012年左右寫的。在讀博班時一直對於找教職有種焦慮 ,如今印證了我當時的煩惱。但這一則反思 ,我如今看來 ,卻覺得無愧於心。縱然我今日沒有能力躋身上庠,仍然還是不改初心地熱愛讀書。

台長: 陳伯軒
人氣(2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