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3 11:20:01| 人氣1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墨劄記(三)〈所染〉


2006/07/13 Thu 21:11:52


這一篇很特別。首先畢沅注提及,《呂氏春秋》有〈當染〉篇,與此篇略同。雖然我沒有去查詢《呂氏春秋》的這篇,但是接下來的圈點中,可以發現孫詒讓引用了許多高誘對《呂氏春秋》的注解。或許兩篇有高度的相似性,才能夠進行這樣的對照參考吧?這也讓我興起了好奇心想將兩篇文章比對比對。

這也透露了一個訊息,就是談到環境對人的影響,也是諸子共同關注的議題。除了上舉的《呂氏春秋》外,《論》、《孟》、《莊》、《荀》皆可找到類似的論述。在《墨子》中有這麼一篇,也就不甚希奇了。關注的議題雖然不新鮮,關注的心態還是令人動容。一開始提到:子墨子言見染絲者而歎曰:「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所入者變,其色亦變。」而其下的注解引用了《淮南子‧說林訓》:「墨子見練絲而泣之,為其可以黃,可以黑。」不論是「歎曰」或「泣之」,都顯示了哲人敏銳而多情的心靈。能從日常生活中的觀察,體悟出一番道理,除了敏感之外,無時無刻不存在的關懷應當也是重點。唯有念茲在茲,才能於境外變動的瞬間,能有智慧驛動的靈光熠熠。

就文章的結構來說,很明顯地感受到這篇文章的架構很清晰,反而讓我懷疑這不是《墨子》書中該有的篇章。文章的架構是先總論染絲之悲,接著提到國家亦有染,再來是士亦有染。整個文章的脈絡非常清楚,讀起來也相當痛快。

在圈點上,因為此篇舉了許多歷史例證,因而註解頗多,圈點也因之顯得辛苦。其中有個地方的句讀讓我產生疑惑。「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所入者變,其色亦變。五入必而已則為五色矣。」這最後一句按照詒讓的點校為:「五入必,而已則為五色矣。」注解大多將「必」解釋為「畢」,但是對於下文「而已」就不知如何疏解,只引用了其他古籍中類似的文句,但皆無「而已」二字。在我自行斷句時,也產生困惑,因此決定放棄詒讓的句讀,將此文斷成:「五入必而已,則為五色矣。」「必」通「畢」。已者,止也。意思為:「染了五次之後,就成了五種顏色了。(或是:染了五次之後,就經過了五種顏色變化了)」。我想這樣的斷句比較容易判讀文義,但是這也是我自我疏解,並無旁證可資參酌。倒是參考了今人翻譯本,卻將二句連讀,看來也是沒有個明確的答案。

最後,來談一個奇怪的字。「舉天下之貪暴苛擾者,必稱此六君也。」詒讓引畢沅之說:擾,【扌夒】之誤,經典通用此。查了說文才明白,原來从夒(ㄋㄠˊ)才是原本正確的用法。後來被憂取代了。類似的字獿就可以寫成獶,是猿猴的意思。

〈所染〉給我最大的啟示,就如上引文必稱此六君所言的,你做得好,以後大家想到正面的例子就想到你;做得不好,想到負面的例子就提到你。正是《論語‧子張》中:子貢曰:「紂之不善,不如是之甚也。是以君子惡居下流,天下之惡皆歸焉。」以此自我惕勵吧。

台長: 陳伯軒
人氣(1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讀《墨子》劄記 |
此分類下一篇:讀墨劄記(四)〈法儀〉
此分類上一篇:讀墨劄記(二)〈脩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