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3 11:17:27| 人氣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墨劄記(一)〈親士〉


2006/07/13 Thu 20:50:17


墨子主張尚賢。親士和尚賢的概念是差不多的。胡適曾提出,《墨子》前幾篇應當是後儒纂附之作,並非墨子的學說。其實,〈親士〉、〈修身〉等觀念,放諸四海皆準,很難說是哪個門派的獨到思想。

墨家與儒家本有不可分的關係,一般認為墨子接受儒家思想之後自創學說,甚而反儒而有〈非儒〉等篇。那麼〈親士〉諸篇究竟該算是儒家或墨家,就很難斷定了。從這個觀念接續下來,可以談到思想「影響」的問題。無論是思想史或文學史,以時間作為脈絡研究,常常會提到「影響」的觀念。但是誰受誰影響常常是在很幽微之處顯現,甚至很難有具體的舉證。當我們站在「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觀念上來說,那麼影響之說就更飄邈不可期了。好比原型批評就是類似這樣的基準點,認為人存在著「共性」,面對同樣的意象會產生類似的解讀。同樣的道理,面對同樣的時代背景,諸子之說難免有想同之處,有豈一定是有影響的關係呢?所以,在談論影響時,真的需要比較謹慎點。

〈親士〉顧名思義就是呼籲國君要懂得任用賢才。也許當時的人對於「文章」的觀念尚未確立,所以各段讀來雖然都立論有據,而通篇連讀卻讓我覺得挺混亂的。倒是其中仍然花了不少篇幅提到「太盛難守」的觀念,和道家的說法如出一轍。而墨學十論似乎沒有相關的說法,這是比較可以注意的地方。有些句子充滿了節奏感,讀起來非常生動。像是「良弓難張,然可以及高入深;良馬難乘,然可以任重致遠;良才難令,然可以致君見尊。」「是故天地不昭昭,大水不潦潦,大火不燎燎,大德不堯堯者,乃千人之長也。」類似的文句頗能引人入勝。雖然是思想家的語言,倒也充滿了文學性。我常常覺得,作為一個哲學家,不但是要有精深的見解;要將這般道理告訴世俗之人,難道不需要吸引他們的語言嗎?就像是余光中曾經提過:如果唐君毅的文筆好點,那麼他的學問可以更容易為人所理解。我想這是有志研究的人都可以思考並自我期勉的。

最後談一下這篇文章在圈讀上面的一些感想。在「乃千人之長也」下,孫貽讓注云:「此與上云『王德』不相冢,疑上句『者』字當為『若』……。」在這段文字中我發現了「冢」字很特殊。按照文意應該是「接承、接續」的意思。《說文》對此字的解釋是「冢,高墳也。」並沒有相關的解釋。於是我又查了《經籍纂詁》,看到的解釋大多圍繞在「高」、「大」。唯有一個解釋是:「冢子猶言長子(禮記內則)冢子則大牢注」。依我的判斷,此字義的延伸應該是從墳墓的「高」,引申為「大」(例如冢君即大君),又復引申為「長子」(最大的兒子)。因為長子具有繼承權,所以「冢」字又引申出「承接」的意義。於是在我看到的注解上有此用法。當然,也有可能是同音假借的緣故,例如假借「踵」,但是這樣子如何引申以及是否能找到其他例證,就還待考證了。

台長: 陳伯軒
人氣(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讀《墨子》劄記 |
此分類下一篇:讀墨劄記(二)〈脩身〉
此分類上一篇:【新詩】傳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