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3 11:15:26| 人氣106| 回應0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詩】傳墨

--臺北大學第一屆飛鳶文學獎新詩組佳作
發表於《創世紀》144期,2005/09







我欲拜入你的門下
請授我 最精妙的劍法

叩首之後
你帶我浪跡遠古的異域
中原還不認識天竺
有個地方來不及被稱作大食
黃埃散漫的年代
我們直奔齊宮
你亮出一口古銅色的光芒
「以刀試人,
刀利,還是人利?」

雙瞳微縮 射向高高在上的齊大王
王搖頭
你也搖搖頭
一個箭步,師兄指向王的咽喉……

「罷了」



事出緊急
我丟下揮使的木劍 隨你南行
你負著我在冊籍中展開輕功
十日一瞬
郢都的雲壓得特別低 也特別硬
電光映出唯一的殿堂
入室、佈陣、喝令
你解帶為城
你,撒酒成江
從容把玩
一局名鑄青史的攻防

你看著包圍我們的侍衛
看著棄械的公輸先生
看我,看北方



沒有音樂 沒有儀式
沒有人可考證的暗夜輕覆著你
練功房隱匿在恢弘的列傳中
二十四字的旁白
是墨,還是翟?
還是兩千年來閉不示人的秘笈?

我已拜入門下
請授我 無上尊嚴
讓我接掌亡佚的心法

成為鉅子之後 日夜
勤加修練
一統分歧的門戶
煌煌兩萬亦不能歌頌
我吐出一口氣
是時,我高深莫測的招式
馭筆如劍 疾走成
風塵僕僕的一個「俠」


台長: 陳伯軒
人氣(1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讀《墨子》劄記 |
此分類下一篇:讀墨劄記(一)〈親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