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1 12:03:06| 人氣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台客」..." 對話錄 final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寶島綠玫瑰 said...
(2005-08-28 15:02:51)

To 小沈:

今年年初的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讓我很失望。因為我看見向來開放自由,充滿創意的Hollywood,什麼都變成了「政治正確」。只要未符合「政治正確」、充滿爭議性的電影,不管其在其它方面表現的多優秀與傑出,就中箭落馬了。所以我對風浿「政治不敏感」的解讀,並不是如你解讀的「政治敏感性」及「統獨陰謀論」,因為她也提到了「學術思路」、”passive aggressive”以及「深謀繞圈圈口氣」。這些都顯示了風浿在評論這件事時背後的思維邏輯。所以我才對你說,我同意風浿的看法,她談的就是所謂的「意識型態」(ideology),而我在昨晚的留言也同時將我對使用「台」字背後的「心態」與風浿所說的「意識型態」來作了比較。基本上,我認為風浿的看法和我是一致的,而且我覺得她說的比我說的還更深入許多。

「台客風」的刻意邋遢或許與「龐客風」有纇似之處。但這完全不是我們譴責使用「台客」一詞的重點。重點我已經告訴你了,就是背後的心態,不然為何當初要形容這種風潮,其他字不被選用,卻偏偏是用「台」這個字眼?

因此,我所謂的對事不對人,充其量只能說是我相信我們不該「以人廢言」而已。「事」是怎麼來的?還不是因為「人」嗎?世界上的紛紛擾擾,戰爭及環境的破壞,還不都是因為「人」嗎?所以,如果你贊同我的看法,你也會贊同風浿的看法,因為我的解讀是她的看法和我一樣。如果你的解讀還是認為我們兩人不同,那麼我昨晚說的「對事不對人」當然就不適用在你身上了。

(2005-08-28 15:03:39)

至於「宗族」的重要性,那是你個人的自由,我尊重你的看法。不過,當人類的遠祖都可追朔回遙遠的非洲阿嬤時,我個人是覺得對「宗族」的執著有其侷限性。

跟中國合併,扯不上open mind 的問題,例如說如果要更加 open mind 一點,我們也可選擇與美國合併。所以我認為 open mind 是說不通的。只有在沒有武力威脅的狀況下,人民自由的民主選擇。所以我才說到時候台灣全體國民如果選擇「統一」,我可以接受,只因我將「主權在民」置於一切之上。這算是 open mind 嗎?或許不盡然,我最多只能說,這是我個人的價值觀與理念所造成的。

還有,豁達的人生觀,代表的是一種積極的態度,和面對病痛會不會開心完全是兩回事。有些人面對病痛是積極豁達的求醫,雖不開心但是嚴肅積極的面對處理,卻可坦然面對努力之後的結果;有些人則是以自怨自艾來面對病痛,在生理病痛之期又替自己加上心理壓力的負荷。當然面對難以治癒的絕症,一般人很難看得開。但我是一位從八、九歲起就開始思考「存在」這件事,十幾歲開始思考「死亡」,國中時期就決定一輩子單身的未來 (嚴格說起來是絕不生小孩的決定),再加上個人的人生歷練,我只知道我們每個人都只能為自己負責,我們無法為他人負責,甚至是最親蜜的家人。

因此,當我告訴你,我希望能對自己的消逝有所掌握的時候,意思就是,如果有一天我面對同樣的問題,如果尚有行為能力 (有些疾病會造成行為能力的喪失),我會對自己的生命負責,我不會拖累我所愛的人,而且我也不見得會想去作「困獸之鬥」。時間到了,就該面對,circle of life就是這麼一回事,有生就有死。我反而認為人類醫學的進步與發達,很多時候往往只是違反自然的拖延時間,浪費成本浪費心力,將來走時的遺憾反而更大。我知道有人一定會說這是很無情的想法。但情感與理智往往是incompatible的。這也是為何極度的理智會顯得無情與自私。但我現在仍致力於追求兩者間的平衡。I believe in the practice of moderation. Anything excessive is but yielding to one’s primitive desires.

(2005-08-28 15:04:06)

所以我認為你武斷的說我在硬凹,是基於你的不理解,我不責怪你。但我昨晚已經告訴你了,每個人的生命經驗與想法都不同,還是不要以為自己經歷過什麼事之後可以將自己對人生的體驗來替別人說話,認為別人沒經歷過才能如此豁達吧。

其實我不斷要求來我這裏的網友看看我三篇文章,對於台灣、中國與美國的政治觀點,我個人的想法都已經寫在 Les Liaisons Dangereuses 那兩篇。而我個人對生命的體驗,則都是在「源自孝順的胡思亂想」及我分別給吳龍與大陸台勞的回應中。我希望你能先去看看,再來和我進行討論。

至於你的寶貴計策,如果真是無價之寶,即使出錢不管是何數目,都無法正確反應其價值。所以,其應有價值的衡量,還是在於你自己。那麼說到底,光是自己說有多棒,他人還是不免以 skeptical 的態度來看待你所說的話。所以自吹自擂的話,對他人來說,意義不大,也就沒有浪不浪費的問題了。

8/29/2005 4:17 PM


寶島綠玫瑰 said...
(2005-08-28 15:18:40)

To 中途島:

你的小說很有創意,非常有趣味。不過,你們留言版的討論是不是統派應該也沒那麼重要。對於台灣、中國與美國的工作效率的看法,大家的看法我頗為贊同。

敝公司是 ISO 認證公司。ISO 認證那一套是從外國引進的,台灣公司為了能在國際上將其產品銷售出去,當然就要遵循外國人的標準。只是個人的觀察是,ISO 所要求的精神,一套符合標準程序的作業,在台灣卻時常演變成 paper work,例如程序書可以隨時為方便而片面修改,造成往後為了這個修改還要再作其他的修正,缺乏整體通盤的縝密與符合邏輯的規劃。結果ISO變成只是在應付檢查用的,工作效率自然無法隨之提昇,反而為應付ISO而增加了關於ISO的工作量。

我認為問題的癥結仍然在於國民普遍的處世態度與習慣。美國與日本人作事的嚴謹,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8/29/2005 4:17 PM


小沈 said...
(2005-08-29 15:32:00)

我可是非常Open-Mind的﹐莫說台灣成為美國第五十一州﹐就算與日本聯盟﹐或是跟馬達加斯加統一﹐只要大家高興﹐我都會附議的。不過以您以前住在美國的經驗﹐相信妳會同意﹕如果台灣真的變成美國第五十一州﹐大陸偷渡客的問題﹐只會更嚴重而已。

如果病痛一來﹐乃至於人生的苦惱﹐用想的就可以減輕或消滅﹐那麼就不需要發明這麼多止痛藥﹐以及宗教信仰了﹐您說對吧﹖這個命題上﹐您太一廂情願囉。而且很多時候﹐妳的命不只是妳一個人的。

如果是真的『豁達』﹐世上的事也沒有什麼看不開的﹐這個站的留言與紛爭﹐也理應不存在。我們都是江湖中人﹐在人群中打滾的。

《「台客風」的刻意邋遢或許與「龐客風」有纇似之處。》…我很高興在這一點上﹐我們有了共識﹐再加上我也認同您的看法﹐台客的台字﹐的確有貶抑的意味﹔所以說囉﹐多討論討論﹐還是可以找到交集的。

您也知道我是無神論﹐人死了什麼都沒了﹔我尊重的宗族﹐當然是以活著的沈家人為主﹐連我死去的老爸都未必算在內﹐更別說妳的非洲阿媽了。

要支持嘛﹑就支持自己人﹐自己人嘛﹑又莫親於自家人﹔為他人作嫁衣裳﹐很不值得。當然我比較希望妳不認同我的看法﹐要是大家都認同﹐那就沒有人要幫我沈家賣命了。

主權在民﹖算了吧﹐我早就過了相信有聖誕老公公的年紀了。不管是號稱民主如美國﹐還是極權如北韓﹐我相信如果妳跟布希或是金正日是親戚﹐很多麻煩事都會消失的﹐看看布希的突錘雙胞胎女兒就知道了﹐妳要是未成年喝酒﹑又酒醉駕車﹐妳有把握只作作社區服務﹑便能全身而退嗎﹖更何況那些處罰﹐可能只是作作樣子給我們這些死老百姓看的呢﹖

You got to fight for your right to party。

8/29/2005 4:18 PM


寶島綠玫瑰 said...
To 小沈:

呵呵呵,如果你只是無聊來抬槓的,恕不奉陪。

所以和哪裏合併不是重點。

我已經對你說過了,我只為我自己負責,所以我的命也是我一個人的。到時候作決定的也是我自己,沒人管得著,你說這條命是不是我自己的呢?還有,我談到關於個人的抉擇和止痛藥扯得上什麼關係?生命如果消逝了,要止痛藥幹嘛?又,吃止痛藥如果可提供一個臨行前完成心願的機會或把該作完的事作完,例如準備後事,又有何不可?你到底知不知道我說的豁達是什麼意思嗎?

至於這個站的紛爭,純粹只為好玩 (天啊!我到底要說幾遍?),對我來說,這些都只是些有趣的娛樂。我不是說過我們要即時行樂的嗎?難道一個人的豁達會影響他去 enjoy life 嗎?我覺得你把這些不相干的事情扯在一起,有點語無倫次,不像平常的你。

我從來就沒有否認過「台客風」與「龐客風」的邋遢有類似之處,這不是我們溝通之後才達到的共識。只是,我們討論的重點和「邋遢」可是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們討論的重點在於,社會上近來所流行的一股「台客」歪風為社會帶來不利的影響,且此名詞的產生也起因於意識型態。在大家高喊國際觀與地球村的時候,類似「台客」此種種族主義的名詞,不應如此被爁用。這個名詞是歧視台灣人的。這和「邋遢」有什麼關係?一個人愛怎麼「邋遢」是他家的事,我們有意見的是「台客」一詞的起源是污衊台灣人的,所以這些濫用的台灣藝人全部都是一群作賤自己的賤貨,除非他們不是台灣人。如果他們不認為他們是台灣人,他們又是在何種心態下使用這個名詞?

你繼續去尊重你們沈家的活人,沒人說不可以,也沒有人會在乎的,無論如何,我們都給予尊重。但只注重沈家的活人們,確實也是侷限的,所以你只在乎沈氏宗族和我的 comment沒有衝突之處。

你不是號稱於對人性有所了解嗎?這回在我們力求公平的民主國家裏,原本就因為人性裏所無法避免的小特權,就可使你全盤否定民主價值嗎?你也未免太容易灰心了吧,老兄。

8/29/2005 5:23 PM


真相 said...
為何紐約客就一定高級
為何法客就那麼令人髮指
文字使用是看你以何心態在使用
才有高級低級正面負面的區別吧

8/31/2005 10:25 AM

附註:
跟這個小沈對談等於是對牛彈琴!!!
我就都明明說"(以上所提之言乃是我曾親身經驗體會的次文化, 每一種次文化我都有深入經歷去起乩"玩"過的 )"還說我所知的都是靠書本?!?!
說他們泛藍愛硬ㄠ還說我妖魔化?!?智障加三級 !!!
加上這一句"You got to fight for your right to party"
來自BEASTIE BOYS 20多年前的歌曲, 這全世界有懂一點西洋音樂的人都知道PARTY名曲, 降就以為他最懂玩樂文化呀?!?!what a moran!
不跟他這種腦袋如米粒大小的計較追辯, 還說蝦咪"不過在『讓不同意見者閉嘴是無濟於事』這則命題上﹐因為您沒有回應﹐我就當您是同意了。"哇勒 @_@"......
開玩笑! 不管是龐克, 台式, 玻西米亞, HIPHOP等等各種遊樂場合大型聚會演唱會我都活過那種生活去過混過, 朋友還是友很多是以上各族群的先鋒或是後秀, 或是性情中人的享受者HOBBIST, 我還會不了解呀?林祖媽只不過不想講不願亂秀罷了, 輪他這來撒尿撒野?!?! 別笑死人了!!!跟這種一之半解卻又不求甚解的計較才真的是浪費生命!

台長: 風浿
人氣(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